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

日期:2023-03-24来源:

3月23日下午,宜阳县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扛稳责任,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冲刺冲锋、决战决胜,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县委书记张汉智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丽娟对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明确。县领导赵珂、陈兴忠、李双钢、李辉、王珂、王鹏程、刘碧辉、武长勋等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张汉智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的各项为民实事都要做实做细,要带着感情抓工作,带着感情抓创建,牢记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宗旨,把大事抓实抓细。

张汉智强调,创建工作既争“荣誉”更要“实效”。一要知其方向性。方向就是创建为民,为民创建。抓文明城市创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建设管理的突出问题,整体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二要知其紧迫性。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三要知其重要性。文明创建是县委经济工作会确定下来的工作,承诺必须兑现,答卷必须圆满。

张汉智指出,创建工作既要“扬长”更要“补短”。一方面要看到优势,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以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的格局和视野,打造“一心两翼十镇百村”现代城镇体系,完善“四精五定五化十治”城市管理体系,塑造“古今辉映、板块互簇、山环水润”的城市风貌特色。另一方面,要查清短板,明晰迎头赶上的路径和举措。要解决好参与度不够、精细管理粗糙、宣传氛围不浓的问题,通过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标语、横幅标语、公益广告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创建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着力营造人人知晓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张汉智指出,创建工作既要靠“发动”更要靠“主动”。主要领导同志要主动担责担难担险,从县级领导干部做起,切实担负起本区域、本单位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真正在一线发现问题、到现场解决问题。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攻坚小组要切实牵头负责,对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专人牵头、专班推进、专题研究,确保日有变化、周有进展、月有突破。

张汉智指出,创建工作既要重“当前”更要重“长远”。要加强调度会商。建立“季测评、月检查、周调度”和“日指导、日会商、日交办”机制,及时汇总、分析、报告、反馈、整改,常态长效推动工作落实。要坚持统筹结合。更加注重“点、线、面”相结合;处理好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老城区与新城区,大道与背街小巷的关系,地上地下与空中的关系。

张汉智指出,创建工作既要“面子”更要“里子”。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不落实就落空。要真抓实干。针对文明创建的具体任务、具体情况、具体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实干,注重实效。要加强督导。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四不两直”式的督导检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期限,挂牌督办、限时办结。要严格奖惩。将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评,与文明单位评选、文明奖发放、干部提拔使用挂钩,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张丽娟在会上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民生责任。去年以来,全县上下积极行动,顺利通过了省里的复核,但是我们面临的创建形势并不轻松。要用20天时间加快补齐硬件方面的短板弱项,用常态长效的管理来攻坚软件方面的缺陷不足,确保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目标任务。要转变观念,实现思想大解放。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创建、敢管严管。完善设施,实现基础大升级。规范整理,实现资料大提质。严格管理,实现秩序大改善。全面整治,实现市容大焕新。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压实协作攻坚机制,严格督导考核机制,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充分学习借鉴林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转化落实,迅速掀起我县“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创建”高潮,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会上,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武长勋总结2022年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安排。兴宜街道、科工局、商务局、城市管理局、交警大队分别围绕社区创建、空中缆线治理、小区治理、市政设施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等方面工作依次进行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焦元鹏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谢金铭 李卓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