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卫健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日期:2023-08-15来源:

                    2022年卫健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近年来,县卫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按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立足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业,全面履行部门职责,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委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以及党纪党规,定期研究部署工作,明确年度任务、目标和措施,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卫生健康整体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为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忠杰任组长,主抓副职乔少波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初即制定法治建设规划,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由分管领导抓工作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二、落实法制理念

(一)全面接受行政执法公示。全县卫健系统做到行政执法过程中,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人民群众等社会各方监督。今年以来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人大代表建议6条。在疫情防控中,解释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我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标准和程序,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今年以来,按要求共对41起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了审核。

(三)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 按照法定职责必须和权责一致的要求,在已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今年,按照宜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清理废止以往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5个。

三、全面依法履职

(一)出台法规工作规范。出台了《2022年宜阳县卫生健康法规工作要点》。明确2022年工作要求和规范,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形成了配备有力、责任明晰法治工作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均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二)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在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处罚中的法律咨询工作。

(三)业务工作依法有序一是打击无证行医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县域内个体诊所进行一次全面整顿认真执行打击非法行医长效机制,净化我县医疗卫生市场二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统筹开展随机抽检任务与日常监督工作。对同一检查对象,兼顾各专业检查需要,开展联合检查,一次性完成各专业监督事项,做到进一次门,办多件事,避免对检查单位造成不必要的干扰三是开展清理抗菌制剂非法添加药物专项检查。成立两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指导、执法检查等工作。224日至32日,检查公立医院6家、民营医院12家、个体诊所及门诊部38家、乡镇卫生院18家、抽查村卫生室27家;乡镇卫生院对395家村卫生所进行全覆盖式排查,未发现非法添加药物。

(四)开展以案促教育。2022421日至430日,对全县卫健委系统27个公立医疗机构及民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结果通报至各卫生健康单位。今年以来自行处理及协助纪委派驻组处理问题线索共办处案件10起,其中党内警告1人、降低岗位等级处分1人、政务警告2人,谈话提醒3人,函询20人。卫健系统设立举报箱8个,并公布举报电话,增强群众监督意识,对卫健系统党员干部采取监管高压态势,进一步营造全委上下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法治宣传

(一)开展多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学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通知,印制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单行本4300份,发放至各医疗卫生机构;5月份举办了县卫生健康系统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培训会议,会议培训邀请省级法律专家进行详细解读,有效提升了提高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依法执业水平。6月份,开展了以“宣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依法保障人民健康权益”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宣传。

(二)实现法治教育与卫生健康工作有机融合。依托健康扶贫、医疗服务下基层、健康知识大讲堂、卫生健康主体日等,将法治教育深度融入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充分利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25”全国儿童接种日、“职业病防治宣传周”、“5.12”国际护士节、“5.19”世界家庭医生日、“5.29”全国计划生育协会会员集中活动日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疫苗管理法、行政处罚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营造持续、浓厚的学法用法普法氛围。

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 购置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常用书目500余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聘请有关人士加强对卫生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单位要求将卫生法规与创建学习型单位结合起来,每月组织一次讲座,由各科室负责人主讲,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卫生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以上是我委在法治建设中所做的主要工作,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行政处罚事项清单.xls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