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全力提升基层财政管理水平

日期:2022-12-23来源:

宜阳县财政局积极创建省级乡镇财政示范所,提高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完善和规范县基层财政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取得显著成效。202211月,河南省财政厅印发《河南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度基层财政工作绩效评价的通报》(豫财基〔202211),宜阳县财政局荣获河南省财政厅2021年度基层财政工作绩效评价优等。

一是明确责任,强化落实。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基层财政工作,明确分包财政所股室及责任人,组织各分包股室赴乡镇财政所检查督导基层财政工作。局分管领导多次到乡镇财政所调研指导工作,现场解决基层财政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及问题,促进基层财政建设工作上台阶。

二是制度健全,信息通达。健全完善财政所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宜阳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宜阳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宜阳县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宜阳县村级经费管理办法》《宜阳县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宜阳县财政局乡镇财政所业务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从制度上加强和规范乡镇财政监管工作。安排专门信息联络员,维护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运转正常。按月公开乡镇财政资金,重点专项资金按批次实时公开,组织各分包股室对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当场整改,不能即刻解决的要求制订问题台账,限时办结。适时开展重点项目资金抽查巡查,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水平。

三是设施完善,人员齐全。2021年盐镇财政所创建为省级乡镇财政示范所,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学习会议室、档案室等,配齐了一体机、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办公设备,满足基本办公需要,保证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财政所人员结构合理,所长1名,预算会计1名,分管会计2名。接受思想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达12次,组织培训村级会计人员1次,培训教育会计1次。财政内网四级网络贯通,相关信息上传下达,做到了资金监管全天候、无死角。

四是建设规范,效益良好。2021年盐镇示范化财政的建设的实施,使财政所从基础设施到内部管理都提升一个台阶。干净、整治的服务大厅、功能齐全的会议室、规范有序的资料档案室,一站式办结,为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增强了基层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