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审计法》

日期:2021-11-08来源:

102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并将自202211日起施行。为了全面掌握本次《审计法》的修改内容,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114日,宜阳县审计局召开干部职工会议,通过视频学习,对照新旧《审计法》的修订亮点,进行了逐条讨论。

本次对审计法的修改着重五个方面一是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二是坚持以宪法为依据在宪法框架下完善审计监督制度三是坚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际工作需要,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坚持实践探索与制度规范相统一,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中成熟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法律;五是坚持权责相符,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维护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

在学习会上,局长尹广超指出,本次审计法修订充分顺应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审计工作的需要,涉及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修订篇幅多、意义重大;同时,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带来了更大责任,必须更加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增强职业道德,使学习更好地指导审计实践。

通过专题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审计法修改主要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健全了审计工作报告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对人大监督的支持作用;扩展了审计监督范围,推进审计全覆盖;优化了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审计法施行20多年来在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审计法修改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更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的需要对于维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tem.pn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