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高度重视水保工作 共筑莲庄镇区生态红线

日期:2021-01-07来源:莲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水土资源是保证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2021年1月5日,莲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莲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玉洪、人大主席杜自成、人大办主任张瑞欣及部分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对全镇水土保持项目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察看了养马村、草场村、旧关村水土保持项目开工建设情况,并听取王玉洪镇长代表镇政府作的关于莲庄镇水土保持项目工作专项汇报。

P10105-110228.jpg

“组织领导到位,体系建设到位,监督管理到位”——视察中,代表们对我镇水土保持项目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近年来,镇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编制水土保持规划,连续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有效地保护了我镇水土资源,促进了莲庄镇区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与提高。

P10105-105546.jpg

P10105-105614.jpg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下阶段工作,视察组建议: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的工作责任。要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决把生态恢复保护与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并举,进一步夯实水土保持工作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要扩大宣传,进一步增强水土保持的全民意识。在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好“世界水日”、“中国节水宣传周”等主题活动以及相关执法监督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普及水土保持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全民水土保持意识和依法办事理念,在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水土资源的良好风尚。要强化合力,进一步落实水土保持的综合措施。坚持因地制宜,按照我镇水土保持规划,进一步细化编制莲庄镇水土保持项目治理开发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确保水土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坚持多管齐下,实行“山、水、林、路、村”综合治理,走出一条预防保护与整治修复、工程治理与依法管理相辅相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严格执法,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的工作力度。配齐配强各板块水土保持监督的专兼职执法人员,健全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网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镇政府要加强工作协调,进一步规范基本建设程序,把水土保持方案作为项目环评审批、用地审批、规划许可、项目可研审批或核准的前置条件,把住水土保持的“源头关”。

P10105-105842.jpg

P10105-105855.jpg

杜自成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水保意识;二、要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完善规划;三、要进一步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和监督执法工作。

P10105-105641.jpg

P10105-110219.jpg

王玉洪镇长对目前水保项目的工程进度表示认可,对水土保持项目能够较好得结合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我镇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模式、水土流失治理思路等问题和在场各位代表进行了交流。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府镇长他指出,水土保持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水土保持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力实施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注重水土保持监管,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着力提升管理效能,有效控制和减少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

P10105-092354.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