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王庄乡“四步走” 扎实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日期:2022-05-28来源:

为压实基层责任,激发村党组织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晋位争先的积极性、主动性,董王庄乡迅速行动,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统筹指导,以“精准解读政策、细致摸清底数、因村施策创建、全面掀起热潮”四步走,扎实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tem.png

一是深学细悟,准确把握创建要求。市县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后,董王庄乡第一时间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集中学习解读省创建“五星”支部指导意见,准确把握“五星”支部创建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召开乡村干部大会,全面、准确解读“五星”支部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创建标准,在全乡范围内掀起学习争创“五星”支部活动热潮,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包村干部和党务干部心底清、目标明、干劲足。

二是摸清底数,科学制定创建规划。全乡“五星”支部创建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班子成员迅速带领包村干部深入各村调研摸排村情民意,严格落实《乡镇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结合防返贫动态监测“大起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真正实现走访全覆盖,彻底摸清现状、找准差距、定准目标。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7种情形,逐村进行自查,按照“不设比例、应整尽整”的原则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照29项“五星”支部评定内容进行初步自评,结合村基础条件填写“五星”支部创建计划表,集中研判、科学制定“星级”支部创建规划,确保所有行政村实现晋位升级。

三要因村施策,全面理清创建思路。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各行政村根据村情制定年度“星级”创建规划,将创星目标任务转化为符合村情实际、可操作性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具体措施,查短板找弱项,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措施,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清零,持续推动全乡“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向实处抓、往深处落。

四要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创建举措。压实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建好台账、列好清单、抓好落实,科学精准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干在实处、创出特色、走在前列,努力形成“三星”覆盖、“四星”倍增、“五星”不断涌现的局面。

下一步,董王庄乡将把“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与“能力作风建设年”相结合,努力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星级”支部创建工作成效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