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03来源:

一、背景情况和起草过程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生态文明,林业是关键领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捍卫林业建设成果的重要保证。我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洛阳市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洛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预案,不断修订、完善,最终形成了比较完善、系统的《宜阳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宜阳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共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和应急准备、预警监测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和扑火措施、后期处置、综合保障、预案管理、附件共10部分。

(一)总则

1、编制目的: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规范处置行为,提高处置能力,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

2、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洛阳市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洛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预案。

3、适用范围:宜阳县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4、工作原则:统一领导、分工协作; 齐抓共管、密切配合; 以人为本、科学扑救; 预防为主、紧急应对; 属地为主、先期处置。

5、灾害分级: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将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四个等级。

(二)组织指挥体系

规范森林防火领导指挥机构及其25个成员单位组成和职责分工,以及下设办公室的职责。

(三)预防与应急准备

根据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和《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要求,县、乡镇、林场防火指挥部按照“政府主导、媒体联动、教育渗透、全民参与”的要求做好森林火灾预防的宣传教育工作。

县、乡镇、林场根据《国家突发事件财政应急保障预案》、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和《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要求,储备充足和必需的森林防火物资和组建森林扑火队伍,应对本辖区的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需求。

(四)预警、监测和信息报告

1、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常规信息监测和收集体系,为森林火险预测预报提供有关数据和技术支持。

2、根据天气条件、地形条件、植被条件、火源条件等预测火险天气等级,分为一至五级,其危险程度逐级升高。

3、根据预测的火险天气等级向乡镇、林场及其他有关部门发布火险预警。

4、乡镇、林场及有关部门根据火险预警采取各种措施防范森林火灾。

5、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由森林防火瞭望台、检查站、护林员和“森林卫视”等工作人员监测,并根据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面积、火势、发展趋势、火场附近环境等上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五)应急响应

1、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火灾报告后,及时上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领导。

2、县护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做出应急反应,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火场,成立火场指挥部,根据火情严重程度,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3、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扩大时,由火场护林防火指挥部报请县政府采取相应的应急扩大措施。必要时由县政府向市政府申请支援。

(六)组织指挥与扑火措施

预案启动后,组织指挥扑救,包括任命火场指挥员、调集扑火力量、组织扑火物资和后勤保障物资、人员疏散转移、医疗救护、扑救措施、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高价值森林资源和重要设施目标保护等。

(七)后期处置

1、看守火场。森林火灾明火扑灭后,要保留不少于总扑火力量10%的人员看守火场,时间不得少于36小时,防止死灰复燃。

2、火灾调查预评估。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对火灾现场进行实地勘查,对森林火灾发生原因、肇事者、受害森林面积和蓄积、人员伤亡、其他经济损失等情况进行调查和评估,撰写调查评估报告,按照信息报告程序逐级上报。

3、进行总结,表彰先进,对火灾肇事者和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八)综合保障

包括扑火指挥过程中必须的物资和人员保障、通信保障、扑火物资保障、扑火人员生活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等。

(九)预案管理

包括预案编制修订,预案培训,预案演练和预案的实施时间。

(十)附件

明确预案管理与更新,对预案中出现的高危火险区、高保护价值森林、重要设施目标等名词的解释,编制了花果山林场火灾应急处置方案 ,灵山林区火灾应急处置方案,锦屏山林区火灾应急处置方案,香鹿山林区火灾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应急支持保障部门的职责任务。

三、本《预案)主要特点

《预案》认真落实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洛阳市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洛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预案。一是积极有效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二是明确指挥部领导及成员在火灾扑救中的职责分工,目标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快速有效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减小森林火灾损失。

四、解读机构

宜阳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联系方式:0379-6885093。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