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日期:2023-04-14来源:宜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宜阳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击欺诈骗保目标,着眼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宗旨,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着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行政执法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内设法治审核一个,为政策法规申诉办;设行政执法大队一个,按照“两定”机构分布区域分为三个执法中队,现有行政执法人员32人。

、执法情况

(一)依法开展行政检查。2022年共开展行政检查 32次,涉及定点医药机构 415 家次,发现违规违约问题 106涉及金额166.12万元,追回166.12万元。

(二)依规开展行政给付。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对申请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对象进行给付。2022年审批给付个人救助 11123.95 万元

(三)依规开展行政确认。2022通过综合评审、验收,确认4家医药机构纳入医疗保障定点单位,签订服务协议

三、执法学习培训情况

一)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开法律法规学习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日,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重要法治内容

(二)强化法治建设常态化。通过机关全体会、专题业务培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法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事项权责清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强化机关干部法治理念,增强运用法律手段履职的能力和意识。

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省局视频培训(以会代训)2期,邀请律师到我局开展法治培训2次,邀请市局专家到我局开展行政执法培训1次,认真学习依法行政、医保基金监管等法律法规,参训人数累计16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行政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

四、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要求,我局及时在县政府网公开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和数据。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加强医保行政执法管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我局专门采购了执法记录仪,在日常执法办案过程中要求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决策程序。坚持民主决策,“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避免“一言堂”。

五、行政执法宣传情况

利用监督检查对“两定”机构宣传医保政策及《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在红旗广场集中宣传《条例》,举办政策下基层文艺汇演,做客电视台录制医保在线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符合防控要求的情况下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为辖区群众普及医保政策等基本法律法规知识。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开展12·4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大屏幕、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进基层、进社区、进医院、进药店扩大受众群体,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宣传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我局从事行政检查和法制审核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掌握少,在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业务方面还待提升。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不够熟练,不够规范,执法监督和制约机制还待进一步健全。

(二)日常工作主要依靠传统手段,缺乏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有待提高。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做好法宣教育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我局工作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不断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要求,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等及时公开不断健全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

(三)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特别是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医疗保障执法队伍。

 

 

宜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341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