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日期:2023-02-09来源:

2月8日上午,宜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县委党校多功能厅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汉智、陈宝国、张丽娟、杨会勉、刘碧辉、王少杰、王新宽、田武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267名,实到会代表249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会议由陈宝国主持。

会议宣布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听取关于议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依次通过了关于宜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宜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宜阳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宜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张汉智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宜阳顶住了压力、开创了新局、干出了信心。在“启新程”中明晰了前进方向。调优了“1345”总体发展思路,调强了“航空装备、高端轴承、休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调活了“五组五专班”工作推进机制。在“稳经济”中展现了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在“提能级”中厚植了发展胜势。牢固树立“产业为基、项目为王”理念,600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洛水昌谷等“五大园区”焕新升级、盛大开园,“一路一桥两中心”拓空间、优布局、提品质,乡村振兴“五大抓手”越抓越具体越抓成效越明显,“三项重点工作”均获评环都市区第一,先后9次在省、市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育新机”中增强了内生动力。积极推进开发区“管委会+公司”模式和“三化三制”改革,加速构建高能级“六大创新平台”矩阵,累计发行政府专项债券、农发行贷款等近20亿元,一大批闲置厂房、低效用地得到有效盘活。在“保民生”中传递了城市温度。县中医院北城区医院、新妇幼保健院、实验高中等办到了群众心坎上,疫情期间“暖色调”服务彰显了“一座城”的温度。在“强作风”中激发了干事热情。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动干部把握产业“风口”、推动科技创新、开展资本运作、运用互联网手段等方面能力不断提升。

张汉智说,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县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民主监督有效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对此,县委予以充分肯定,并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张汉智强调,当前,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宜阳,我们要实干笃行、奋勇争先,要把讲政治的自觉体现在集中力量拼经济上。要奔着目标拼。努力做到“三个尽快”,即尽快扭转疫情防控的思维定式,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尽快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让人员“动”起来、物流“跑”起来、生产“忙”起来、经济“活”起来;尽快提振消费和投资信心,全面激发社会消费活力、市场主体活力。要迎着目标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对照年度目标逐项梳理、全面盘点,针对短板弱项精准施策、靶向攻坚,赶时间、赶速度、赶效率,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日进一寸”的追赶中实现争先晋位、赶超跨越。要围着目标干。结合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五组五专班”“五个一”“周例会”等推进机制,经常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打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堵点,攻坚产业转型、企业技改的难点,消除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的痛点,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要坚持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以产业发展“一举求多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上,抢占“风口”产业发展新赛道,突出航空装备、高端轴承、休闲食品和新材料“3+1”主导产业,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全面梳理产业基础,深入谋划产业布局,大力招引合作项目,着力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不断提升产业引领能力、创新策源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以城市提质“一优带百先”。要以打造平台创新城市、建好青年友好城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以“两建设、三改造”为抓手,更高标准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创业环境、人文环境,让城市更好地造福群众、集聚资源、服务产业。以乡村振兴“一发动全身”。坚持以产业思维发展农业,以特色高效农业、畜禽养殖、乡村旅游为重点,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富民产业发展之路;坚持以城市居民标准服务农民,以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速往村覆盖、向户延伸,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以共同体模式治理乡村,完善拓展“7+N”型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着力构建党建引领、资源共享、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要着力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紧盯“一老一小一青壮”等民生热点,关注“公共服务进社区(村)”等民生重点,狠抓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生态治理等民生难点,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期盼的事办成。着力实现高水平安全。要高度关注经济领域、社会领域、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持防范为先、化解为主、守住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着力推动高效能治理。要以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零”创建,推进“四治”融合,引导群众建好“志愿、自治、自乐”组织,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盈。

要昂扬“干大事、创大业”的精气神。有一往无前的担当。自觉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尤其是对政策性资金争取、低效用地盘活、问题楼盘处置、信访积案化解等事关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遇事不绕道、遇难不退缩、把看似有难度、过去没干成、别人干不成的事情,想方设法干成、干好、干出彩。有一叶知秋的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自觉增强市场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改革意识,扭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以“有解”思维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瓶颈问题。有一以贯之的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以“马上办”的行动干事,以“钉钉子”的韧劲做事,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上来,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张汉智指出,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力量在代表、成效看代表。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议全局之事、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体现了心系宜阳、情系百姓的深厚情怀,充分展现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必将激励全县上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地投身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的火热实践。希望各位代表无论会内会外,都要不断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继续争当党和人民信得过、离不开、忘不了的代表。

张汉智最后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和全县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奋发图强、大展宏图,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宜居宜业、富美宜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谢金铭 张瑞莹 高伟 周琳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