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乡镇“六个一”推进党员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日期:2022-04-08来源:

今年以来,我镇以提能力、强作风、敢担当”活动为契机,围绕“六个一”(做好一次宣讲、发好一张名片、做好一次走访、化解一批矛盾、做好一次记录、开好一次会议)总体工作思路,将党员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贯穿全镇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宣传惠民政策,掌握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治理,着力解决好党群干群之间“最后一米”的问题,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好、办理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基础。

一、做好一次宣讲

3月16日,三乡镇召开党员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推进会,各村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会议,会上明确每周宣讲一项惠民政策,以粉色宣传页的形式发到群众手中,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村民家中或田间地头宣讲防疫、扶贫、就业教育、民政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惠民政策。截至目前,我镇开展“民政惠民政策宣传周”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周”活动2次,组织镇、村两级干部1200余人,向村民发放民政救济、疫情防控等政策宣传10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让大家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与关怀同时也开拓群众就业渠道和致富思路。

image.png

image.png

二、发好一张名片

 按照党员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求,我镇统一制作便民联系卡8000余张,将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分包联系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印在便民联系卡上,并组织全镇党员进行面对面发放,进一步畅通了干群沟通渠道,确保辖区内群众“居住有人管、政策有人讲、就业有人帮、冷暖有人问、困难有人解、纠纷有人调”,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image.png

image.png

三、做好一次走访

做好联系群众工作,就是要将“群众来访”变为“党员下访”,我们结合“4+X”型主题党日活动及每周三全体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日活动,重点走访关注留守儿童、脱贫监测户、低保五保户等困难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讲工作,了解特殊群众的利益诉求和现实困难,并通过办理低保、申请救助、帮扶慰问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兜底保障,守牢民生发展底线。

image.png

image.png

四、化解一批矛盾

全县集中开展“三清两建”行动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分别成立了镇、村两级乡村治理“三清两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扎实做好“三清两建”工作部署、措施落实等各项工作,重点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凝聚群众力量。

截至目前,我镇已排查“村霸”线索5起,对可乐湾村王某、李某、张某3名缠访闹访、寻衅滋事实施刑事拘留,对东阳、南村2名人员实施行政拘留。共排查出矛盾纠纷99起,目前已化解96起,其中信访积案2起,剩余3起正在积极化解中

image.png

五、做好一次记录

结合党员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我们印发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记录本,在日常走访过程中,镇、村两级干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梳理群众反映问题,以帮扶记录的形式记录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并及时汇总上报镇党委政府问题解决落实情况,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有方法、帮扶工作有成效。

image.png

六、开好一次会议

我镇结合4+X”型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召开1次座谈会,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普通党员及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及时通报村内重大事项、掌握村内民情民意,进一步了解群众心声,对能现场办理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现场答复处置;不能当场解决的,逐一登记在册,在下个月“4+X”型主题党日会议上通报问题办理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下步工作中,我镇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由镇党建办联合镇纪委组成督导组,以电话抽查和实地走访的形式督促党员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落实落细进一步强化全镇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和服务群众水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