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泉镇西高村:践行枫桥经验 建立“三共警务”共建“三零”家园

日期:2023-12-29来源:柳泉镇

今年以来,柳泉镇围绕“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在“法基共智”四轮驱动布局引领下,结合“三零”平安创建、“六防六促”活动,以隐患共治、矛盾共调、治安共防为切入点,新建西高村警务室,探索符合农村派出所特点的“三共警务”新机制,凝聚基层社会治理最强合力,实现平安共创、成果共享终极目标,建设“三零”平安家园。

隐患共治保安全。深入落实“查控清”工作机制,结合派出所长兼任副镇长的组织优势,把社区警务主动融入“网格化”治理体系,充分发动市场监管所、国土所、安监办、消防办、民政所、卫生院、中心校等行业部门常态排查九小场所、中小学校、商户企业、沿街门店、养老院、自建房等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向行业主管单位发送提示函、建议书,并由镇综治办跟踪督办、限期办结,夯实党委政府统管、行业部门主管、业主单位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矛盾共调安民心。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西高村警务室建立了“暖心微调解”团队,制定了13N6分级多元化解机制,创新了“六心”和“一壶茶”调解法等,组织社区民警、调解员、律师、法官、两代表一委员、新乡贤等多元力量,全力确保矛盾不上交。积极动员村级调解力量,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第一时间主动协调,第一地点开展调解,确保小矛盾不出村;以警务室依托镇、村多元调解力量,最大限度整合资源、优化要素、集中力量化解,确保大纠纷不出乡;充分发挥“党委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用,以镇专案专班形式会商解决,确保复杂矛盾不上交,用实际行动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的平稳、和谐、有序。

治安共防护稳定。为进一步落实“166N”社区警务团队工作,传承创新“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牵动作用,广泛动员不同群体参与,西高村警务室积极推进共治警务建设,先后组建了党员爱心服务义警队、和事佬调解义警队、民兵应急巡逻义警队、女子反诈义警队共116支“柳枫义警”队伍,他们承担起了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宣传员、群众服务员、平安守护员五大职责,柳枫义警致力于将家门口的治安篱笆扎得更牢更密,逐渐成为全镇群防群治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三共联创”工作机制作用下,西高村由之前的信访村逐渐变成“和谐村”,群众信访案件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公众安全感持续提升,成功创建“三零”村。2022年全镇29个村庄有24个达到“三零”标准,达标率82.7%,取得了基础更牢、发案更少、治安更好、社会更稳定、群众更满意的工作成效,如今,西高村警务室不仅成为了村民“家门口的派出所”,还成为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点”、发现处理问题的“执勤点”、开展法制教育的“宣传点”和为民办事的“服务点”,真正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刻践行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

tem.pn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