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践行“四敢”提质效 助企护民谱新篇

日期:2023-03-28来源:

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开展践行“四敢”精神实践活动之际,县人社局积极对标“四敢”要求,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组立足政治监督职能,推动县人社局出台《提升服务质效推动市委“四敢”意见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努力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身上的能量挖掘出来,以“四敢”精神全力推动人社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砥砺优良作风,全力推动干部敢为。局党组高度重视“四敢”意见落实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将学习“四敢”精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纳入年度述职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目标,并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以争做“会学、会谋、会写、会讲、会干”五会型干部为抓手,围绕把牢“敢为”的方向,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高标准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围绕提升“敢为”的能力,依托“人社业务大讲堂”,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和业务培训,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加强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围绕增强“敢为”底气,建立关心关爱干部工会保障机制,健全慰问帮扶体系,优化干部职工考核奖评制度,努力形成奖励一人、激励一片的鲜明导向。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地方敢闯。紧扣“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这个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及易地搬迁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围绕宜阳县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做好技能人才培养,切实以人才强县助推产业强县;全年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571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00万元,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8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万人;以高质量就业、资金扶持、技能引领、人才支撑服务地方敢闯。

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敢干。全面梳理和落实各项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继续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重点做好企业春节期间生产补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政策落实。截至目前,各类补贴资金共2.6万元,核查并上报辖区内30家符合春节期间生产补贴企业。

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做好本地重点企业和园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敢干。今年以来,共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场,挖掘就业岗位6000余个,帮助企业招工1326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力保障群众敢首创。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督促企业依法用工、妥善处理劳动关系争议,深入推进社保扩面提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服务,让群众在安心放心舒心的就业环境中更好地爱岗敬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敢首创的主动性。目前,我县系统内项目共62个,该系统累计入账12.6亿元,累计出账12.4亿元,累计发放工资11.3亿元,涉及66861名农民工,第一季度为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67万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宜阳县人社局将不断释放“敢”的强烈信号、营造“敢”的良好环境、形成“敢”的强大合力,以人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宜阳建设赋能添彩!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