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日期:2019-03-27来源:
一、背景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2018年2月份,民政部、财政部组织开展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申报工作,我市认真筹备,积极申报试点,最终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36个试点地区之一。为积极探索促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成功经验,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依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确定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民函〔2018〕80号)精神,2018年5月9日,我市被正式确定为国家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调要加快制定试点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6月19日,市民政局组织人员到第二批试点地区北京市西城区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并组织县(市、区)围绕试点任务及重点领域进行了研究讨论,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该《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分为五个部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总部署、总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完善“565”产业体系,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和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政策扶持、社会力量运营、市场化运作,积极开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新需求,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按照民政部、财政部下发的试点通知精神,结合洛阳实际情况,规定了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工作目标。
   (三)重点任务
具体为6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开展医养结合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明确阵地建设、模式标准、基本功能、政策支持、信息化支撑和考评机制,开创洛阳居家和社区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二是探索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进一步强化兜底保障,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能力评估制度,实施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是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发展,通过搭建市级综合养老服务数据中心、强化县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实现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覆盖;四是打造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区和示范街道,选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较好的县(市、区)和街道作为试点,开展示范区和示范街道建设;五是大力发展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加强农村老年幸福院、乡镇敬老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制度;六是积极打造老年幸福社会环境,多形式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多途径加强老龄政策法规宣传。
(四)实施步骤
主要分为动员部署(2019年3月底之前)、组织推进(2019年4月—2019年9月)、考核验收(2019年10月—2019年11月)、总结推广(2019年12月—2020年1月)4个阶段。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四是强化监督检查。
四、文件主要特点
(一)推进居家和社区医养融合发展。创新提出具有洛阳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服务中心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方案》规定依据各社区实际情况采取一体式(A级)、嵌入式(B级)、结合式(C级)三种模式推进医养结合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展。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凡新建一体式或嵌入式医养结合型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经验收合格后,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
(1)一体式(A级):按照“一厅两中心”的模式设置,由同一运营主体经营一个接待大厅,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成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由同一主体运营,兼具医疗和养老双重功能。
(2)嵌入式(B级):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购置、租赁相邻房屋或利用闲置房屋资源等方式在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插建养老服务中心或卫生服务站,实现服务功能提升,以满足老年人医养服务需求。
(3)结合式(C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明确服务内容、双方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根据协议基层医疗机构组建专业医护人员队伍,保持即时通讯,建立快速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为切实保障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保障作用,《方案》提出实施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引入专业评估机构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生理、心理、精神、经济条件和生活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并根据其能力评估结论(能力完好、轻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为老年人提供相应的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主要包含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日间照料、老年康复文体活动等)。同时,为保证服务质量,提高老年人满意率,《方案》提出要定期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及满意度开展监督评估,建立与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相挂钩的准入、退出机制,培优去劣,确保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发挥实效,促进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三)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发展。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持续攀升,已达到122万人,大数据运用和信息化服务水平逐渐成为提高我市健康养老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成为助推健康养老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新引擎。为此,《方案》提出结合我市开展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试点契机,依托我市计算资源,建设市级综合养老服务云数据中心,着力打造集老年人基础信息数据库、养老服务行政管理平台、养老服务机构监控平台、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网络地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时监控、养老服务信息发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公共服务系统涉老数据和养老服务企业数据的融合集成和互联互通,依托大数据库,辐射带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精准化、规范化发展。
五、解读机构
洛阳市民政局,解读人:许高伟,联系电话:1393797878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