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正扬帆 责任肩上担

上观乡稳扎稳打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1-02-08来源:

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上观乡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县部署,提前谋划安排,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将村“两委”换届作为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六个到位”,夺取换届工作最终胜利。2月7日下午,8个行政村村“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面完成。

tem.png

加强领导,确保组织到位。乡党委书记赵立勋担任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换届选举动员会,听取专题汇报并做出针对性指导;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乡包村领导、换届领导小组成员签订工作“责任书”,形成上下一体的换届责任体系。

狠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全乡各村组建工作专班,压实“四包一保”分包责任,采取乡包村领导带队,针对换届难点行政村开展走访工作,深入谈心谈话,准确掌握,全力破解阻碍换届顺利实施的难点问题。

扩大宣传,确保动员到位。制定换届工作宣传彩页400余份,印发宣传横幅50条,以宣传高质量推行“一肩挑”和村“两委”换届新政策、新精神为重点,在8个行政村张贴维护换届纪律的公告。以《美丽上观》微信公众号平台和相关工作群发布信息50余条。

tem.pngtem.pngtem.png

    精准培训,确保指导到位。组织业务培训3期,培训相关人员100多人次,小规模培训3次,全面覆盖各乡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主任和委员150余人次,重点培训《指导手册》《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换届工作纪律》《换届选举疫情防控方案》等具体操作内容。针对基层迫切需要精准指导的相关需求,组织专班力量,在认真研究新精神、新要求的基础上,制定简明操作程序和换届选举常用文书参考式样,明确流程,规范步骤。

    tem.png

多层联审,确保研判到位。坚持真正把班子换好、把干部选准,换出新气象、呈现新风貌。对照村“两委”班子“十不能十不宜”任职资格条件,分别在12月中旬对村支部32名意向人 、1月初对40名村委意向人开展了2轮乡级联合审查,同步开展了村级组织委员离任审计和村委会财物收支审计,保证干部队伍纯洁性。

保障物资,确保防疫到位。坚持村“两委”换届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储备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必备物资,选举中严抓疫情防控。严格遵守“三个一”,安排专人在会场认真做好疫情消杀工作,与会人员佩戴口罩、入场测量体温并登记、出示洛康码,并要求每名村民入场时、领取选票时、投票时都距离间隔一米以上,在会场拉设警戒线。同时,临近春节开展返乡人员全覆盖排查,逐村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台账,做到外出务工地点、健康状况、返乡时间、返乡轨迹“四个清楚”。有效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此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呈现“四高一低”的特点:一是文化素质高,专科以上学历7人,占比18%,较往届增加3人;二是女性干部占比高,女性干部10人,占比25%。平均年龄43岁,较上届降低10岁,其中35岁以下10人,占比25%;三是党员积极性高,党员到会率平均达82%,超过80%的行政村有5个,占62.5%;四是群众满意度高,新任村“两委”干部群众满意度、支持率高,综合得票率超过80%。五是矛盾问题降低,在扎实摸排选情,全力化解问题的基础上,8个行政村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果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高度契合。

全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下一步将对新任村“两委”班子开展培训教育,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上来,为助力美丽上观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展现新作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