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10-29来源:

近日,宜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宜阳县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推进以河道清淤、清障、护堤(简称两清一护)为主要内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提升小流域行洪能力,建成比较完善的小流域防灾减灾体系,以安全可靠、自然生态的小流域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一、实施范围

针对我县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18条伊洛河支流。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底前,完成已批未建和已批在建小流域治理工作,同时建成2-3处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示范段工程;20225月底前,完成全县小流域内影响行洪安全的“两清一护”工作;2022年底前全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全部清零,河道行洪通道安全通畅,护坡护岸坚实可靠,生态、景观、亲水效果显现,安全自然、生态宜居的水环境基本建立。

三、治理原则和标准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原则

坚持建管并重原则

坚持依靠群众原则。

治理标准: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结合河流洪涝灾害特点和防护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统筹考虑保护对象、范围和河道治理对下游的防洪影响,因地制宜确定防洪标准。农田区的河段治理以岸坡防冲、河道疏通和稳定河槽为主要目的,按照5年一遇以下防洪标准或不设防考虑;村庄人口集中区的防洪标准取5-10年一遇;乡镇人口密集区的防洪标准取10-20年一遇。

四、主要任务

全面开展清淤、清障、护堤“两清一护”工作。按照“清障清违先行、清淤护岸并重”的治理思路,以河道整治、河势控导、河道疏浚、护岸护脚措施为主,综合考虑小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等方面对防洪防涝的要求,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随河就势,清理河床,清理违章搭建物、杂草树木,加固迎水坡,彻底疏浚河道,确保行洪安全。要对重点河段进行生态绿化,背水坡种草固土,迎水坡要因地制宜加固,可采用雷诺等生态护岸方式,充分发挥护坡植被的缓冲功能,重建生态系统,完善生物多样性。同时,强化非工程性措施,加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实现防洪减灾能力全面提升。

全力打造“两清一护”示范段工程。坚持“防灾减灾、岸固河畅、自然生态、安全经济”的治理思路,合理确定示范段工程范围、防洪标准和建设任务,在保障防洪防涝安全的前提下兼顾生态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有条件的可结合河道治理开展水生态环境、水景观和水文化工程建设,使人水更加和谐,以小流域生态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工程管护,统筹资源利用。要按规定划定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全面落实河长制,严禁乱采、乱占、乱堆、乱建“四乱”问题发生,确保整治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对于河道疏浚和清淤出来的砂石资源要加强统筹使用管理,原则上由县政府组织统一拍卖,收入上缴财政。通过砂石拍卖所得资金,由县政府根据建设实施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拨付。

五、解读机构

宜阳县水利解读人:王国军,联系电话:1523667331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