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司法局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

日期:2020-09-30来源:

宜阳县司法局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

各位父老乡亲:

您好!若您接到号码显示为  0379-69912340  的关于执法满意度的调查电话,请您为司法局投上满意的一票,并对我们的工作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感谢您对宜阳县司法局工作的支持!法治建设人人参与,富美宜阳家家受益。宜阳县司法局衷心感谢您和您的家人的热情参与和鼎力支持,我们将加倍努力工作,同全县人民群众一起携手为建设法治宜阳而努力!

1、司法局与司法机关(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工作职能有什么区别?

答:公安局又称公安机关,公安部门。主要职责为治安管理,交通安全管理、户政管理、刑事案件侦查、看守所(拘留所)管理等。

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在我国,法院、检察院合称司法机关或司法系统。检察院的主要职责为批捕、公诉等。

法院是审判机关。主要职责是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审判,以及民事,行政案件和部分刑事案件的执行。

司法局是政府组成部门之一,不属于司法部门、司法机关。主要职责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指导基层人民调解、开展法律援助、实施社区矫正、管理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等工作。

2、怎样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答:2018年,宜阳县司法局建成宜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同时开通“宜阳掌上12348”微信公众平台,24小时零距离为全县人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高效法律服务。

3、什么是司法所?

答:司法所是司法局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各项业务工作。

4、什么是人民调解?

答:人民调解,属于诉讼外调解的一种。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社会公德规范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他们互相谅解、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消除纷争的活动。

5、什么是法律援助?

答:法律援助是指由法律援助机构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我县法律援助的对象是经济困难和特殊案件的当事人。

6、什么是社区矫正?

答:社区矫正是执行刑罚的一项工作,是将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暂予监外执行、裁定假释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的一种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7、什么是公证?

答: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公证机构办理下列公证事项:合同;继承;委托、声明、赠与、遗嘱;财产分割;招标、投标;婚姻状况、亲属关系、收养关系;出生、生存、死亡、身份、经历、学历、学位、职务、职称、有无违法犯罪记录;保全证据;文书上的签名、印鉴、日期、文书的副本、影印本与原件相符;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愿申请办理的其他公证事项。

宜阳县司法局真诚接受全县人民群众监督,并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美满!

法律援助中心:68825783    公证处:68825787    社区矫正科:68825783    监督电话:6882578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