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医保解读!缴费年限、转移接续,还有...

日期:2022-06-07来源:洛阳医保

一、错过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是否可以补缴?

城乡居民医保费每年缴纳一次,缴费时间原则上为每年的9月1日至12月31日,次年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城乡居民应按时足额缴纳医保费。

现城乡居民医保不在参保缴费期,没有办法进行补缴。请根据2023年医保征缴通知进行缴费,可关注洛阳医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了解更多资讯,具体详情也可咨询各区医保中心。

二、医保余额如何从外地转到洛阳?

转移接续流程可参考:

(一)参保人员在跨省(市)流动到本市就业之前,到原参保地(外省市)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合)凭证》。

(二)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到本市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相关手续,提出转入申请。

1、办理参保手续参保人员申请转入时,需事先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手续,确保在本市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处于正常参保状态;否则,本市医保经办机构无法受理有关转入申请。

2、提出转入申请,并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1)原参保地(外省市)医保经办机构出具的《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合)凭证》。

2)填写完整的《洛阳市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跨省(市)转入申请表》(一式两份)(加盖现就业地参保单位公章;属灵活就业人员的,需由相应的代管人事档案的人事代理机构加盖单位公章)。

3)身份证、户口簿和身份证(双面复印)、户口簿(本人所在当页)复印件各一份(A4标准规格)。

(三)本市医保经办机构受理、审核申请材料,对符合转入条件的,按规定向参保人员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寄发“联系函”。

(四)本市医保经办机构接收、核对参保人员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寄发的“信息表”和汇转的转移基金,对符合转移接续有关政策规定的,按规定进行转移信息录入维护工作。

三、洛阳职工医保省内通用吗?

 现在还不能省内通用,想在洛阳以外使用的话还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四、洛阳市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年限是多少?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按照职工对待,职工医保目前的政策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最低缴费年限女25年,男30年,方可办理医保退休手续。

五、我市医疗保险制度都包括哪些?

洛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组成。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及无雇主的灵活就业人员。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所有非城镇职工医保制度覆盖人员,均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