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区划

  宜阳县位于豫西浅山丘陵区,总面积1616平方公里,辖1街道15个乡镇1个工矿区办事处、342个行政村、11个社区,总人口70万。基本地形地貌为“三山六陵一分川、南山北岭中为滩、洛河东西全境穿”。

  1、城关镇: 位于宜阳县城中心,南依锦屏山,北临洛河水,东西与锦屏镇相连,隔河与香鹿山镇相望,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商贸服务业为主导产业,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卫生乡镇、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生态乡镇、河南省百强乡镇、河南省环境优美城镇、洛阳市魅力乡镇。镇域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9万余人,辖6个社区,24个网格,42个居民组。

  2、锦屏镇:位于宜阳县城郊,镇域面积90平方公里,全镇辖23个行政村、193个村民组,常住人口5.3万人。镇党委管理2个党总支、33个党支部,党员1519人,耕地面积18000余亩。辖区内有被誉为白马寺“姊妹寺”的中州古刹灵山寺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佛寺。

  3、香鹿山镇:香鹿山镇位于宜阳县东北部,北依熊耳,南临洛水,东接洛阳高新区,与县城隔河相望,洛陕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镇域面积122.3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1个富民社区,154个自然村,304个村民组,总人口11.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8万人,城区人口5.1万人。香鹿山生态园、宜阳县北城区、产业集聚区位于我镇境内,香鹿山镇既是宜阳县的东大门,也是宜阳县城的新窗口。位列全国千强乡镇第646名、河南省百强乡镇第21名,先后荣获中国生态食材之乡、河南省经济发达综合改革试点镇、河南省百强乡镇、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省级文明村镇、洛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

  4、柳泉镇:位于县城西15公里,总面积99.1平方公里,全镇辖29个行政村、306个村民组、6.6万人,为宜阳县工业重镇之一,是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市新农村建设先进乡镇、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

  5、三乡镇:位于宜阳县城西40公里处,属半川半岭地区,辖区面积67.6平方公里,下辖27个行政村,3.9万人,是唐代诗人李贺故里,先后被评为“河南诗词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三乡水沟庙大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2年5月又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清单;域内林木资源丰富,有6家铅笔生产企业,7家木材加工企业;该镇历史文化资源众多,其中以汉光武庙、五花寺塔、连昌宫、三乡驿、魁星楼等景观最为著名,构成了以汉山文化产业公园、汉山弘义悦康安养基地、千年古镇等为中心的众多汉唐历史文化景观,形成了“一水、两山、两带、五园”的旅游发展格局。

  6、白杨镇:位于宜阳县东南部,解放初期曾为宜南县人民政府驻地。面积79.2平方公里,人口4.8万。白杨镇商贸繁荣,为宜阳县南部地区第一大镇,化工生产、煤炭开采为其支柱产业。 
  7、高村乡:位于宜阳县西北,属浅山丘陵地貌。全镇辖39个行政村、5.1万人,总面积149平方公里。烟叶产业是该镇的支柱产业,常年种植烟叶2万亩,有“中原植烟第一镇”之称。同时大力发展红薯、杂粮、冬桃、牛羊养殖等长效农业,并着力培育生态游、休闲游等乡村旅游业。

  8、盐镇乡:位于宜阳县西北部,为宜阳、新安、渑池、义马三县一市结合部,距宜阳县城33公里。总面积171平方公里,辖36个行政村、7万余人。该乡产业以烟叶为支柱,香花辣椒为主导,发展贾院猪皮柿子、克村中华寿桃、耿沟大杏、绿化蟠桃等特色种植产业,是豫西地区小杂粮集散地。

  9、樊村镇:位于宜阳县境东南部12.5公里处,处宜阳、伊川两县结合部,土地面积58.9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31826人。樊村镇历史文化悠久,因明代樊姓人从黄河以北迁此定居而得名,境内有摩天寨、半坡山、九龙洞、牵羊坡、敕修庙、刘秀石等著名景点。地处高岭地带浅山区,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炭、石灰石等。产业结构以全长17.26公里的花椒长廊及以李寨、王寨、任村为核心的万亩道地柴胡中草药种植基地为主,同时定位为工业强镇,境内有河南首家风光同场新能源发电项目(船城锦龙风光电站),中联同力绿色新材料产业园、三一重工绿色智能商用车换电站等重点项目。

  10、莲庄镇:位于宜阳城西19公里处,南临熊耳,北依洛水。川岳流峙,原陵交织,因境内有莲花山而得名。总面积81.8平方公里,下辖17个行政村,3.6万人。省道南车线、安虎线、新伊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莲庄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多处仰韶文化遗址。是秦晋、晋楚古道的重要路段,丝绸之路崤山南道的水陆要冲,更是明代嘉靖年间右监御使、兵部尚书王邦端的故里。今日莲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荣获“中华诗词之乡”、“河南省美丽小镇”、“河南省森林小镇”、“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镇”、“河南省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

  11、韩城镇:位于宜阳城西25公里处,因战国时期韩国两次迁都于此而得名。全镇辖25个行政村,人口4.9万人,其中回民800余人,总面积85平方公里。是豫西地区的商贸重镇,曾是全国206个重点农贸市场之一,烧鸡、羊肉汤、牛肉汤等特色小吃享誉周边县市。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有宜阳韩都故城、福昌阁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豫西最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12、张坞镇:位于宜阳县城西40公里处,面积115平方公里,辖25个行政村,人口3.8万人。境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苏羊仰韶文化遗址和龙潭寺、七峪庙、七峪瀑等著名景观。该镇铁资源、水利资源丰富。 
  13、赵保镇:位于宜阳县城西南15公里处的浅山丘陵区,总面积127.6平方公里,全镇辖23个行政村,3.7万人。南车线、赵白路、宜赵路、新伊高速等多条交通要道纵横贯穿,发展有中草药、林果、山茶、艾草、蜂蜜等特色产业。赵保历史悠久,隋大业初年(公元605年),建兴泰城,唐代武则天设皇家行宫—兴泰宫(现有遗址留存)。赵保红色底蕴深厚,1927年诞生宜阳县第一名共产党员张兆芳,1930年建立宜阳县第一个党小组,1939年—1941年宜洛地委驻地设在赵保,全省仅有2支老婆宣传队,其中一支在赵保,全省仅有两处战地医院,其中一处在赵保,1944年设立伊洛抗日革命根据地,被誉为豫西地区的“小延安”“红赵保”,境内有赵保革命烈士陵园、马河会议会址等红色教育场所。先后获评河南省卫生乡镇、洛阳市法治乡镇、洛阳市电商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14、花果山乡:位于宜阳县城西南深山区,距县城65公里,总面积125.8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4054人,为洛阳市文旅名镇。森林覆盖率达89%以上,是天然的森林氧吧,境内有《西游记》创作原景地花果山,有着“雄峻赛五岳,奇秀冠中原”的美誉,先后获评“中国西游文化之乡”、“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省级卫生乡镇”、“洛阳市十大乡村文化旅游特色镇”等荣誉称号。3A级景区花果山乡关庄村,4A级景区花果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该乡境内。 
  15、董王庄乡:位于宜阳县南部,距县城35公里,是宜阳县的“南大门”,总面积74.5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共3.5万人。乡域经济以艾草、花椒、中草药、烟叶等特色种植和畜牧养殖为主导产业。 
  16、上观乡:位于宜阳县西南37公里处的深山区,总面积143平方公里,人口6586人。该乡以农业为主,兼营林牧业,烟叶和花生产量人均居全县首位。
  17、工矿区办事处:成立于2005年10月,是宜阳县人民政府派出机构,正科级行政单位。辖东矿居委会、李沟居委会、城西居委会(即前进公司社区)3个居委会,常住居民19800余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