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县民政局积极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

日期:2021-06-01来源:

微信图片_20210531174323.jpg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有效预防火灾及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民政服务机构老机构安全运营。

 5月25日至26日,县民政局组织有关人员对香鹿山镇、柳泉镇、白杨镇董王庄等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以用火、用电、安保、食品卫生等为检查重点,扎实开展社会办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整治工作,共排查出消防安全隐患6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主要对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排查:
(一)查消防安全。一是检查消防器材。看灭火器材数量是否满足使用要求、质量状况是否在有效期内、工作人员是否会使用操作。二是查重点部位。看厨房、餐厅、锅炉房、配电间(箱)、变压器、人员活动室等场所是否有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各种设施设备是否处于安全状态、消防疏散标志是否齐全、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同时,看消防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应急演练是否落实、值班制度是否落实、安全检查是否经常。

微信图片_20210531174333.jpg


(二)查人身安全。一是检查出入管理。看是否建立门卫管理制度,坚持人员出入登记,对外来人员进出登记是否规范;院民不得随意外出活动,特殊原因需出门者,必须由院长或是由院长指定专人跟随,并且做好出门登记。二是检查安全设施。看供电线路、大功率电器是否有预防触电设施;院民活动区域地面是否符合防滑要求;各种活动器材是否安全可靠。

(三)查用电安全。一是检查供电线路敷设是否规范、线路是否老化、是否超负荷运转、需要更换的线路是否及时更换。二是检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插座,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三是检查用电线路及电气设备绝缘是否良好,灯头、插座、开关等的带电部分是否存在外露等。

微信图片_20210531174350.jpg


(四)查食品安全。一是检查安全制度。看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二是检查食品质量。看食品来源是否安全、采购的食品是否存在变质现象。三是检查消毒情况。看炊事用具、餐具是否清洗干净、是否定期消毒。四是检查防疫情况。看灭蝇、防鼠措施是否到位,流行病高发期是否开展安全防护。

(五)查建筑安全。一是检查是否存在因私自改动房屋结构形成安全隐患。二是检查房屋是否存在地基下陷、开裂或倾斜变形,承重柱、梁、板或者墙体出现严重裂缝等。三是检查周边环境是否存在发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10531174355.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