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26来源:

 ——202121日在宜阳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宜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汉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是宜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风险挑战叠加、形势异常严峻。过去的一年,县政府团结带领和依靠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抓六稳”“六保工作不放松,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克难奋进、务实重干,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我们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取得了抗疫斗争决定性成果。我们闻令而动、向疫而行,构筑起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我们一心为民、心系百姓,交出了疫情双零发生的漂亮答卷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筑牢了物资保障的坚强后盾我们因势而动、因时而变,打通了外出就业的绿色通道我们逆境奋进、发展为要,深入开展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减免各项税费1.84亿元,其中税收减免7697万元,发放各项贷款166.69亿元,留住了市场主体巍巍青山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县上下沉着应对挑战、携手共克时艰、同心砥砺奋进,展现了以保促稳、以稳促进的斗争精神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宜阳发展的底气、格局和韧劲。

一年来,我们抓六保、促六稳,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是大局、是主基调。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我们坚持将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坚固了六稳底盘,形成了经济“U型反转的向好态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15亿元,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亿元,增长4.6%;税占比达72.8%,居9县(市)第2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8.5%,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产业质效稳中提速,56个省市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6.7亿元,多次位居全市重点项目考评首位。金融机构存贷比75.7%,居9县(市)第2位;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87.8%三二一的发展格局持续巩固。

是基础、是兜底线。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坚持把保民生作为关键核心,守住了六保底线,干出了民生为本的发展担当。悠悠万事、脱贫为大,我们坚持战两手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顺利完成了剩余人口减贫目标,实现了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民生为本、保障为要,我们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全县民生支出达3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3%,占比创历史新高。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889人。坚持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投资12.2亿元实施五校联建项目,洛一高宜阳分校、兴宜初中建成招生。县中医院北城区医院主体完工,妇幼保健院迁建工作顺利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有序实施。10座城市书房面向公众开放,打造了“15分钟阅读圈平安宜阳、共治为重,我们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楼盘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完成化解43个。扎实推进双安双创工作,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深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雪亮工程建成投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3年来铲除黑恶势力11个,公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调结构、扩总量,产业转型成效显著

主导产业加速推进。投资3亿元的久创科技航空航天配套生产、投资1.2亿元的博塔重工智能设备等总投资37亿元的19个重大转型项目落地开工;投资10亿元的红日药业中药颗粒、投资2.5亿元的恒润冶金智能机械装备等总投资19.2亿元的11个项目建成投产,打造了以航空航天智创、科创产业园为龙头的七大工业园区,让大项目、好项目扎根宜阳、开枝散叶、硕果累累,县域工业总产值达137亿元。

新兴产业蓄势崛起。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等大型国际展会,多方式、多途径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聚焦做厚文化内涵、做美山水资源、做优服务品牌,一心两核双翼八园“1228”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精雕细琢卓创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八大园区,花果山森林公园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宜阳县游客服务中心51日正式启用,成功入选洛南伏牛山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021五一,洛邑七彩生态园将开园迎宾,届时,火车驰过绿茵汽笛悠扬、游船千帆竞发穿梭湖面,桥梁纵横交错特色各异、草坪一览无垠生机勃勃,宜阳不一样的秀丽风景尽收眼底,我们的文旅优势正在逐步转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特色产业逐步形成。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8.7亿斤,实现了丰产丰收。建成智慧农业产业园,获批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举办洛阳市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打造了宜阳韭菜、三乡大蒜、上观水蜜桃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形成了花生、花椒、中药材、林果业等特色种植基地。立足丘陵地域生态特色,培育提升汉唐文化休闲农业带、七彩莲花谷等15条市、县两级沟域经济示范带,农业综合投入近百亿元。“221”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壮大,展现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势。

一年来,我们提品质、优形象,城乡建设步伐加快

场域载体持续做大。一流城市建平台,一座城市通过打造场域,汇集的是发展要素,创造的是发展红利,展示的是发展预期,凝聚的是发展合力。我们紧抓场域载体这个强磁场,县规划馆、博物馆和游泳馆建成开馆,创业创新综合服务中心、绿地铂骊五星级酒店紧张施工,文化艺术中心完成规划,科技创新中心和商贸服务中心正在设计,万达广场落户宜阳、红星美凯龙爱琴海项目紧密对接,场域平台持续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正在不断显现。

城市能级持续提升。48项城建项目完成投资54.8亿元,洛宜快速通道提升改造、解放路东延等20条新建、改扩建道路全部通车,30条背街小巷治理全面完成,县域街头游园、广场建成量破百,成为了镶嵌在繁华闹市中的绿宝石65公里滨河乐道全线贯通,扮靓了城市风景线;人民公园、时代广场、凤仪广场展露新颜,两座跨洛河人行景观桥正在紧张施工,城市特色风貌不断彰显、形象品质持续提升。铺设供热、供气、供水管网32.5公里,新增供热10万平方米,城区供热覆盖率达75%;新增两处综合停车场,建成两个汽车专业市场,持续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体系,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宜居。

乡村振兴持续深入。在全县确立了10%的景点村、20%的示范村、70%的整体推进村,莲庄镇入选河南省首批美丽小镇,香鹿山镇赵老屯村被评为3A级乡村旅游景区,郑卢路、大南环成为了一道靓丽的乡村振兴风景线。清洁家园行动加快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实施改厕6.3万座;筹资6.4亿元,建设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22座市级示范村污水处理站,配套提升污水管网452公里;完成104个示范村绿化工程,打造了洛陕线和洛河南岸两条生态廊道;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00余公里,成功创建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生态建设持续提优。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严格六控举措,以三铁三散三源,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9天,月度峰值最高位居全市第1位、全省第4位。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1518”生态水系建设扎实推进,治理水土流失5.73平方公里,五渠整治溯源清流、三条水街各具特色、八湖竞秀碧波荡漾,实现了一湖一景色、一水一景观、一街一画廊,推动一河清水送黄河。坚持大栽树、大造林、大绿化理念,林业“2366”工程全面完工,完成造林6.23万亩,植树450万株,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复审验收,全力打造沿黄绿色生态长廊。天鹅成群结队、戏水洛河,城市郁郁葱葱、绿意盎然,两山理论在宜阳形成生动实践。

一年来,我们抓改革、强开放,发展后劲活力迸发

调优规模化,转入新动能。着力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227.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地企合作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33.6亿元,连续五年位居全市首位。西普凌锐、久创科技等多家本地企业与上海交大、格力等行业领军企业成功联姻,宜阳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利用疫后复产之机,促进骨干提升、小微成长、困企重生,持续实施三大计划,青岛啤酒完成一期扩能提质改造,产值实现逆市上扬,增幅达1.5%。盘活闲置土地195亩,盘活闲置厂房和办公楼8.8万平方米。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5个,完成投资14.6亿元。

调优高效化,转入新空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服务事项进驻率达97.4%,县域营商环境更加开放、便利、快捷,县域市场主体达2.2万家。深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划分“ABC”三类企业,实行差异化政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消化三未土地655.8亩。完善创新资源载体,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家,市级研发中心达到4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9.5%,实现了扭住龙头企业一个点、连缀产业链上一条线、激活产业集群一大片。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引进硕士以上学历人才60名。着力筑巢引凤,永晖创业孵化基地新增入孵企业6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540万元,扶持433人创业,县域创新场域引力持续扩大。

调优集群化,转入新能级。产业集聚区改革加速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全省推广,新设立柳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大力发展飞地经济,被评为2019年度河南省优秀产业集聚区。艾普若手机制造项目在我县签约落地,填补了全市智能手机整机制造空白;前进科化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富隆特体育等3家企业被列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发展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持续攀升。

一年来,我们谋实效、干实事,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谋在高处用忠诚之心干事。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县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务环境。

谋在要处,用责任之心干事。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制定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5件、政协提案109件,满意率100%。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谋在实处,用担当之心干事。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重大项目、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对重点工程挂图作战、跟踪问效,政府性投资项目审减金额10亿元,审计核减工程造价3.53亿元,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与此同时,县统计、人防、电力、气象、地震、档案、广电、通信、消防、史志、对台、工会、文联、共青团、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残疾人事业、妇女儿童事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在宜阳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同时也标示着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累积出攀登的高度。五年来,变化变局加速演进,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始终秉持五大路径,积极应对各项挑战,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困难多于预期,结果好于预期。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大幅跨越的五年。十三五期间生产总值迈上300亿元台阶,较十二五末净增长近100亿元,年均增长6.9%。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2%。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15.3:44.5:40.2调整为现在的12.2:39.8:48一产更稳、二产更优、三产更强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凸显。

这五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五年。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探索建立“12345”工作机制,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项行动,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9亿元,实现了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631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39%到现在实现清零,连续四年被省、市脱贫攻坚考核评为的等次,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家扶贫考核验收,被省委、省政府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乡村三级干部既是指挥官、更是战斗员;既是排头兵、更是领路人;既是帮扶人、更是贴心人,大家带着真情、带着坚守,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汗水浇灌每一处贫瘠,使绝对贫困在宜阳大地成为历史,千年梦想、百年拼搏,全面小康、功成在望。

这五年,是产业发展持续深化的五年。紧紧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坚持跳出宜阳看宜阳、站位全省谋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突破,每年实施项目动态投资在200亿元左右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1个,总投资838亿元,绿地、华阳、红日药业、空导院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宜阳,实现了后进争先、弯道超车,走出了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的五年。一心两翼十镇百村的空间格局加速演变,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达到49平方公里,增幅达78.2%累计实施城建项目222项,完成投资近200亿元。高速、铁路、公路、快速四位一体加快推进,三洋铁路、新伊高速、渑栾高速宜阳段建设等重大交通工程相继实施,打通了城市南北外环线,新建、改扩建城区道路120余条,完成背街小巷整治近百条,县内大循环、县外大联通的交通格局逐步形成;高标准建成了三大中心、三大场馆县体育中心、户外运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规划馆、博物馆、游泳馆等各具特色、可以阅读,宜阳城市客厅即将形成;高水平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月度空气优良天数多次位居全省前十位,2.18万亩香鹿山省级森林公园、2.5万亩锦屏山生态园风光旖旎,900公顷城市绿地生机盎然,11座景观大桥横跨洛河,生态宜阳魅力彰显。高村镇实现撤乡建镇,城关镇撤镇建办加快推进,建成了上观桃缘小镇、三乡汉唐古镇、莲庄文旅小镇等13个中心镇、特色镇,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0%。重点打造了50个市、县两级四美乡村示范村,一心二领三基四精五定工作模式成为了乡村振兴宜阳范本。宜阳的城乡展现了不一样的魅力,宜阳的山水擘画出不一样的风景,诗与远方的品质新城如一颗璀璨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这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接续实施十大民生实事,投资63亿元实施了239个项目,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11.8亿元。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永晖创业孵化基地荣获全国表彰;筹资42亿元,集中建成了6所城区中小学;新建、改扩建5所城区医院,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医疗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77处,建成15个乡镇敬老院,18个乡镇卫生院均达到省级标准,353个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实现全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37.21万人,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900元,年均增长9.1%,奏响了强县富民最强音。

这五年,是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五年。五年筚路蓝缕,五年风雨兼程,县四大班子精诚团结,全县上下奋勇拼搏,坚持一切立足于实、立足于做、立足于效,坚持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敢打攻坚战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学、严、干的氛围愈发浓厚,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这五年,是战略地位日益彰显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尽心尽力、善作善成,全省百城建设提质现场会、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等先后在我县召开,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赢得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先进县、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县、中华诗词之乡、河南省文明城市、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荣誉,实现了一年一突破、五年一跨越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五年来,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献谋献策,凝聚起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五年来,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社会各界倾情相助、人民群众努力奋斗,汇聚起跨越发展的强大动能。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人士,向驻宜部队、公安、消防救援、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向所有关心支持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看轻了风险会带来更大风险。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当前疫情防控的压力持续增大,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发展质效不高,头部企业数量偏少,腰部企业规模偏小,新业态和三产项目偏少,新旧动能转换还需加速;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难点还没有完全解决,三种心态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扛起责任,认真予以解决。

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必须准确把握形势,坚定不移强基础、立支柱、优布局、塑形象,实现更高能级发展的强劲势能、持久动能。《宜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全力融入大发展格局中,基本建成四强县一家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宜阳。在经济强县上,以打造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重要增长极、洛阳都市圈发展新引擎为重点,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332”现代产业加快发展,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局面基本形成,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地区生产总值在十四五基础上翻一番。在科教强县上,实施科教引领、人才强县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培育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好人才基础。深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创新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多种合作机制,积极融入周山高新+N”的一区多园平台建设,科技研发转化运用能力明显增强,开创宜阳科教事业蓬勃发展新局面。在文旅强县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河洛文化、红色文化、诗词文化、驿馆文化、西游文化、民俗文化等优秀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弘扬,文旅企业不断培育壮大,文旅品牌传播力影响力明显增强,古今辉映、诗与远方的文化旅游大格局基本形成。在生态强县上,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环境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态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经济优势彰显,能源资源利用节约高效,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在幸福美好新家园上,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平安宜阳、法治宜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十四五基础上翻一番。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四强县一家园奋斗目标,做大做强高端装备、新材料、食品药品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能源、商贸物流三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两大特色产业,打造“332”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富美宜阳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纲要(草案)》用三强两美五争先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蓝图。

三强就是:经济实力更强。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现代经济体系基本形成,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创新驱动力更强。以科教创新为引领,优先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人口素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三区一走廊创新交流合作,提升科技研发转化运用能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文化旅游影响力更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设古今辉映的文化示范区。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加速,乡村旅游业态不断拓展,体育产业培育壮大,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文旅品牌更加靓丽,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两美就是:人民生活更美。全民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共同富裕稳步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控制在2以内。生态环境更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生产生活方式和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水资源消耗、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空气、水、土壤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五争先就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入贯彻,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发展方式明显进步,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共建共享成果惠及人民。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在乡村全面振兴上奋勇争先。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粮食安全责任牢牢扛稳,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速,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实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改革纵深推进,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三链同构,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局面形成。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奋勇争先。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取向,增强城乡贯通力度,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完善以城带乡、多级联动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覆盖,着力构建结构合理、布局协调、功能互补的新型城镇体系,打造支撑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动力源。在县域治理上奋勇争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特点和规律,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强县和富民相统一。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惠民举措向基层延伸,公共资源向一线倾斜,让更多人参与到县域发展和乡村振兴中来,实现改革和发展相结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织密交通网,以四好农村路为纽带,实现干线、农村公路的互联互通;推进三网融合,让互联网成为乡村连通世界的新桥梁,实现城镇和乡村相贯通,争创河南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在融入洛阳都市圈发展上奋勇争先。充分发挥宜阳毗邻洛阳城区的优越区位,借助洛阳市区的开放资源,积极融入洛阳都市圈协同开放体系,加快建立以产业协同开放为核心的促进体系和合作体系,共建半小时经济圈”“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生活圈,强自身,连周边,努力打造县域开放发展新优势,着力唱好洛阳、宜阳双城记,在洛阳都市圈建设中率先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构建互联互通、功能清晰、分工协作、有机融合、特色彰显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各位代表,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凝聚各方智慧,承载人民期盼。全县上下要按照规划要求,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宜阳绚丽篇章!

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到8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5个百分点,污染防治、节能降耗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要抓好20项重点工程:

1.投资28亿元的柳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2.投资60亿元的洛阳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项目

3.投资20亿元的洛阳航空航天科创产业园项目

4.投资15亿元的洛阳绿色铸造产业园项目

5.投资20亿元的黄河同力绿色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6.投资6亿元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馆)项目

7.投资50亿元的万达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8.投资10亿元的滨河北路商贸中心项目

9.投资3.8亿元的县实验高级中学项目

10.投资5984万元的董王庄乡刘阳河沟域经济示范带项目

11.投资10.5亿元的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12.投资1亿元的“3626”国土绿化项目

13.投资9700万元的骏马大道、灵山两座跨洛河步行景观桥项目

14.投资3.7亿元的花果山森林公园、三乡汉唐古镇、卓创陶瓷文化产业园和七彩莲花山生态园等景区提升改造项目

15.投资3亿元的灵山康养小镇项目

16.投资27.9亿元的洛邑七彩生态园项目

17.投资2亿元的创业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原市民之家)项目

18.投资5亿元的绿地铂骊五星级酒店项目

19.投资3.5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20.投资5.1亿元的15条县域道路建设项目

要办好十大民生实事:

1.巩固脱贫成果。强化对两类人群监测帮扶,确保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本地区农村居民2个百分点,脱贫成果巩固率达98%以上;继续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3个乡镇29个村1.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善提升村村通道路70公里,全力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乡村振兴。持续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创建1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亩,争取完成10000吨粮食收购任务;实施农村电商百村万店行动,建成2个以上淘宝示范镇、10个以上淘宝示范村,全力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3.便民出行。实施城区三镇25条背街小巷治理;建设城区智慧停车系统,新增停车位500个;规划建设滨河北路过街天桥2座,实施锦龙大桥两端连接滨河公园人行步梯工程。

4.自然生态。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继续实施县域内18个支流流域、19座小水库综合治理和城区五渠提升改造项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优良天数达到260天以上;实施老城区部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红旗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10个城区道路交叉口微地形绿化工程。

5.公共服务。铺设市政供水管网8.9公里,铺设供热管网12公里,城区供暖覆盖率达80%以上;完成8个电网配套改造工程,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在自用停车场设置充电桩100个,建设公共区域充电桩100个;实施洛宜快速通道北侧乐道工程;对11个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改造,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扩大5G基站新建规模,年底前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

6.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人口8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做到应贷尽贷;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年救助140人,确保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托养中心入住率达到75%以上,实施高村镇、锦屏镇等2个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

7.优质教育。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所,公办幼儿园3所,小学、初中运动场5个;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73套、教师保障房396套;全年培训教师1.2万人次。

8.医疗保障。推广普及医保电子凭证,加快中医院北城区医院及医养综合体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县域医疗救治能力;改造提升45村级卫生室;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

9.文体惠民。承办好2021年洛阳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全年举办国家级、省级、市级体育赛事20余场;新建和更新一批体育设施,持续打造“15分钟健身圈;持续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改造提升80座行政村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完成353个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新建或改造提升旅游厕所5座;开展覆盖全县各乡镇的文化惠民演出不少于300场。

10.食品安全。新发展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完成城关镇沈屯农博城、香鹿山镇段村菜市场建设;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稳增长,争创赶超发展新优势

大力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年行动。积极融入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三大计划”“三大改造为关键,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工程,力争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50亿元。强化战略产业带动,聚焦“332”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高端装备、新材料、食品药品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能源、商贸物流三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两大特色产业,重点培育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升级换代,积极引导和鼓励前进科化、黄河同力等县域骨干企业用好技改奖补、股改上市等激励政策,不断扩大总量、提升质量,努力以50亿级龙头企业支撑带动更多的智能化、高端化、特色化产业集聚发展。

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年行动。坚持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项目进度就是尺度的工作导向,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拟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运营的工作思路,采取领导包联、集中开工、专题推进、专项观摩、督导考核等措施,落实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机制,持续充实完善十四五项目库,确保总投资652亿元的56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注重土地资源增量优配、存量提效、精细管理,抓好僵尸企业出清,全年争取用地指标1500亩,走出一条以强度换空间、向存量要增量的发展新路。

大力实施财税增收攻坚年行动。积极推进征管模式转变,实现征管资源优化配置,做到应收尽收。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加大对园区建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财税增收内生动力。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创新金融合作,采用政府引导基金、推广“TOT”“PPP”项目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快国企国资改革,做大做强兴宜集团等国有投融资平台,盘活国有资产、用活流通资金。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二)着力促转型,融入循环发展新格局

打造新型工业聚集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围绕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科创产业园、绿色铸造产业园等七大工业园区建设,突出龙头引领、园区承载、集群发展,完善标准地出让制度,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好、支撑带动强的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督促明日宇航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合沐电子年组装2000万台智能终端等项目尽快开工,争取新开工产业项目达到20个以上。加快推进博塔重工智能自动化设备、春都生物年产6万吨王老吉饮料等项目建设,争取竣工试生产项目达到10个。借助全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契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加快柳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建设,推进园区道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改造,打造标准化厂房,力争引进一批新材料、新技术专精特新项目。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地。深度挖掘宜阳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生态资源、特色工业等文旅资源,打响宜阳不一样文旅品牌。持续推进一心两核双翼八园“1228”项目建设,推动卓创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三乡汉唐文化古镇等二次创业,精心打造灵山康养小镇,加快洛邑七彩生态园一期建设、确保五一开园迎宾。推动香鹿山镇、上观乡、花果山乡创建省级旅游特色乡镇。坚持景与人同步提升。切实发挥县游客服务中心、文旅产品电商中心辐射作用,完善旅游公路、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推动景区标准化建设。坚持进与出相互促进。深度挖掘西游文化、诗词文化、汉唐文化和丝路古道等多元文化,强化市场营销,举办好两节两会一活动,打造内联外拓、全域开放新态势。积极争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等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在打造体育名城上精耕细作。

打造消费升级样板地。挖掘市场潜力,扩大服务供给,把疫情中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支持企业加强与全国大型电商平台对接,加快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爱琴海)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步伐,打造锦龙北路、滨河北路两大商圈,满足中高端、多层次消费需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谋划实施企业上云工程,加快推进大张宜阳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发展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等新平台,培育农产品冷链物流+”等新业态;推广应用云上宜阳,开启云旅游”“云观展”“云阅读等新模式,建设“5G+智慧城市。借势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着力增势能,构筑科创驱动新高地

壮大创新主体。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实施好创新型企业引领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以鼎新带动革故,加快推进联东航空航天科创产业平台、中药材研发平台建设,培育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指导企业做好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确保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8家,新增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5—8家。

丰富科创载体。抢抓国家优化科技资源布局机遇,深化与上海交大、河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强化与中信重工、中航空空导弹研究院等大型国企合作,开展创新资源共享和科技联合攻关,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优化创新生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建立完善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制度,落实好住房、子女就学、家属随迁等政策,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让更多千里马在宜阳大地竞相奔腾。

(四)着力提品质,推动城市能级新提升

强化区域定位赋能。积极融入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坚定不移走产城人文景五位一体、颜值高气质好内涵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抓紧推进《宜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修编报批,抓好《城市修补专项规划》等11个规划修编,加快行政区划调整,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为重大战略任务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强化城市场域赋能。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从最直接的群众感受入手、最突出的现实问题着手,加快推进南环路西段拓宽改建、滨河北路拓宽改造、锦业一路拓宽改建、经九路南段等城区道路建设,让路网枢纽更加深刻地融入洛阳都市圈发展。推动龙兴大桥、韩城大桥与滨河南路互联互通,畅通微血管、打通主动脉。加强路景街景设置,做好县域境内高速、跨洛河大桥景观绿化提升工程,持续实施城市乐道工程,总体把控城市风貌。持续推进两座跨洛河人行景观桥、创业创新综合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商贸服务中心和绿地铂骊酒店建设,打造宜阳城市客厅。深入开展五项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农贸市场、城中村、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管理,推动污泥干化综合利用,全力争创国家文明城市。

强化绿色生态赋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妥善处理好小康健康的关系、温饱环保的关系、生计生态的关系,积极探索生态环境质量与生态价值挂钩机制,努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坚决呵护好宜阳最宜居的环境。严格落实六控措施,深化四大结构调整,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启动生活垃圾区域协同焚烧处理,确保静脉产业园垃圾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加快建设无废城市。扎实推进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持续推进“1518”生态水系建设,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洛河西段25公里河道整治,完成连昌河、汪洋河等6条支流生态保护治理;加快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实施先锋渠提升改造,持续开展水库、水塘、淤地坝生态修复工作;认真落实三长联动机制,努力实现河清、岸绿、路畅、惠民。持续推进一带两翼四区一网发展战略,实施国土绿化“3626”工程,即坚持一村万树、见缝插绿,完成村庄绿化美化36个;推动锦屏山生态园、香鹿山森林公园2个近郊公园提标提质,打造县域天然氧吧;实施营造林6万亩,推动洛河宜阳段湿地保护提标提质,努力创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城市。把山水自然融入城市,以绿色的城市底色,提升发展竞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五)着力抓统筹,展现乡村振兴新面貌

让美丽集镇自成一景。全力推进重点镇、中心镇建设,紧扣洛阳都市圈规划,立足资源禀赋,通过实施产业项目引领、村镇升级改造、基础设施配套三大工程,建设一批体现豫西风韵、小镇味道、田园生活的特色集镇,巩固提升一批卫星型、专业型特色小城镇,充分释放城乡融合发展和内需增长新空间,推动白杨镇、柳泉镇、三乡镇争创省级美丽乡镇。

让乡村振兴更富内涵。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加快推进锦屏镇马窑村、香鹿山镇东韩村等10个市级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听乡音、尝乡味、看乡景、住乡居、忆乡愁的全视角美丽乡村产业链,切实把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完成50个村庄的污水改造项目,新建100处公厕,持续提升完善农村道路,力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镇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加快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农用地三权分置等改革,确保80%以上的行政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

让高效农业茁壮成长。稳定粮食综合生产和保障能力,实施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牢耕地红线。持续壮大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创建国家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强县域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重点打造香鹿山花椒、董王庄艾草等一批区域农业品牌。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进农餐、农超、农淘、农工四大产销网络组建,大力培育和推介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确保销得畅、卖得好。加紧推动董王庄乡刘阳河、上观桃缘小镇创建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推动沟域经济扩面提质。

(六)着力聚后劲,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抓改革增动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向纵深开展,强化项目池资金池对接平衡,制定年度化解债务计划,多渠道落实资金来源,逐步消化存量债务。严厉打击涉金融犯罪,重点防范化解非法融资、非法集资等风险。

抓开放蓄潜力。要坚持招龙头、引总部、聚链条,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紧抓沪豫、京豫深化战略合作机遇,全面融入洛阳都市圈等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商会、协会、节会三会资源,瞄准国际、国内、民企三个500,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配套全、税收贡献优的重大项目。坚持落地才是硬道理,重点跟踪投资50亿元的河南万众集团燃气电厂、投资10亿元的洛阳涧光股份石化设备、投资10亿元的碧桂园智能家居厨电等总投资242亿元的35个项目,力争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6—10个,力争引进500强或行业100强企业1—2家。

抓实体优服务。坚持把稳定企业家信心放在最重要位置,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让利政策,继续谋划推出一批政策含金量高、企业获得感强的专项扶持措施。组织实施企业纾困帮扶,持续开展助保贷业务,充分发挥政府增信作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推行面对面走访、一企一策帮扶等举措,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七)着力惠民生,满足美好生活新期盼

持续暖民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考核。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方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让广大劳动者一技在手、生活无忧。

尽心谋民福。实施科教强县战略,持续推进五校联建工作,确保县实验高级中学秋季开学招生,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宜阳行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动医养结合,加快中医院北城区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着力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切实加大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等特殊群体关爱力度,持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全力保民安。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强化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效遏制和预防各类事故发生。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保障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阳。

(八)着力强自身,塑造人民政府新形象

铸就忠诚之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深入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昂扬奋斗之志。务实展现政府作为,坚持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当好施工队长,多拿图纸进一线,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政府干部队伍,在产业加快升级中敢作为,在项目破解瓶颈中敢担当,善于在攻坚战场中创业创新创优,勇于在区域竞争上争先率先领先。

敬畏法治之严。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依法履行政府职责,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全面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审计、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该放的放开、该管的管好、该接的接住。

恪守纪律之规。坚持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做好省委巡视、县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防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环节廉政风险,严查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按角色做事、按本色做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锐气,以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士气,继续努力、继续奋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宜阳绚丽篇章!

 

 

1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通过完善机制联企、精准服务入企、减税降费惠企、分类施策助企活动,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定经营、健康发展。

2.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四个不摘: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到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

4.一心两核双翼八园“1228”项目:一心即以县城为中心;两核即精心打造灵山文化旅游区和洛邑七彩生态园文旅产业核心区;双翼即在南部山区大力发展生态文化乡村游,在北部丘陵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乡村游;八园即实施花果山西游文化园、三乡汉唐驿、莲花山生态园二期、卓创陶瓷文化创意园、上观桃缘风情园、香鹿山生态体育园、韩都故城遗址公园、赵保红色旅游示范区。

5221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电子商务和现代旅游两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高效农业这一特色产业。

6.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三线是指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

7.四美乡村: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8.以三铁三散三源 “三铁即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三散散乱污企业、散煤燃烧、散尘污染;三源即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

9“1518”生态水系:一河即洛河;五渠即宜洛南渠、宜洛北渠、秦岭渠、先锋渠、城市防洪渠;十街即依托城区水系资源,打造10条水生态循环街道;八湖即凤泉湖、龙泉湖、永济湖、锦屏湖、寿安湖、学子湖、龙羽湖、云梦湖。打造一水润城,五渠联动,十街共建,八湖共融的山水宜居城市

10“2366”工程:推进两园、三基地、六廊道、六十个村庄绿化工作。两园即锦屏山生态园和香鹿山森林公园绿化提升工程。三基地即在赵保镇、白杨镇、锦屏镇三镇交界处打造万亩荒山造林基地;在樊村镇、白杨镇、董王庄乡等大南环沿线乡镇打造省级中药材现代产业园和万亩花椒基地;在莲庄镇陈宅河以西区域打造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带。六廊道即郑卢高速、郑西高铁、寻石路、大南环、新安虎线和S318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六十个村庄绿化即抓好郑卢路沿线路段的20个村庄绿化美化和40四美乡村示范村的巩固提升工作。

11.三大计划、三大改造:育苗计划、大树计划和腾笼换鸟计划;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

12.飞地经济:打破区划限制,以国务院最新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开发建设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13.一心二领三基四精五定: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突出党建引领和规划引领,确定基层组织强、基础条件好、基本要素全的村庄,秉持精心、精细、精致、精品四精理念,明确定文化、定产业、定标准、定路径、定节点五定工作法。

14“12345”工作机制:“1”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集体研究找对策,破解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即各帮扶单位每月开展两次帮扶对接活动,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3”即三级网格管理,县级领导分包联系乡镇、科级干部分包联系行政村、帮扶责任人分包联系贫困户,全县上下尽锐出战、攥指成拳、全力以赴克难攻坚;“4”即四大战区作战,把15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划分为四大战区,县四大班子领导全员上阵,督导、指导各乡镇工作推进;“5”即明确五项职责定位,详细列出县级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综合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帮扶责任、督查组督查责任等五类71条责任清单。

15一心两翼十镇百村城镇结构:一心即中心城区;两翼即在中心城区东、西两侧的产业集聚区和灵山文化旅游区;十镇即县城规划区之外的其他乡镇;百村即辐射带动125个美丽乡村建设。

16.三种心态: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

17.双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8“3626”国土绿化项目:完成村庄绿化美化36个;推动锦屏山生态园、香鹿山森林公园2个近郊公园提标提质,打造县域天然氧吧;实施造林6万亩,推动洛河宜阳段湿地保护提标提质,努力创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城市。

19.两类人群: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

20“332”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高端装备、新材料、食品药品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能源、商贸物流三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两大特色产业

21.县域治理三起来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22两节两会一活动:宜阳不一样文化旅游节、中国西游文化旅游节、灵山文化庙会、中华李贺诗词大会、滨河之声大型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

23雏鹰企业:刚刚开始孵化、处在发展初期,发展潜力大、成长空间大的企业。

24瞪羚企业: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25无废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26一带两翼四区一网发展战略:一带65公里洛河生态产业带;两翼即锦屏山生态园和省级森林公园香鹿山;四区即西南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花果山水源涵养区,南部的水土保持林区,北部的特色经济林区,中部的洛河沿岸苗木花卉及速生丰产林区;一网即以宜阳组团市中心生态廊道隔离带为代表的县乡主干道生态绿化网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