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低温冻害,农技专家田间忙“支招”

日期:2023-03-18来源:

3月17日,在宜阳县韩城镇官东村桃园内,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长伟正在向果农介绍果树遭受冻害后的管理措施。

tem.png

15日夜里至16日白天,我县出现雨雪天气,降水量为36.7mm,个别地方积雪深度达12cm。此次降雪补充了土壤水分,缓解了旱情,有利于正处于拔节初期的小麦生长,也有利于春播作物高质量整地保墒。但由于降温,对低洼地、苗情偏弱、抗倒春寒能力差的小麦品种可能有发生冻害的风险。

此外,眼下正值多种果树萌芽期、开花或抽梢期,降雪对果树造成一定的伤害,特别是对桃树、杏树、李树等早花早实树种伤害更大,降温可能会造成果树花器官冻害,并伴随授粉受阻,降低坐果率,从而会造成减产。

如何应对低温冻害天气,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冻害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李长伟建议广大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雨雪天气过后,要立即到田间排查,抓紧开展田间管理。

tem.png

李长伟介绍说,对于弱苗及发生冻害的小麦田,要每亩追施尿素7—8kg,喷施磷酸二氢钾50—100g、芸苔素内酯10—12g,同时对于红蜘蛛、茎基腐、纹枯病等病虫害发生较重田块,喷施时可以加入哒螨灵、甲维盐、氯氟·吡虫啉、戊唑·百菌清、咪鲜胺等对路农药。对于大樱桃、杏树、桃树等果树,要尽快抖落树枝积雪,及时喷施碧护、芸苔素内酯,促其尽快恢复生长。要及时清理树上积雪,特别是花芽上的积雪,防止二次受冻。还要及时清理果园地上积雪,特别是树下积雪,防止果园持续低温造成产量降低。初花期的樱桃品种,要全树喷一遍芸苔素内酯和磷酸二氢钾,补充营养,提高树体抗性。气温回升后,要及时人工辅助授粉,尽快完成授粉受精。

(冯荣国 高伟)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