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公布!大家最关注的医保热点是?

日期:2024-03-19来源:洛阳医保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至此,本次全国两会圆满画上句号。会议期间,全国各地的代表们齐聚北京,围绕当前中国的各个领域建言献策,中国医疗保险(ID:zgylbxzzs)也在此期间围绕医保相关的两会议题进行了相关报道。


两会开幕前,我们特别推出《投票啦!2024年 “两会”,你最关注的医保热点是什么?》,开展了为期7天的线上投票活动,了解哪些医保话题受到的关注和期待最多。最终共有2712人次参与了本次投票,选出了他们所关注的医保热点——


tem.png

从投票结果来看,网友关注的话题主要集中在医保待遇及医保服务方面,包括医保目录、异地就医、门诊保障、医保服务等。而这些方面,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一直作为重点不断推进的工作,也与2024年全国医保工作重点相契合。这正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药品目录纳入更多好药、新药”成为得票最多的话题,也是连续两年“两会”最受关注话题。这也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对用药保障的需求之高。为了让更多救命、救急的新药好药纳入医保,破解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自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将医保目录调整列为每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并连续6年调整医保目录,已经累计将744个药品新增进入医保目录。目录内糖尿病治疗用药从41种增加到82种,肿瘤靶向用药从0个增长到74种。截至目前,累计为患者减负超6000亿元。


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方面,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不断开展,从保住院逐渐扩展到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均可直接结算。截至2023年底,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药机构达到55万家、惠及群众就医1.3亿人次、减少群众垫付1536.7亿元。住院方面,2023年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125.48万人次,减少个人垫付1351.26亿元。门诊方面,目前,所有统筹地区都开通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18亿人次,减少个人垫付185.48亿元。此外,在异地就医便捷性方面,通过异地就医备案服务逐步统一、异地就医管理流程不断简化等方式,大大便捷了参保人的待遇享受。目前,所有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均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国家医保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提升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让更多参保群众享受到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在医保门诊保障方面,国家高度重视门诊保障工作,多项举措减轻参保人门诊医疗费用负担。一是建立健全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截至2022年底,全国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惠及1.4亿“两病”患者。二是健全和完善普通门诊统筹。目前居民医保已经普遍开展普通门诊统筹,把参保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各地正在推动建立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把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截至目前,职工医保基本建立普通门诊统筹,覆盖超40万家医药机构,年内报销人次超25亿、报销金额超2000亿元,减轻参保人门诊看病就医负担。


在医保服务方面,国家医保部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近年来不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推出高效便捷利民新举措,如2023年国家医保局出台的首批十六项医保便民措施等,不断在服务上做加法,持续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经办服务。今年年初,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通知》,也意在推动实现关联事项集成办、容缺事项承诺办、异地事项跨域办、政策服务免申办,让医保服务更加高效、便民。


春潮涌动、再启新程。虽然两会已胜利闭幕,但由各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两会旅程”才刚刚开始。大家对于医保领域所提出的良策实招及合理期盼,也将同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一起,推动医保制度持续完善,以解决群众医保“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