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

  近年来,宜阳县坚定不移的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提升工业发展的水平、规模和效益,加快产业集聚步伐,初步形成省定24平方公里产业集聚区和装备制造专业园、食品生物专业园、电子 电器专业园、信息软件产业园、新材料专业园“一区五园”产业格局。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2013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 收入达到251亿元,增长7.2%。税收收入突破5亿元、达到50742万元,增长8.4%,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1%。
  工业支柱产业逐步壮大。以中信重工和海天车桥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以青岛啤酒、南京雨润为代表的食品生物,以深圳海斯迪、圣海科技为代表的电子电器,以大唐 和中国风电集团2个5万千瓦风电、前进化工、骏马化工为代表的能源化工,以澄美呼叫中心、青果软件为代表的信息软件,以洛铜镁板带、中钛航宇钛制品为代表 的新材料等六大工业支柱产业逐步壮大。2013年,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77个,完成投资73亿元;其中西普电气、豫德电器等42个工业项目加紧建设,已竣 工17个。特别是青岛啤酒一期竣工投产,填补了我县没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空白;洛铜挤压车间生产线试车成功、中国风电集团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开工 建设,标志着我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产业集聚效益初步显现。坚持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增强产业集聚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在24平方公里的集 聚区内实现了水、电、路、气、暖等基础功能全覆盖。目前,共入驻产业项目70个、总投资175亿元:在食品生物专业园内集聚青岛啤酒、源氏食品等10个项 目,总投资39亿元;在电子信息专业园新上深圳海斯迪、圣海科技等15个项目,总投资42.4亿元;在新材料专业园新上洛铜集团、中钛航宇两个项目,总投 资18.5亿元;在装备制造专业园内集聚三车整车及零部件等12个项目,总投资40亿元;在轴承专业园内集聚精密轴承、风电轴承等31个项目,总投资35 亿元。随着产业集群的形成,产业集聚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全年完成投资113亿元,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17亿元,分别占全县的 53.8%、86.5%,较上年提高了5.8和13.5个百分点。宜阳产业集聚区被评为“河南省发展又好又快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 产业集聚区从起步建设到快速发展,现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跻身河南省10个先进产业集聚区行列。
  民营经济发展迅速。2013年, 全县非公有制经济达到11528户,从业人员6.4万人。全县民营经济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增加值104亿元,同比增长 24%;完成税金9.94亿元,同比增长20%。黄河同力、前进化工、骏马化工等20户重点企业,全年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2.9亿元;完成增加值5.4亿 元;实缴税金1.7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