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加快推进县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11-15来源: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抢抓国家新三板、注册制改革政策机遇充分挖掘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加大辅导培育力度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宜阳县加快推进县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抢抓国家新三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机遇,充分挖掘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加大辅导培育力度,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依据

根据《河南省推进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实施方案》《洛阳市资本市场发展专项奖补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原《宜阳县资本市场发展专项奖补办法的通知》(宜政办〔2020〕10号)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充实内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一)职责分工

高规格成立宜阳县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县资本市场发展规划、政策制定、企业上市及问题协调等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开展日常沟通协调、企业培育服务、跟踪督办等具体工作,尤其是对在审和报辅企业要逐一建立工作专班,高质高效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各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

(二)工作目标

积极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做优做强,力争2023年新增四板挂牌12家以上、达到40家以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1家以上、达到2家以上;到2025年底,四板挂牌企业达到7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5家以上,上市企业达到2家以上

(三)主要任务

1、深入挖掘后备资源

县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上市后备企业库实施动态管理,每年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入库或调整出库,确保资源库年均保持企业数量50家以上,其中重点层企业20家以上

2、强化上市专题培训

根据企业所处不同阶段,积极组织后备企业参加市县各类资本市场培训活动,采取广泛宣传与沟通交流相结合、专题培训与外出考察相结合、业务指导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引领企业学习资本市场、了解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解决企业“不愿上市”、“不敢上市”、“不会上市”的问题。

3、加快上市辅导进程

根据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同特点和要求,结合企业自身状况和发展战略,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匹配

4、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建立健全企业上市服务机制,制定了宜阳县企业上市“十项服务机制”,根据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反映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一企一策”或“一事一议”原则,对所涉及的环保、土地、税务等问题进行逐一研判化解,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5、落实财政奖补政策

建立多层次奖补机制,县内上市后备企业在不同市场申请上市可给予不同级别的现金奖励。

四、解读机构

宜阳县财政局 联系人:翟飞飞

联系电话68883397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