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王庄乡:中药材产业为乡村振兴“强筋健体”

日期:2021-09-18来源:

近年来,由于中药材需求量增大,种植艾草、金银花等中药材成为董王庄乡村民致富的一条好门路。“我们每年仅往南阳药益宝一家公司供艾草3000余吨,自己基地还种了500亩金银花。”董王庄乡惠民药业负责人乔亭说。

2016年以来,董王庄利用河南省“支持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项目”资金147万元,同时吸收姚村、洞子沟、赵坡、前村4个村的扶持集体产业发展的扶贫资金126.45万元,在乔庄村成立洛阳天之艾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发展艾草深加工项目,以“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艾草、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并聘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田间管理和收购销售,取得了良好的效益。目前,全乡艾草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艾草8000吨,年产值8500万元;花椒种植面积1万亩,年产值8480万元,户均收入可达2.76万元。种植白芍、金丝皇菊800亩、金银花500亩、连翘3000亩,全乡种植中药材达到8000亩,年产值2400万元,成为全县“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

好酒也怕巷子深,好产品还需好销路。为了把优质的中药材推向市场,董王庄乡经多方努力,拉长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为促农增收拓宽了路径,增加种植中药材的附加值。2021年,董王庄新建艾草体验馆一座,发展艾炙美容养颜,艾精油按摩、刮痧, 艾草泡足、洗浴,艾餐、艾饮等健康养生服务,带动艾制品向高端的产业链迈进,不断叫响“艾草之乡”这张名片。

“近年来,我们发展了收购、加工、销售、中药康养服务的产业链,加上本地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使得中药材产业稳健发展。下一步,将通过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户参加中药材的种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董王庄乡党委书记张明明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