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分析报告

日期:2023-01-13来源:

2022年以来,宜阳县交通运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度依法治国重点工作为主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

、行政处罚

宜阳县交通运输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共作出处罚决定399起,同比减少10%,主要原因是随着各项法律法规制度的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力度加大,企业、法人、人民群众守法意识逐步提高。作出处罚决定的案件具体包括:涉及货运车辆超限运输方面违法案件 311起,货车抛撒污染公路案件59起,货源源头企业违法案件9起,路域环境违法案件4起,出租客运方面的违法案件16起。

、行政执法监督情况

(一)行政执法主体及人员情况。从执法人员资格来看,在职在编73人,持有河南省执法证人员73人,持河南省行政执法证占比100%。

(二)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在执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按要求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严格按照要求设置法制审核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坚持办、审、定分离,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策,做好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记录归档备查。2022年,未发生重大行政案件。

(三)开展案卷评查情况。根据省、市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要求,共被抽查 5行政处罚案卷对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有关要求,从执法主体和对象适格、事实、证据、说理、引用法律依据、程序规范、文书制作规范、案件公示等方面进行了评查。经评查,优秀案卷2卷、合格案件3卷。针对评查发现问题,认真对照评查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究,抓好整改落实。

(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情况。结合行政执法监督实际,进一步加强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切实做到该移送的移送。在行政执法工作过程中,能严格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案件移送制度。在执法检查时,发现违法行为明显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在行政执法工作中,能够积极主动和公安部门沟通对接,形成沟通交流机制,部分行政执法工作则直接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共同开展联合执法,有力推进了执法案件的规范化管理。2022年,未发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行政案件。

(五)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情况。按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执法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把“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自由裁量标准纳入河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建设和实施。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整体效能。

存在不足及2023年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中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法治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法律专业素质人才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运输部门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二是综合执法各项机制还不够健全,实现执法与行业监管间的无缝对接以及高效运转还需从制度上以及实践中不断地协调、完善。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编制少,年龄老化,已不适应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不利于队伍的稳定和执法改革的深入开展。

2023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核心,努力开创法治交通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等内容列入局党组(扩大)会学习内容,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不断提升交通运输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切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和查办案件能力素质,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

二是做好交通运输“八五”普法工作。按照“八五”普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研究创新普法宣传新机制新方法,开展好执法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培育行业法治文化,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站场等“法律六进”活动,让法治成为全体交通运输从业者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和社会监督员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团和社会监督员工作机制,为局重大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行为以及重要协议签定等事项提供法律意见,不断提高我局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队伍的智囊、助手作用,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实施组织开展宪法宣誓。 结合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对交通运输系统近年来新任职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宪法宣誓,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掀起全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新高潮。

 

 

2023年1月13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