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2023年三级干部会议召开

日期:2023-02-10来源:

2月9日上午,宜阳县2023年三级干部会议在县委党校多功能厅隆重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决策部署,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表彰2022年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新一年工作中铆足干劲起好步、开好局,推动“宜居宜业、富美宜阳”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县领导张汉智、张丽娟、杨会勉、陈宝国、王定泽、赵珂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杨会勉主持。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丽娟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张丽娟说,2022年,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调整了三大主导产业,及时有效制定了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接连落地了一大批重大项目,积蓄了发展前进的强劲动力,收获了一批表彰奖励,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年,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展现了新作为;产业发展借风起势,焕发了新气象;城市品质提档升级,展现了新魅力;乡村振兴成果涌现,释放了新动能;民生福祉节节攀升,彰显了新温度。

张丽娟说,今年要做好三大方面、九项具体工作。一是精准发力抓好“三项重点”。持续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推动城市提质,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二是靶向发力开展“三大行动”。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三是协调发力抓好“三大保障”。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服务保障,持续守牢底线保障。

张汉智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1345”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做事谋为先、遇事迎难上、干事重成效、事事争一流。全年工作的真实写照就是四个字:“大、干、快、上”。“大”体现在: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干”体现在:干困难事、干贴心事、干干净事。“快”体现在:工作节奏更快、创新速度更快、发展速度更快。“上”体现在:服务上台阶、工作上水平、发展上层次。

张汉智说,奋斗2023,思路决定出路、实干决定成败。唯有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一要明辨坐标方位。我们面对的是“新”的征程,“变”的局面、“稳”的要求、“拼”的态势和“高”的标准,科学研判“时”与“势”、“危”与“机”,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是制胜之道,更是我们抓发展之道。二要明晰发展思路。根据新阶段形势任务变化,县委对“1345”发展思路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调整,明确了指导今年工作的“1333”具体行动。三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上来,重点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等工作,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张汉智说,唯有思想破冰、方能发展突围。一要以创新思维开拓发展新局。全县广大干部必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努力成为具有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行家里手。要积极主动“走出去”,树牢“既善于抓大事,又把大事抓具体”的理念,以“有解”思维破解瓶颈问题,努力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二要创新路径换道领跑。一个地方要想抢占先机、乘势崛起,靠传统的发展方式、增长动能是难以实现的,必须主动识变应变求变,通过创新路径实现换道领跑。三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用好“三个重要抓手”,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整体跃升;强化系统观念,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在多重目标、多重任务、多重约束中寻求动态平衡。

张汉智说,唯有节点突破、方能高点开局。一要统筹当前和长远抓发展。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在“长”与“常”上下大力气,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对标对表、节点管理,确保现代化宜阳建设在良性轨道上行稳致远。二要统筹速度和成效抓项目。要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把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作为抓项目工作的“一把尺子”,把时间节点作为项目建设的“生命线”,重点围绕县“30项重点工程”、十大民生实事,有针对性地开展“双月攻坚”“百日攻坚”,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真正以项目建设的“宜阳速度”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增效。三要统筹“五化”和“五从”抓发展。拼经济要抓好“五化”,即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抓发展要紧盯“五从”。即在见事上要“从早”,早谋划、早布置、早行动;在要求上要“从紧”,精神上绷紧、时间上从紧、落实上赶紧;在行动上要“从快”,指示快落实、工作快上手、目标快完成;在服务上要“从优”,优机制、优举措、优作风;在措施上要“从实”,对定下的事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张汉智说,唯有干在实处、方能走在前列。一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宜阳的发展没有局外人,千钧重的担子大家一起挑,不能一群人围着看热闹。县级领导要敢于喊出“向我看齐”,发挥好“头雁效应”。做到三个及时,及时深入一线推进、及时协调调度、及时拍板决策。二要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加快推进现代化宜阳建设,唯有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才能让理想照进现实。要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三要事事争第一、处处创唯一。我们要勇于同先进比高下,要敢于同自己过不去,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力争用一到两年时间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只要我们坚定朝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人人皆得所愿的美好未来。

张汉智最后说,春华今正浓,秋实自可期。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有幸肩负重任,理应当仁不让。宜阳呈现什么样的未来、展现什么样的风采,要看今天的行动,要看你我的表现。党员干部要少想着个人、多考虑工作。要少一些“躺平”、多一些担当。要少些“文来文往”、多些“现场办公”。要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干。要少图面上光、多听民所盼。要少些小格局、多点大胸怀。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兴忠宣读《中共宜阳县委 宜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宜阳县2022年度责任目标考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对过去一年来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县发改委、香鹿山镇、洛阳奇航化工有限公司分别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谢金铭 张瑞莹 周琳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