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

  近年来,宜阳县以城区生态绿化为重点,紧扣公园水系生态景观、森林公园、休闲广场、道路绿化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 入,不断提升城市品位。2013年,林地总面积78.7万亩,其中有林地65.1万亩。新增公共绿地2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8.6%、绿地率达 41.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55平方米。获得“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河南省园林县城”等称号。
  三大公园
  滨河公 园。自2009年以来,宜阳持续实施滨河公园建设,以突出宜阳地域文化特色、体现现代园林风格的规划设计理念,先后在公园内建成了李贺文化广场、韩都广场 广场等一批景观设施,在滨河公园绿化中,引进种植榆叶梅、樱花、龙柏、红叶石楠等名优苗木170多种,绿化面积5万多平方米。滨河公园于2013年底全面 完工,滨河公园沿河风光带初步建成,形成了灵山至洛阳市区25公里长、拥有8级橡胶坝、1.1万亩水系、5400亩绿地的生态景观长廊。 

   莲花水景公园。为丰富灵山景区文化内涵,宜阳县投资6.5亿元实施了莲花水景公园建设。莲花水景公园科学规划了精品莲花观赏区、水上娱乐区、高 科技农业采摘区、莲花水景公园等4个功能区,种植小碧苔、墨荷、紫绣球等莲花品种1500多亩,并将建成水上漂流、百米大型水幕电影、亚洲最大莲花台以及 莲花广场、青莲居、荷花坞等30多处景观设施。该工程一期工程已开门迎宾,莲花水景公园呈现莲池藕榭、水光潋滟、荷花飘香的盛景,成为洛阳市最大的生态水 景植物园。

  迎 宾公园。位于宜东新区洛河岸边的迎宾公园,南起红旗环岛,北至八官线大桥南端迎宾南桥,全长930米,宽度35米,面积3.25万平方米,总 投资1247.6万元。目前,公园内已建成廊架、景观小品、小桥等设施,种植广玉兰、红花继木等苗木60多种7000多株,绿地率达78%,包括景观小 品、广场、园路、小桥、绿化植物、垃圾筒、坐凳、监控等设施,成为宜东新区的一大亮点。

  两山开发
  香鹿山位于我县北城区,原名香炉山,据传此山系一只梅花鹿幻化成山。古时建有神鹿庙,于是更名为香鹿山,并辟为皇家游苑,禁猎禁牧,后来历代文人骚客至此寻幽观光,吟诗作画。
   为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自2002年以来,宜阳县在香鹿山兴建万亩森林公园,历经10多年的不懈努力,共栽植60多种共230.5万株苗 木,建成了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2公里,涵盖整个北城区,总面积达2.18万亩的城郊森林公园。目前,香鹿山森林公园已成为宜阳县城的“绿肺”和“后花 园”,是河南省最大的县级森林公园。春夏绿树成荫,秋冬翠柏郁郁,呈现出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河南昊澜集团对香鹿山森林公园进行总 体开发,计划通过3年至5年建设,把香鹿山森林公园打造成集旅游观光、生态养生、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5A级景区。

  锦 屏山位于我县南城区,是宜阳的天然屏障。自古以来,锦屏山就是游览胜地,女皇武则天曾为该山题封“锦屏奇观”,刻碑立于最高的玉柱峰之上。为 打造一个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郁的休闲胜地,宜阳县启动了锦屏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投资5096万元,进行裸岩治理、矿坑填埋、山体绿化、植被恢 复等建设,并同步实施人文景观再造、休闲设施建设和山体夜景景观亮化工程。目前,山体绿化、危岩清除、便民休闲等项目正在实施。项目建成后,锦屏山将成为 集文化、生态、休闲、矿山保护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休闲旅游区。

   宜阳县按照“一路一景”的设计原则,高标准、高品位抓好城市道路绿化建 设。全长17.5公里的洛宜快速通道建成后,先后投入1.5亿元,建设通道两侧各3米宽绿化带、10米宽牡丹长廊,共栽植牡丹32.4万棵、大叶女贞 1.2万棵、红叶石楠1.3万棵、金叶女贞120万棵。制订了“常态化、自然化、红黄绿三色搭配,一年四季不落叶、四季景色各不同、富含文化内涵”的绿化 方案,将其定位为山水风光带和沿洛河生态景观廊道。现在,洛宜快速通道已经成为宜阳县的景观大道、产业大道。在城区重点道路的绿化建设方面,2013年, 总投资5234万元,完成锦屏文化广场一期工程绿化和灵山大道绿廊建设及配套工程、红旗大道行道树改造、骏马大道绿化等10项重点工程的绿化,绿化树种 178种,城区道路绿化总面积达430140平方米。
  群众性文化广场
  近年来,宜阳县先后投资1.5亿元,建成了锦屏生态文化 广场、李贺文化广场、滨河文化广场、宜阳召伯文化广场、地税文化广场、法制文化广场等八大广场。这些广场将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融入其中,在文化内涵、景观 设计、绿化造型上做文章,打造具有宜阳独特特色的广场文化,使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增加对宜阳独特历史文化等方面知识的了解,寓教于乐,不断满足群众日 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