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话双拥

日期:2023-07-26来源:

主持人星辰:张县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本期的《县长话双拥》节目,我是主持人星晨。宜阳吸引我们的不光是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作为革命老区,兵员大县,驻军大县,更有许多令我们深受触动的红色故事。首先能不能请您先给大家讲一讲咱们宜阳的红色印迹。

 

宜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丽娟:主持人好,宜阳是革命老区,有着悠久的双拥传统,1930年建立了党组织,曾为中共伊洛地委驻地,被誉为“小延安”,1944年10月建立了伊洛区抗日根据地,成为豫西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军民团结、浴血奋战,打退了日、伪顽军的进攻,受到河南军区的嘉奖,为民族独立、新中国建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产生了河南省军委书记张自安,江姐式的女英雄李萍,狼牙山五壮士式的英雄——黑山三壮士,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的红色交通员王三山等一批英模人物。留下了马河会议旧址、屏阳中学、伊洛区战地医院、县抗日民族政府旧址等几十处红色遗迹。


旁白:近年来,全县军民把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的精神动力。全县上下始终保持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已连续6次荣获“河南省双拥模范县”称号。


宜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丽娟:在双拥工作上,我们认为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和民心账。近年来,宜阳县坚持向战为战的理念,聚焦服务备战打仗,逐年增加拥军优抚经费预算,累计投入1.5亿元,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大力支持驻宜部队建设和发展,积极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旁白:近年来,宜阳县投入资金1900万元,对5.64公里公路进行了改建;投资398万元,新建桥梁一座;投资1670万元,新建跨河大桥一座,为部队官兵出行提供了便利。发动驻军部队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驻宜各部队投入1186万元建设农副产品生产车间、文化活动广场等。



宜阳县香鹿镇龙王村党支部书记 孙少轩:是宜阳县香鹿镇龙王村党支部书记孙少轩,驻宜部队自帮扶我村以来,投入资金105万元,用于龙王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安装全村路灯126盏,对原扶贫车间进行升级改造并购买生产设备,与龙王村小学进行共建,将贫困家庭学生纳入“胡涛爱心基金”捐助范围,投入资金31万元建成学生餐厅和午休宿舍,并对学校操场进行了提升改造。通过部队帮扶,使我村群众切身感受到人民子弟兵深情厚谊。



旁白:驻宜部队充分发扬“视驻地为家乡,视百姓为亲人”的优良传统,使拥政爱民氛围更加浓厚。今年以来,宜阳县依托三级服务体系,累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5000余人,帮扶特殊困难285人。2019年以来,共安置退役军人137人,随军家属3人



退役军人吕海涛:我叫吕海涛,2001年12月入伍,2018年4月退出现役,由宜阳县政府安置到县统计局工作至今,现为固定资产投资股股长,2023年4月,被评为宜阳县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下一步,我会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作风,百尽竿头,更进一步,为宜阳统计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旁白:在全县广泛开展“党管武装好书记”、“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为立功军人送喜报,为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为退役军人发放优待证,在全社会营造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


某部战士:我叫张世卓,宜阳赵保镇人,现为某部战士。入伍后,每逢八一、春节期间,家乡政府都会去家里走访慰问,解决家里的实际困难,感谢家乡政府对军人家庭的关怀。我会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战斗精神,练就过硬军事素质,争取建功立业,回报家乡人民。


今年3月27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常正国带领调研组到宜阳县进行调研,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褒扬、双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主持人星辰:能听得出来,咱们宜阳县的双拥工作开展的非常扎实,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张县长,下一步,您对于宜阳县的双拥工作有哪些期许和展望呢?


宜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丽娟: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恰逢洛阳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我们各乡镇、各部门将认真准备、全力配合,积极发挥优势,激发创建潜力、巩固创建成果,擦亮创建品牌,不断提升对洛阳市双拥创建成效的贡献率。双拥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举全县之力,打造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宜阳样板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宜阳力量。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