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乡概况

日期:2022-12-15来源:

一、概 况

上观乡位于宜阳县西南37公里处的深山区,地处北纬34°24′东经111°57′,南接嵩县、西邻穆册、北与莲庄和张午交界,东和赵保相望。全乡总面积156平方公里,其中25度坡以下耕地面积11505亩,林地87600亩,其中果园4000亩。上观乡现辖7个行政村、49个村民组、206个自然村,1588户,人口6513人。地势南高北低,北坡岭地一般海拔500米~800米,境内有坐滑山、寨怀山、白蛇山,偏西南有露宝寨山、瓦罐庙山、马寅山等,海拔均在920米~1400米之间。发源于这几座大山之间的溪水分别经铁匠炉、木锨沟向东流,到三合坪汇合,称涧河,该河向北20公里流入洛河。发源于瓦罐庙山、白蛇山、寨怀山北坡的溪水分别经马蹄沟、龙潭沟向北入洛河。全乡山高沟深,地形复杂,气温较低,年平均气温12度左右,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26度左右。上观乡以农业为主,兼营林牧业,除赵庄、柱顶石、泰山庙、和尚窑4个国营林场外,另有成片林7万多亩,其中西部深山天然栎林5万多亩。农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豆类等;经济作物主要有花生、烟叶、中草药等;土特产有水蜜桃、山楂、花生、柿子、野山枣、野葡萄等。烟叶和花生产量人均居全县首位。上观物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金、铜、铁、锌、蛭石、石英石、钾长石等,其中铁矿石地下贮量丰富,且品位高、含量大,大部分可露天开采。

上观乡文化底蕴深厚,道教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广为流传。据史料记载,上观有一道观,位于上观村北一公里与下观村南半公里交界处。据说此观为道教开山祖师张陵传道修炼之地。本观的上下有两个村庄,上面的村称“观上”,下面的村称“观下”。由于这种叫法不太上口,当地人就把这两个村改为“上观”、“下观”。因乡政府驻扎上观,故上观乡的名字便由此而来,一直沿用至今。同时,上观还有宜阳井冈山之称,是洛阳地区为数不多的红色圣地,早年张剑石、程远宣在这里成立宜阳县抗日委员会和抗日大队。第二大队长、泰山庙沟人曾兆文家小四口,以及本村党员四人被反动派残忍杀害。立顶山、寨怀山上,八路军同反动派、土匪发生的战斗,大小二十余次。

上观乡水蜜桃以个大、色红、果圆、味甜等特点远近闻名。因土质多为山岩风化的砂石土壤,富含硒、磷、钾等微量元素,昼夜温差大,山坡通风透光好,水源干净无污染,适宜水蜜桃、梨特色林果业生长。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在全乡推广种植,从2009年以来,主要品种以永莲1号、永莲2号、永莲5号、永莲7号等早中晚熟系列水蜜桃、皇后油桃、珍珠枣油桃等品种,2019年以来,根据市场及优质品种的变化,主要发展以黄桃系列、蟠桃、寿桃、冬桃、雪桃等优良品种多达30余中,每年从五月底至十一月初,月月都有鲜桃吃,形成了春天桃花灼灼,夏日枝叶繁茂,秋季蜜桃压枝的美丽桃花源。

上观乡所产花生甘香酥脆、出油率高,备受消费者青睐。该地年均气温27度左右,日照数2050小时,无霜期约210天,年均降水量750毫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种植的花生得天独厚,另有别味的风格,目前全乡种植面积达3万亩。

上观乡中药材资源丰富。境内中药材种类复杂、品种繁多,药用价值高,一方面,野生中药材柴胡、首乌、葛根等中草药,具有降血压血糖,防治百病功效;另一方面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大力发展人参、丹参、艾叶等中药材,同时,积极组织中药材种植培训,提高农民的种植水平,确保中药材种植的质量和经济效益。

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及历史文化资源,把乡域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规划设计了桃缘小镇观赏采摘游览区、体育文化及写生和户外训练区、镇区水系景观游览区、民俗农耕雕塑街景展示区、农副产品加工游览展示区、红寺沟自然风景探险游览区、伟人卧石像观赏区、白蛇山游览区、五棵古树自然游览区、露宝寨原始森林探险游览区、九龙寺游览区、红叶景观游览区等24个旅游发展区域,全力打造上观乡桃缘生态民俗农耕文化特色小镇。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依托水蜜桃种植基地,以发展乡村休闲游为目标,对以桃缘小镇为中心的上观全域乡村休闲旅游进行了整体规划,形成了“春赏桃花、夏纳凉爽、秋采仙果、冬观瑞雪、吃农家饭、住农家房、品特色果、带特色品”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结合体。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
  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村镇建设发展中心。
  上划单位:
  财税所、劳动保障事务所、国土资源所、司法所、派出所、烟站、信用社、网通营业所、卫生院。

三、党政领导

党委书记:仝朝阳 负责党委工作。

乡   长:王润博 负责政府全面工作。

四、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

夏季8:30-12:00,15:00-18:30 

冬季8:30-12:00,14:30-18:00 

办公地址:上观乡人民政府大院党政办

联系电话:0379-68939008

传真号码:0379-68939333

电子邮箱:sgxzf008@163.com

邮政编码:471632

tem.pn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