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乡镇

日期:2022-10-23来源:三乡镇

一、概况
  三乡镇位于洛阳市宜阳县西部,距县城39公里,辖区面积67.6平方公里,下辖27个行政村、187个村民组,人口38763人。省道八官线贯穿全境,紧邻卢阳高速进出口。三乡是唐代诗人李贺故里,唐高宗时设“三乡驿”,武则天时建连昌行宫,现存汉光武庙、唐五花寺塔、竹阁寺等汉唐时期名胜古迹,形成了以三乡周围诸多建筑群为依托,以三乡地区丰富的汉唐、宋金文化为基本内涵的人文型旅游景区。三乡镇种植大蒜历史悠久,以其皮簿、瓣大、味辛辣、隔夜不变质而闻名省内外,2015年,三乡水沟庙大蒜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2020年12月,“三乡大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2年5月,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清单。烟叶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亩左右,三乡镇已成为宜阳县西部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先后荣获河南省卫生乡镇,洛阳市“五好”乡镇、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诸多省市级荣誉。

二、机构设置

1.党政综合办公室:承担镇信息综合、文电处理和机要、保密、档案、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印章管理等日常工作;负责对外联系与协调工作;负责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综合性文件、材料的起草;组织协调镇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财务资产管理、编制本镇经费预决算并管理相关专项经费、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开展政策研究、综合调研工作提出本镇发展的政建该负责政策性文作、规范性文件、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核和上报备業以及行政执法证件的使用管理,承办以镇政府为被告被申请人的行政诉讼,行政和行政复议案件,具体承担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行政法监督的各项工作负责检查和督促重要工作和中心任务的完成落实情况指导协调政协、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主要承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村庄(社区)、“两新”组织等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协助党委做好党建日常工作;负责党务公开等工作;综合协调政协委员联络、统战、民族宗教及工、青、妇等群团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辖区内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负责经济综合管理和第三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金融、国有资产管理、审计、统计等工作;负责经济建设的发展规划,协调经济综合管理和监督部门的工作;负责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做好企业代办服务和安商、稳商工作;协助企业招才引智,集聚人才;健全营商环境诉求建议渠道,依法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负责各类政策性补贴和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区域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

3.乡村建设办公室: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负责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开发、村镇建设、权限范围内的农村宅基地审批等工作;承担自然资源和规划、乡村道路建管护等相关工作;承担建设项目的审核报批等服务工作。

4.公共服务办公室:统筹公共服务社会事务、政务服务以及党群服务等工作;指导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负责科普、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计划生育等工作;负责民政劳动保障、就业服务、拥军优属、退役军人服务、长者服务,残疾人、管理、城乡居民社会保障等工作;承担公共服务委员会日常工作承办人武部的日常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5.平安建设办公室:承担综合治理平台的日常管理协调工作。负责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五治融合”市域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矛盾纠纷调处、防范和处理邪教、扫黑除恶、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职责;负责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日常运行管理、平台接收事项的交办跟踪、督办等工作。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相关工作。   

6.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推进“多网合一”;协调基层政法单位开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信访维稳等事务性工作。负责辖区内综合巡查及权限范围内的行政执法工作;指挥调度县派驻执法机构开展综合执法活动,加强统一管理;联系协助县级执法机构开展执法活动,对县级有关部门执法服务进行测评。 

7.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律、法规与方针、政策;管理、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各行政村各部门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指导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工作;负责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各办事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培训和考核,并对各类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投诉进行调查处理。

8.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加强本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本镇消防工作,开展消防宣传、防火巡查、隐患查改,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负责本镇防汛抗洪、抗旱等相关工作;负责本镇防灾减灾等相关工作;依法做好本镇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制定本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负责本镇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加强基层综合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工作;负责本镇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排查、隐患治理、救助准备、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救助、灾后救助和救助款物管理等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向上级报告;负责履行本镇护林和森林草原防火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宣传教育、组织防火巡查巡护、组建火灾扑救队伍、做好防灭火物资储备、制定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做好火灾预防扑救。

9.退役军人服务站: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做好信访接待,资料建档归类工作;积极培树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建立健全本辖区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对就业创业情况进行跟踪和指导;组织建立退役军人联系制度,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主要诉求、帮扶解困等方面情况,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日常报告和应急反馈;完成县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交办的其它工作。   

10.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宣传、贯彻、执行《城市规划法》、《土地管理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配合规划部门组织编制村体系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以及村庄的总体规划和建设规划;严格按规划实施,按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负责本镇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审核、申报工作;负责农村危房改造的受理与申报;负责辖区建筑行业管理及建筑市场和建筑装饰市场的监管;负责辖区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乡镇市政工程建设;负责乡镇规划区内公共事业管理,参与文明城市、文明集镇创建工作;承办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11.招商促进服务中心:开展多种多样的招商活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对于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负责做好相关部门的代办工作,确保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进行;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落实省、市、县各级政府制定的有关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积极宣传政府的代办服务内容构建招商服务快车道。认真学习代办服务的有关知识,做到业务过硬精通,接待热情真诚,代办方便快捷,服务细心周到;建立健全辖区特别是园区内存量厂房、楼宇资料库,要经常到辖区了解最新闲置的厂房、楼房及各种基础材料,并整理出招商资源及经济资源;及时把每个月新开工及新竣工投产招商引资企业的名单送达税务、财政、统计、经发等有关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并做好财税入库、统计、及外资到资等工作;负责招商项目固投,实际利用外资等各项指标的汇总、上报;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完成其他各阶段性及重点工作。

12.财政所:贯彻执行国家的财政税收方针、政策,严格遵守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编制我镇年度财政预算草案,严格执行预算,编制财政决算;负责组织协调我镇财政收入,负责我镇财政支出管理,贯彻“厉行节约,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证人员工资、正常运转和社会公共支出需要,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负责涉农资金的发放管理;负责镇政府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及村级帐务代理工作,切实履行财政监督检查职能;负责各村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切实采取措施化解行政村债务和防止发生新的不良债务;承办镇党委、政府和区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13.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辖区内由县工商局登记管理的企业的登记初审和年检、换照的审查手续,并对区、县工商局核准登记的企业进行监督管理;管理辖区内的集贸市场,监督集市贸易经济活动;监督检查辖区内经济合同的订立及履行,调解经济合同纠纷;受理、初审、呈报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的开业、变更、歇业的申请事项,对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指导辖区内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正确申请商标注册,并对其使用商标进行监督管理;对辖区内设置、张贴的广告进行监督管理;按规定收取、上缴各项工商收费及罚没款物;宣传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工商行政管理职责。

三、党政领导      

党委书记:高振飞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党委副书记、镇长:索向阳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四、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

夏季  8:30-12:00,15:00-18:30 

冬季  8:30-12:00,14:30-18:00 

办公地址:河南省宜阳县三乡镇东街村

联系电话:0379-68748002  

传真号码:0379-68748002  

电子邮箱:sanxiangzzf@163.com

邮政编码:47164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