宜阳县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政策解读

日期:2023-11-22来源:

为加强基层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基层医疗保障能力,让大家了解如何报定向医学生事项,具体如下:

一、相关文件依据

(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7部门《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科教发201956号

(二)省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关于继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的意见》豫卫发20211号

(三)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洛政办202319号)

(四)宜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阳县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宜政办202324号

二、培养计划

培养数量

2023年开始每年培养20名农村基层医生连续5年共计100名重点面向有培养需求计划、医生总体缺编、结构性矛盾突出且工作基础好、积极性高的乡镇

培养专业

临床医学和中医学

学历层次

专科学制3年。

培养院校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年限

从2023年至2027年每年一届连续招录5届。

三、招录条件和服务期限

招录条件

1. 热爱祖国热爱医生职业品行良好遵纪守法志愿从事基层医疗事业的考生。

2.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普通高中考生和中职毕业生。

3.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身体健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标准体检合格。

服务期限

报考基层订单定向培养的医学生参加普通高考含对口升须与报考的设岗县卫生健康委和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三方培养协议明确权利、义务和责任并承诺毕业后到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医疗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

四、招录程序

基层医生订单培养定向就业工作由卫生健康委牵头委编办、教育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参与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自愿、择优”的原则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计划申报

县卫生健康委根据当地基层医生队伍需求情况提出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于当年11月底前报卫生健康委,市卫生健康委审核后确定各县区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人数并向社会公布。

录取方式

全国普通高招方式录取含对口升学),采取高职高专批次专项计划。

签订协议

拟被录取的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必须和卫生健康委、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协议书》。同时承诺毕业后到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服务6年。若不签订培养协议视为放弃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录取资格。被录取的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

费用来源

建立以签约县人民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用人单位和学生个人承担为辅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投入机制采用“333制”学生学费和住宿费2项总额分3份承担即签约县人民政府财政承担1/3签约医共体用人单位承担1/3学生个人承担1/3和其他费用。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奖学金等其他应享受的全日制在校生奖励政策。

招录管理

承担培养任务的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基层医生培养相关政策制定农村基层医生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建设方案、课程方案和在校期间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进入、退出以及转专业的具体办法建立见习、实习等实践基地。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经过专科3年的学习按规定取得毕业资格。不能正常毕业的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要按协议规定退还已享受的相关减免费用。其他医学相关专业优秀学生可按规定并在限额内转为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不得报考脱产学历提升进修。对弄虚作假和在校期间存在品质、学业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卫生健康委和协议地医共体用人单位共同参与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的管理和培养。

五、服务期内管理措施

入职管理

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后经过考核、体检和考察按照签署的培养协议于当年8月1日前持就业报到证和协议书到协议地县卫生健康委报到协议地县人民政府按照协议规定提供工作岗位及时为其办理聘用、入职等相关手续履行协议管理确保到医共体用人单位工作确保有岗并享受相应的待遇。医共体用人单位在公开招聘过程中优先考虑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

履约管理

1.完成履约服务期6年。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按照协议要求到委托培养医共体用人单位工作服务期为6年服务期内经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批准可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间流动。

2. 违约责任。服务期内的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不在协议地从事医疗工作的须按协议规定由本人向协议委托培养县财政指定账户退还已享受的对应订单定向培养费用并缴纳50%违约金超过缴纳时限须支付滞纳金不能完成规定服务年限的根据协议规定须按不足服务年限折算由本人向协议委托培养县财政指定账户退还对应订单定向培养费用并缴纳50%违约金。同时将违约事实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具体办法按培养协议执行。

后续管理

1. 加大对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专业成长的支持在评先、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予以支持。

2. 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满6年后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医生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考虑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工作优秀的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