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宜阳县居民健康信息报告

日期:2021-12-06来源:

2021年宜阳县居民健康信息报告主要来源于三个监测系统:一是国家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系统;二是河南省肿瘤直报系统;三是河南省慢性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发现如下:

一、宜阳县居民死亡情况报告

(一)粗死亡率

2021宜阳县居民总死亡率577.93/10,其中男性为669.87/10万,女性为478.83/10万,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

(二)死因顺位

宜阳县居民死因排在前5位的是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心脏病、伤害、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分别为161.95/10万、140.19/10万、131.40/10万、47.85/10万、35.29/10其中脑血管病、心脏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均为慢性病,这4种慢性病共占全死因的81.13%

2021年宜阳县居民慢性病死亡率从年龄组分布看,慢性病死亡率随着年龄递增上升趋势,且呈现年轻化现象35岁开始,35人群组死亡率明显升高60岁以上人群组急剧上升85岁及以上年龄组死亡率达到最高。

(三)具体死因特征

宜阳县总人群具体死因按系统分前三位死因依次为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前三位依次是脑血管疾病(脑出血、脑梗死)、缺血性心脏病(主要是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恶性肿瘤主要以肺癌、胃癌、食管癌为主,呼吸系统疾病主要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炎、呼吸系统的其他疾病为主

二、宜阳县居民肿瘤发病情况报告

(一)粗发病率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要求,为保证肿瘤监测数据完整性、可靠性,2021年应对2017年肿瘤发病数据进行分析报告。2017宜阳县居民恶性肿瘤总体发病率为267.90/10发病率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食管癌、肺癌、癌、结直肠肛门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胆囊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和卵巢癌前十位恶性肿瘤占全部发病的81.02%从全人群肿瘤发病的前十位看,消化系统的恶性肿瘤种类最多,主要为食管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肝癌四种所占比例最大,占到全部肿瘤的49%

(二)肿瘤发病性别特征

男性发病率为274.66/10,女性发病率为260.63/10,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男女比例约为1.13:1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为食管癌,其次为癌、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前列腺癌、膀胱癌、非霍奇金淋巴瘤和胰腺癌,男性前十位恶性肿瘤占男性全部发病的87.14%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是食管癌,其次为癌、乳腺癌癌、子宫颈癌、结直肠肛门癌、肝癌、卵巢癌、胆囊子宫体癌性前十位肿瘤占女性全部发病的81.93%

(三)肿瘤发病年龄特征

宜阳县居民恶性肿瘤发病在0-39岁年龄组发病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快速升高,总体发病男性高于女性,其中女性在45-49年龄段出现发病小高峰,主要为乳腺癌发病数较高导致,共计发病20例,占该年龄段发病总数的29.85%80-84岁年龄组发病达到最高,之后略有下降

宜阳县居民15岁之前恶性肿瘤发病的高发部位为白血病和淋巴瘤15-44岁年龄组,男性肿瘤好发部位为肝癌和肺,女性肿瘤好发部位为乳腺癌和子宫颈癌,45-64岁年龄组,男性肿瘤好发部位为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和肺,女性肿瘤好发部位为乳腺癌和肺癌65岁以上年龄组,人群肿瘤好发部位是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和肺

三、宜阳县居民心脑血管事件发病情况

(一)粗发病率

2021宜阳县居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为1133.39/10万。心脑血管事件发病顺位依次为:脑梗死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性猝死随后性心肌梗死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脑梗死是宜阳县居民发病最高的心脑血管疾病,也是男、女居民发病最高的心脑血管疾病,是影响我县居民生命安全和生命质量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二)心脑血管事件发病年龄特征

从上报数据看,心脑血管事件正逐步呈现年轻化态势30岁以下的青年人时有发生,60岁以上年龄组急剧增加占全部心脑血管事件的71.73%,可见,宜阳县老年人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

综合以上数据,2021年脑血管病(脑出血、脑梗死)、恶性肿瘤(食管癌、肺癌、癌、结直肠肛门癌、肝癌心脏病(主要是冠心病)已成为威胁我县居民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病种。导致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是吸烟、酗酒、缺乏运动、膳食不平衡、长期的压力和紧张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方式,普及健康生活知识,提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202111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