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文机关:宜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年5月6日
  • 发布日期:2023-05-10
  • 发文字号: 宜政〔2023〕8号
  • 索引号:C001-0042-2023-0022

宜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宜阳县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

宜政〔20238

 

各植烟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进一步提升烟叶发展质量、水平和效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烟叶生产各项目标任务,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烟草农业现代化为方向,以河南浓香烟叶名牌建设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措施落实,破解发展难题,降低烟叶损失,提高植烟效益,推动宜阳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二、奋斗目标

全县种植烟叶5.5万亩,收购烤烟1000万斤,实现烟叶税收3300万元。

三、工作任务

(一)稳定种植规模,夯实发展基础。一要加强政策宣传。围绕今年烟叶收购价格上涨5%、种烟给予补贴等惠农政策,利用各种形式,采取各种办法,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激发烟农种烟积极性;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抓好机耕起垄和烟叶移栽两个关键环节,保证全县5.5万亩种烟面积全部落实到户、到地块。二要优化生产布局。不断完善和优化土地流转机制,推进烟区、烟田布局优化,大力支持新烟田开发,促使烟地向水利设施完备、炕房资源充足的地块转移,淘汰病害重、灾害频繁、生产水平低的高风险烟田和无效烟田。各植烟乡镇及烟草部门要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考虑灾害、病害、烘烤等各类损失,努力将全部预留烟田变成可采收的有效烟田,打牢稳产基础。   

(二)加强队伍建设,筑牢发展根基。一要大力加强技术员和烟农队伍建设。坚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扶持小农户相结合,形成以产业综合体、合作社为引领,家庭农场为骨干,职业烟农为支撑的烟农梯队,重点发展户均种烟50亩左右的职业烟农和户均种烟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县、乡、村要加大对高村王莽烟农学校支持力度,争取把学校办出特色、办成品牌。要充分发挥烟农学校技术培训作用,以烟二代、脱贫人口、返乡青年为重点培训对象,开展短、平、快的烟叶种植等技术培训,加快培育和扶持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种植后备力量,壮大烟农队伍,全面提高烟农专业化生产水平。各植烟乡镇和烟草部门要不断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帮助技术专家、技术骨干牵头成立工作室,组织开展种植技术研讨、技术普及和技术措施落实,使全县技术骨干尤其是青年技术人才在相互合作、交流、学习中不断成长、进步,使其成为推动宜阳烟叶发展的主力军,为宜阳烟叶产业发展的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二要充实加强乡镇抓烟力量。各植烟乡镇要把烟叶产业发展放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中谋划,把烟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抽调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机关干部充实到乡镇烟办,配足配强烟叶工作的专班队伍,专职负责烟叶产业发展。要强化村支部书记、烟叶生产技术员、烟农三位一体管理措施,压实村支部书记抓烟叶生产责任,持续提升县乡村工作合力。

(三)加强技术措施落实,提升烟叶种植水平。一要严把技术措施落实关。要加强对育苗环节管理,积极推广秦烟96LY1306等优良品种种植,坚决杜绝劣杂品种。要严格落实深冬耕、早起垄、覆盖地膜、培育壮苗、适时移栽、合理密植、及时补水等关键栽培技术,促烟株早发快长;严格落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精准施肥,严防施肥过大造成贪青晚熟;要加强烟田配套水利工程建设,确保旱涝保收。二要严把采烤技术关。要严格落实品种+部位+叶龄采收标准,破除不黄不熟不敢采的惯性行为,及早采收下部烟,改善田间通风透光,促进中上部烟叶及时成熟落黄,切实解决我县烟叶成熟过晚问题。

(四)全力减少各类损失,提升稳产能力。一要健全防范机制,降低自然灾害损失。各植烟乡镇和烟草部门要加强同气象部门合作,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烟叶种植保险制度,提高烟叶风险救助能力。二要加强综合防治措施,降低病害损失。我县烟叶病害损失主要是根茎类和叶斑类病害,要坚决调整根茎类重病地块,着力解决烟苗带病、带毒下地问题。病害防治要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突出农业防控、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增强烟株抗性,突出抓好田间卫生,指导烟农科学用药。三要加强采烤环节管理,降低烘烤损失。继续把采烤一体化和互助式烘烤作为提升烘烤水平的有效途径,切实发挥烘烤师作用,着力提高大户采烤管理水平,全力推进鲜烟分类和品种+部位+叶龄成熟标准落地,明确采收标准和配套烘烤工艺,切实降低因采烤管理不当造成的损失。

(五)推动生产方式转型,促进烟农增收。加快烟叶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烟叶产业政策优势和当地特色资源优势,推动烟粮(经)产业化经营,构建1+N多元产业体系,加快建立烟粮轮作制度,开展烟杆等烟叶废弃物综合利用,做好基础设施综合利用,提升产业融合水平。烟草部门要制定职业烟农、家庭农场的建设标准、评价办法和鼓励政策,鼓励支持各植烟乡镇向国家、省、市烟草部门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烟区产业综合体,保障烟叶规模稳定和产业健康发展。二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以三乡镇东柏坡1200亩和高村镇石村、宋屋400亩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抓手,积极开展烟叶生产各环节农机使用和烟农体验活动,深度探索我县烟田、设施、农艺标准宜机化改造道路,努力整合、优化和统一现有农艺标准,提升农机适配性水平,打造一批适合宜阳地形地貌、地质的农用机械,全面提升宜阳烟叶生产的机械化、规模化和信息化水平。三加快烟基配套项目建设。2023年我县计划新建电能烤房120座,市烟草公司计划在我县新建30座和改造电能烤房156座。各相关乡镇和县、烟草公司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烤季前完成电能烤房新建和改造任务。同时要加强育苗、调制设施管理,防范灾害性天气对烟基项目的影响。

(六)严格考核奖惩,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为调动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广大烟农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县委、县政府将对在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从烟叶税中提取15%,作为县烟叶生产发展基金,用作县烟草生产服务中心经费及烟叶生产的各项奖励、扶持。  

1.在烟叶生产、收购等重点环节,对完成阶段环节目标好的乡镇给予重奖。

2.对先进乡镇进行奖励。根据各个阶段检查结果和收购任务完成情况,年终进行综合考核,对排名前5名且全面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的乡镇进行奖励。

3.对先进农业服务中心、先进烟站进行奖励。由县烟办、烟草公司依据各个阶段工作检查结果,逐项进行考核、评比。

4.对先进科技示范户、诚信烟农进行奖励。由县烟办、烟草公司依据各个阶段工作检查结果,逐项进行考核、评比。

四、加强组织领导

发展烟叶生产,对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烟叶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参与、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强化工作责任,正确执行国家烟叶收购政策,严格按计划落实合同、按合同组织收购,确保圆满完成烟叶收购目标任务。县烟草部门要积极主动,强化服务,加强管理,认真解决烟叶生产中的各类问题,全力做大做强我县烟叶产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附件:宜阳县2023年烟叶生产任务安排表

 

 

 

202356

 

 

宜阳县2023年烟叶生产任务安排表

乡镇

面积任务

(亩)

收购任务

(万斤)

税收任务

(万元)

  

55000

1000

3300

盐镇乡

16000

290

960

高村镇

16000

290

960

三乡镇

2500

45

150

上观乡

3000

55

180

柳泉镇

3500

64

210

花果山乡

3000

55

180

赵保镇

2500

45

150

张坞镇

1800

33

108

香鹿山镇

1600

30

96

董王庄乡

2000

36

120

白杨镇

1300

24

78

韩城镇

1300

24

78

莲庄镇

500

9

30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