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2021年行政执法情况分析报告

日期:2022-01-19来源:

根据市局关于做好2021年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情况统计工作要求,对全县2021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统计汇总,分析了全年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1、行政执法案件数量:2021年,作出行政处罚4319,行政许可10605件,行政强制78件,执法公示302件,重大行政处罚备案4件。

2、案件办理行政机关:公安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水利局等其中县公安局行政处罚案件2596件,行政许可4738件,行政强制8件,移送司法(刑事追责)1151件;税务局行政处罚1549件,行政许可1332件,执法公示30件;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301件,行政许可2392件,执法公示202件,环保局行政处罚102件,行政许可25件,行政强制5件,执法公示12件。其余单位案件数相对较少。

、行政执法案件呈现的特点

1、行政处罚案件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内保条例》《税收征收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较多

2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税务六项许可、车辆登记许可、民爆物品使用许可、林木采伐许可、摩托车、拖拉机、收割机驾驶证行驶证许可较多

、存在的主要问题

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进一步落实。有些执法部门职能和隶属关系动态调整,执法主体资格管理需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公示不及时不全面,不能保证行政执法全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不够规范,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水平不高,需进一步加强。

2部分执法单位存在文书制作不规范、案卷归档不标准现象,需进一步规范文书制作。

3、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后部分乡镇的执法力量薄弱,少数执法人员法律水平和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2022工作打算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为各行政执法部门办理执法证搞好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办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健全行政执法规范,认真对照河南省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21年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选活动。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将评选出的具有合法性、代表性、针对性和示范性的优秀执法案卷制作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供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交流、学习,充分发挥优秀执法案卷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县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

3、强化执法监督,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完善备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对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督促指导。

 

 

                                                                                                                             20211228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