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23来源: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27日在宜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宜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丽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回顾2022,迎难而上谱写新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顺利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全面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1345”总体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收获了一批表彰奖励,10项工作获评省级以上荣誉称号,重点项目建设等3项工作荣获全市第一,产业发展观摩、城市提质观摩、乡村振兴观摩等工作6次荣获环都市区第一,土地流转等3宜阳模式在全市推广,16次在市级以上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谱写了宜阳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三大重要要求落地见效,硕果丰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非常之举履行非常之责,推动全县经济在劈波斩浪中稳步前行。

疫情大考交出高分答卷。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举措,以快制快成功处置多起输入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用三年如一的坚守护住了宜阳安康。

经济运行实现稳步回升。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超预期困难和挑战,及时出台了10个方面48项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75亿元,落实各项退税5.08亿元,惠及企业427户次。滚动实施六期三个一批项目69个,完成投资356.4亿元,综合排序全市前三;9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6亿元,综合排序全市第一。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550个、升规纳统企业51家、四板展示板挂牌企业6家。初步统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2.1亿元,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6%,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91.7%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发展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稳妥有效化解政府债务、企业债务,积极推进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有效防范了金融领域风险。积极化解问题楼盘,争取保交楼专项借款3.5亿元,完成河南省首个保交楼项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持续深化三零创建,开展四官服务下基层,平安村庄占比达到79.8%,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香鹿山镇甘棠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张坞派出所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不断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应急广播体系实现县域全覆盖、消防站点实现乡镇全覆盖,组织开展防汛减灾救灾演练,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过去的一年,三项重点工作突破见效,整体跃升。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持续精准发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产业发展乘风起势。优化调整航空装备、高端轴承、休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实施配套重点项目44个,总投资343.3亿元,在全市两次产业发展观摩活动中稳居环都市区前两位。形成了以航空装备智创产业园为龙头的航空装备产业集群,建成了50余家链条完整、特色突出的高端轴承产业集群,打造了集聚青岛啤酒、大张预制菜等20余家知名企业的特色休闲食品产业集群。抢抓新时代文旅产业发展新机遇新风口,河南省文旅集团开启合作新篇章,实现洛水昌谷五大景区盛大开园,为我县新添了热门网红打卡地、文旅新地标,全年接待游客185.7万人次,收入5.4亿元。

城市品质内外兼修。谋划实施了两个建设、三个改造项目38个、总投资136.3亿元,在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暨城市提质工作观摩中获环都市区第一。前进大桥改扩建项目春节前通车,标志着我县迈入高架时代;红旗大道东延提升了直达市区的通行效率,新伊高速开启了洛阳二环高速新时代。市民服务中心、群众文化中心快速推进,即将成为便民亲民乐民的温馨家园和精神港湾。76个老旧小区改造让2910户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25条背街小巷改造让老街区焕发了新光彩。邻里中心、社区体育公园、口袋公园构建出生机盎然的生活共同体,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多样化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城市治理有智慧更有温度,引领了城市发展的新风尚,实现了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全覆盖,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城市复审。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小切口破题,谱写乡村发展大文章在全市综合考核中稳居环都市区前两位,在全省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消除风险监测对象8283149人,守牢了防返贫底线。全年粮食总产量8.8亿斤,柳泉镇河北村千亩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659.5公斤,刷新全国旱地小麦产量纪录。所有行政村三清两建动态清零,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村集体的家底越来越厚、向心力越来越强。入选河南省养牛大县,肉牛饲养量达到7.1万头;新增返乡创业乡贤5453名,创业项目127个;获批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创建达标村”189个、示范村”41个、精品村”7个;上观乡梨树沟村入选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花果山乡入选洛阳市十大乡村文化旅游特色乡镇。香鹿山镇入选洛阳市乡村特色产业示范乡镇,白杨镇西马村等10个村入选洛阳市乡村特色产业示范村;一川两山三张网的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如火如荼,户厕改造愿改尽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集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宜阳土地流转四种模式全市推广。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锦绣画卷正在宜阳大地徐徐铺

过去的一年,三个重要抓手发力见效,开拓新局。创新用好政府系统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三个重要抓手,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不断破题解扣,内生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创新活力加速迸发。众悦轴承年产20万套精密轴承改扩建等32三大改造项目投产达效,黄河同力和交运工业通过省级绿色工厂评审,中信重铸和黄河同力成功创建省级智能工厂。泉盛科技产业社区等六大创新平台加快向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迈进。新增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研发平台25家,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124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542万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68.9%。洛阳奇航化工通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实现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零的突破一系列创新有力驱动了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宜阳制造在卫星、载人飞船、航母等高精尖领域竞相出彩。

改革攻坚深化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圆满完成,25家国有公司资产全面整合,城投集团成功获评“AA”信用评级。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全面完成,管委会+公司模式运行顺利,成功入选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科学调整了乡镇及开发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县与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下放首批82项乡镇行政执法职权。率先在全市高规格成立投融资工作专班,争取各类资金56.4亿元,政策性贷款居全市第一,专项债资金居全市第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好评率99%,投诉办结率达100%,作为全市唯一县区入选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百姓呼声诉求办理工作全市第。全面推行联审联批、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类事项时限压缩比达到86.2%证照分离实现全覆盖15项审批服务事项全程代办。在全省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较去年上升15个位次,获评全市万人助万企工作先进县。

过去的一年,解民忧惠民生走实见效,暖意浓浓。始终践行为民初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75.7%。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年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356件,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人才教育更加高质。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高质量推进,新增技能人才1.2万人,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有力推动了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新建改扩建学校10所,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15套,本科上线率达到60%,教学环境明显改善、教育质量大幅提升。

社会保障更加完善。中医院医养结合大楼、新妇幼保健院搬迁等项目顺利完工,23所村卫生室建成投用,18个卫生院提质升级,中医药服务宜阳模式全市推广,作为全省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实现实质化运营,获评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功入选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一中心一站两点农村四类养老新模式入选全市改革典型案例。

生态环境更加优良。PM10PM2.5、优良天数三项指标均居环都市区第一,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小流域综合治理全面清零,柳泉镇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县等荣誉实至名归,一系列金字招牌持续为高质量发展绘就最美底色。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工会、文联、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等工作卓有成效,县人防、电力、气象、地震、档案、供销、通信、消防、史志、对台、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回顾这一年,县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指引了奋进的目标方向;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参政议政,提供了强大的智慧支持;广大干部竞进争先、笃行不怠,诠释了无畏的忠诚担当;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汇聚了无穷的信心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企业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宜部队、公安、消防救援、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向所有关心支持宜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方能克难。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距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产业转型的任务依然艰巨产业链条不优、服务机制不畅等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化解民生领域还有一些短板,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切实拿出实招硬招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

展望2023,奋楫扬帆再创辉煌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从战略机遇看,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纵深推进,为中原地区带来了难得机遇。全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进一步明确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方向、重点和路径。从政策机遇看,在年前召开的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措施,战略叠加效应和战术协同效应正在加速释放。从自身发展看,我县科学调整了三大主导产业,制定了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夯实了发展的基础。如今的宜阳,社会大局平稳、民生保障有力、干部作风过硬,这些都为我们干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2023年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1345”工作思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努力用好三个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拼经济、只争朝夕促发展,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向好,奋力推动宜居宜业、富美宜阳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为实现上述目标,做好2023年的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坚持产业优先发展,始终把产业发展牢牢抓在手上,树立强烈的产业意识,集中更多资源、拿出更多精力抓产业,把准风口、乘势而上,奋力抢占发展新赛道,打造引领全县发展的主引擎

三是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让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经济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四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利益问题,努力让宜阳人民过上更好日子。

五是必须坚持筑牢安全底线,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常思隐患、勤补短板,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扛稳牢安全责任,严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发生,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抓好30项重点工程:

1、投资63亿元的中铁弘义灵山康养城项目(新建)

2、投资60亿元的洛阳航空装备智创产业园项目(续建)

3、投资30亿元的滨河北路科技产业社区项目(新建)

4、投资27.9亿元的洛水昌谷项目(续建)

5、投资20亿元的锦业一路科技产业社区项目(新建)

6、投资20亿元的泉盛科技产业社区项目(续建)

7、投资20亿元的凯迈航空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新建)

8、投资20亿元的绿色铸造产业园项目(续建)

9、投资18亿元的华电风电及储能项目(新建)

10、投资15亿元的颐高梦巢智慧岛项目(续建)

11、投资15亿元的福通创新创业工场项目(续建)

12、投资10亿元的中关村联创科技港项目(新建)

13、投资10亿元的空导院热表处理产业园项目(新建)

14、投资10亿元的前进集团提质增效项目(续建)

15、投资10亿元的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新建,亿丰智慧农博城、邮政电商仓储物流分拨共配中心、交通综合物流配送中心)

16、投资10亿元的乡村振兴“1167”发展工程(新建,1个美丽小镇、16个和美乡村、6个产业融合示范园、70万亩特色种植)

17、投资9.6亿元的医疗卫生能力提升项目(续建,第三人民医院改造提升、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精神病医院扩建等项目)

18、投资9.4亿元的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项目(续建)

19、投资5亿元的亿富甲数控机床研发制造项目(新建)

20、投资5亿元的光平科技航空器材及壳体设备专用配件项目(续建)

21、投资5亿元的绿地铂骊五星级酒店项目(续建)

22、投资4.9亿元的实验高中建设项目(续建)

23投资4.5亿元的同力5G矿山及固废飞灰处理项目(新建)

24、投资3.5亿元的群众文化中心项目(续建)

25、投资2.5亿元的见鹤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项目(新建)

26、投资2.3亿元的福朗特钨钼新材料生产项目(新建)

27、投资2亿元的锦屏南路贯通项目(新建)

28、投资2亿元的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续建)

29、投资2亿元的肉牛产业发展项目(新建)

30投资1.4亿元的国道省道三条道路修建项目(新建,G241三乡柏坡至洛宁段、S319赵保至白杨段、S242石门段)

具体要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抢风口、调结构,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按照引龙头、强配套、补链条、建集群思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传统产业向风口转型,特色产业向风口布局,助力600亿级产业集群跑出加速度

聚焦风口抓招商。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产业、促发展、谋未来理念,以瞄准风口、建强队伍、精准出击为思路,围绕“3+2”主导产业,瞄准人工智能、新能源、绿色食品等风口产业及细分领域,高效开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抢滩行业新风口;建立健全聘请行业顾问和签约项目移交等制度,建强专业招商队伍,发挥“1+1+2”产业招商组的前沿阵地作用,开展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凝聚抓招商的强大合力;精准对接河北宇天科技精密航空部件、普瑞斯高端医疗及机器人模组轴承、福建盼盼休闲食品等重点项目,抢跑产业新赛道。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25个,落户主导产业配套企业20家以上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产业发展态势。

强化创新增动能。坚持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主体落到企业上,着力搭建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联动发展。支持中宸科技、亿特立新材料、海普半导体等企业深化与北航、上海交大、哈工大等高校合作,建好国家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微凸点制备及封装技术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新增22家省、市级研发平台,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劲引擎;加快博盈轴承高端轴承制造等31三大改造项目提质增效,指导红日药业、中联同力新材料、远显太阳能等企业申报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为传统产业转型出新路子;实施多元化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指导19家企业争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航辉新材料公司加快辅导上市步伐,推动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7.6%以上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5500万元以上,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5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1家,切实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最大增量

集聚要素建平台。贯彻落实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要求,真正让一区两园成为全县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围绕功能建设,加速整合政策、资金、人力等资源要素,盘活875亩存量低效用地,完善道路、综合管廊、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批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提高园区承载力和供给水平。加快六大创新平台建设和招商,构建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标准化双创载体体系。围绕能效提升,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优化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加快柳泉产业园建设并招引优质企业入驻,确保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占比80%以上,实现两园起势成势、开发区出新出彩。

提质增效优服务。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持续在政策落实、权益保护等方面发力,为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赋能加力、蓄势添彩。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全面实施营商环境“1+7”系统性改革创新抓好有诉即办、审批事项免证可办等5件事,上半年实现市县两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全覆盖,打通政策到位见效最后一厘米,力争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前30位,真正让宜阳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和成就梦想的乐土;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优化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化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发挥航创产业投资基金、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等作用,全年办理还贷周转金5亿元以上、投放信用贷款3亿元以上,指导50家企业升规纳统,新增4000家以上市场主体,助力民营经济成为宜阳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二)抓项目、强保障,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总投资1168亿元的233个重点项目,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加码、经济发展加力。

远谋近施抓储备。立足抢先抓早、提前布局,建立完善项目谋划储备长效机制,加强科学性与可行性研究分析,精准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保持储备数量在开工数量的3倍以上,蓄积充足发展后劲抢先布局新能源、节能储能等新产业,积极推进华电集团和宁德时代风电储能、大龙网跨境电商产业新城等项目,主动做好跟踪服务,夯实项目落地基础围绕抽水蓄能电站等已谋划项目,开展规划、环评等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纳入国家、省市规划盘子,尽快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

提速攻坚抓建设。立足靠前服务、早见成效,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完善领导分包、观摩督导、激励考评等机制,尽快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力点。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速度,快速掀起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高潮推动滨河北路科技产业社区、大华集团智能装备生产基地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凯迈航空装备科创产业园、空导院热表处理产业园、河南文旅集团文旅融合提质发展等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泉盛科技产业社区、福通创新创业工场等项目年底前建成投用,实现项目建设阶梯推进、滚动发展,前进动能接续汇聚、澎湃奔涌。

多措并举抓融资。立足建强平台、多点发力,深化提升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持续做大资产规模、做优资产结构、做强公司主体,支持城投公司发行企业债,提升市场化融资能力。结合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方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2亿元以上。围绕专项债投向领域,建立常态化项目滚动储备机制,提高项目入库成功率,确保债券发行跃上新台阶。持续对接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围绕城区污水处理厂等6个获批项目,加快进度投放一批;围绕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7个包装项目,完善资料过审一批;围绕233个重点项目,加强储备包装一批争取全年获批支持资金50亿元以上,切实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助跑添翼。

(三)拓业态、提能级,助推消费提质扩容。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消费场景,稳定消费预期,激发消费活力。

加速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落实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14保交楼项目如期交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恢复消费信心。优化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管理,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允许工抵房网签备案,推动总投资253.8亿元的49个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为房地产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统筹用好个人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贷款利率调整、交房即交证等政策,抓住五一”“十一等关键节点,持续开展房展会等惠民让利展销活动,加速释放住房消费潜力。完善青年安居体系,新建人才公寓1662套,提高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力度,让宜阳成为置业、创业、兴业的首选地。

加快商贸业态提质升级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为导向,着力培育新商圈丰富新业态,推动消费向多元化、品质化、高端化升级。全面推动红星美凯龙、万达广场等商圈综合体建设,建成船城映像等4条特色商业街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型消费,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整合县域名优产品,引育优质运营商,培育壮大老字号、预制菜、特色农产品等市场,不断提高本地产品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加快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侨源食品冷链物流综合配送中心建设,壮大农村电商主体,完善县乡村三级市场体系,申报河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助力县域商贸经济加速升温、腾飞发展。

持续唱响文旅消费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景区提质升级与业态融合升级双向发力,延续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228”总体规划为引领,围绕五大文旅品牌,深化与河南省文旅集团合作,加快洛水昌谷建设步伐,提质升级花果山景区,推动七彩花海动物王国4A级旅游景区创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加速王莽村、杏花村、赵老屯、红岭欢乐谷、艾情谷等运营升级,打造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持续组织两节两会一活动、水蜜桃采摘节等主题活动,策划开展竞技游、休闲游、研学游、人文游、康养游等新消费业态,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打响宜阳不一样品牌。

(四)强品质、提颜值,加快城市焕新步伐。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以两个建设、三个改造为重点,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顺应群众期待、满足群众需

高品位打造城市客厅。前进大桥改扩建、红旗大道东延一桥一路工程全面收尾投用,市民服务中心开门迎客,群众文化中心华丽亮相;提速绿地铂骊酒店建设步伐,着力拉高城市天际线;全力实施颐高梦巢智慧岛等项目,扮靓近悦远来的城市会客厅,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全方位完善城市功能。新建口袋公园26个、社区邻里中心11个、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体育公园各5个,改造老旧小区30个,治理提升背街小巷25条,尽快启动重点片区改造,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实施见鹤污水处理厂及城区污水处理厂搬迁,新建一批供热、供气等配套设施,供热普及率达到88%,实现城镇天然气、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让城市发展更有质量。

精细化提升城市管理。持续开展城市治理八大专项行动,在一言一行”“一花一草”“一砖一瓦等细微处下足绣花功夫,为群众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让文明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超过80%确保成功跨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行列。开工建设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完善智慧市政等子系统,促进城市管理创新转型,逐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城市管理插上智慧翅膀,让文明宜阳在云端绽放。

(五)兴产业、抓运营,夯实乡村振兴基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系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争创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

在巩固脱贫攻坚上持续发力。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坚持做到应纳尽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抓紧抓实总投资3.15亿元的125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持续提高脱贫群众增收本领和收入水平,确保达到两个高于目标,实现脱贫群众不返贫、农民增收有保障。

在发展乡村产业上持续发力。聚焦建基地、补链条、创品牌、拓市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新建高标准农田9000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8.3亿斤以上,县储粮规模达到3.26万吨以上。加快构建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布局,持续招引乡贤返乡创业,培育壮大中药材等六大特色产业,保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稳定在70%以上,打造3万亩辣椒种植基地,稳定特色产业总面积在70万亩以上,肉牛养殖总量在8万头以上。加快省级现代中药材产业园二期建设,拉长中药材、艾草、辣椒等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深加工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市场竞争力。推动新型经营主体质量提升,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个、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2个,开设宜阳不一样品牌线下实体店、线上直营店,切实以乡村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推进乡村建设上持续发力。投资9.38亿元,全面铺开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新建自来水厂6座、污水处理站72个,实现行政村集中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5%,让更多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优质水。投资62.2亿元,谋划实施138个集镇建设项目,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接续完成改厕7000座,实现行政村垃圾分类全覆盖。探索乡村运营新模式,高标准打造1个美丽小镇、16个和美乡村,创建155达标村4示范村3精品村,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图景加速变为现实。

在提升乡村治理上持续发力。常态化开展三清两建,实现自然村村民理事会、民调委员会全覆盖,提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闲置的资源动起来,保持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持续深化党群服务中心两去双提功能拓展提升,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深入开展19项服务项目和15项活动项目,年底前所有行政村提升到位,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贴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六)办实事、暖民心,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坚持为民初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激发就业创业活力。坚持稳就业扩就业和帮创业促就业两手抓,搭建就业沟通交流平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00万元以上,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73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完成技能培训1.8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万人,实现人人有技能、户户有就业。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整合资金9.2亿元,实施城乡寄宿制学校美丽校园建设、降温取暖、校车服务等六大工程,建成实验高中,完成县一高提升改造,改扩建盐镇等3所中学,新建改扩建三乡镇西村小学等9所幼儿园和小学,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32套,让均衡教育普惠城乡;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构建更加科学的教育体系。抢抓新高考改革机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保持中招、高招良好势头,奋力跻身全市教育第一方阵。

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投资9.6亿元,加快实施县医院急危重症救治大楼、中医院门急诊大楼、第五人民医院整体搬迁等10个医疗卫生项目,推动医疗机构硬核升级。实施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二院、三院标准化、信息化体系建设,搭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让病人看病省时又省力。持续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5个中心卫生院今年将达到二级医院标准;持续提升村卫生室建设与管理,达标率、产权公有化比例、一体化管理率均达到100%,让优质医疗服务在基层触手可及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模式,大力实施普惠性养老设施建设,推动35五级四类养老设施建成投用,县级示范性养老机构建设大头落地,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做好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完善社会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坚决兜牢社会保障底线,让群众幸福生活底气更足、品质更高。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统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非遗文化绽放新光彩。举办好河南省运动会宜阳赛区项目和河南省射箭比赛等重大赛事,推进群众体育社会化、竞技体育市场化、体育产业一体化,全力打造体育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引领,坚持标本兼治,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提升行动,确保PM10PM2.5、优良天数3项指标稳定向好,实现蓝天永驻、白云常随;谋划实施15个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绿水长流、清波环绕;做好投资6500万元的新伊高速、郑卢路等廊道绿化提升,实施20个村庄绿化美化,完成营造林1.44万亩,建成1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5个森林乡村,实现青山常在、绿意盎然。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建立高效快速的应急处置体系,持续提升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等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等专项活动,积极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经济金融领域风险,严厉打击各类公共安全违法犯罪,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阳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化国防教育,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支持工会、共青团、文联、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加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供销、档案、史志等工作,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推动审计、人防、通信、公积金等工作再创佳绩。

各位代表!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忠诚干净担当,高效规范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五型政府,着力提高政府现代化治理水平。要打造学习型政府。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熟悉运用互联网思维、善于抓风口产业、灵活掌握资本运作等为目的,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专家讲实践学同步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要打造实干型政府。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理念,让抓落实、重实干成为本届政府履职的永恒主线。要打造服务型政府。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持续开展三转三优行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要打造法治型政府。深入推进普法教育,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要打造廉洁型政府。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省委、市委、县委指引的道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新时代宜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345”总体思路:紧盯一个目标:宜居宜业、富美宜阳;瞄准三大定位:乡村振兴示范区、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地、洛阳环都市区重要增长极;坚持四大路径:工业富县、生态立县、城乡兴县、文旅活县;实现五大愿景:幸福宜阳、绿色宜阳、现代宜阳、品质宜阳、活力宜阳。

三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升规纳统:将达到规模统计标准的企业,纳入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范围。

三零创建: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四官服务下基层:法官、警官、检察官、司法服务官进村(社区)担任平安村官活动。

两个建设,三个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市政微改造。

三清两建: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群众自治组织。

土地流转四种模式土地出租、土地互换、股份合作、宅基住房。

三大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化改造。

“151”工作举措:“1”,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守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5”,以三清两建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以集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激发乡村发展活力;“1”,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六大创新平台:泉盛科技产业社区、颐高梦巢智慧岛、福通创新创业工场、中关村联创科技港、锦业一路科技产业社区、滨河北路科技产业社区。

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三化三制改革: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

一中心一站两点:区域集中养老服务中心、集中互助养老服务站、小型集中养老服务点和村级居家助老服务点。

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十大战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县域治理三起来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城市治理八大专项行动市容环卫大提升、市政设施大整修、园林绿化大升级、街面秩序大规范、重点专项大整治、公用服务大保障、氛围营造大布置、安全隐患大治理。

一川两山三张网:按照不以行政区划界定,以高位落差科学布局的工作思路,将全县划分为沿洛河流域两岸中部川区、南部山区、北部丘陵区三个片区。三个片区结合区域特点打造各自环状供水网络。

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1+1+2”产业招商组:设立航空装备、高端轴承、休闲食品等三个产业招商组,每组设分包县领导1名、指导员1名、组员2名。

“1228”总体规划:即一带两核双翼八园。“1”65公里洛河生态景观带;“2”,洛水昌谷文旅产业集聚区、灵山秀水文旅产业集聚区;“2”,在南山北岭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8”,七彩花海、西游圣境、汉唐驿城、红星小镇、上观桃缘风情园、香鹿山生态体育园、韩都故城遗址公园、赵保红色旅游示范区。

两节两会一活动:宜阳不一样文化旅游节、中国西游文化旅游节、灵山文化庙会、中华李贺诗词大会、滨河之声大型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

两个高于一是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二是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两去双提:去行政化、去办公化,提升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五级四类养老模式:城市区域内构建涵盖市级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民小区养老服务站、家庭养老床位的五级养老服务体系;乡镇区域集中养老服务中心、集中互助养老服务站、小型集中养老服务点、村级居家助老服务点四类模式。

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三转三优行动:转观念、转职能、转作风,优效能、优服务、优创新。

一线工作法:领导在一线指导,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

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