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5-01-09来源: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2月27日在宜阳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黄晓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面对经济持续低迷的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根据年初工作部署,立足县情,把握特征,遵循规律,扎实推进福民强县进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福民强县迈出新步伐,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提升,在提升中改善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73.2亿元,同比增长9.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6亿元,达到61818万元,较上年净增11150万元,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2亿元,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亿元,增长1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25元,增长12.8%;农民人均纯收入6100元,增长14.1%。先后荣获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河南省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先进县、河南省环卫工作先进县、河南省烟叶生产先进县等诸多荣誉称号,树立了务实发展、重实重干的宜阳形象,各行各业、各项事业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景象。
  ——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工业转型逐步加快。把项目建设作为抓手,着力提高投资强度,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整体竞争力明显提升,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新宜阳风正帆张、破浪前行。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23个,完成投资1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个,较上年增加24个;投资10.8亿元的轴承专业园二期、投资5.6亿元的东瑞彩钢等78个项目加紧建设,投资4.5亿元的深圳海斯迪、投资5.1亿元的华宇光电等45个项目竣工。产业结构由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逐步向高端装备制造、电子电器、绿色食品、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在产业集聚方面,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加快要素集聚和产业提升。规划面积拓展到24平方公里,新上主导产业项目2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个,投资1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31个;其中投资1800万元建成全市一流的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平台,集技术研发、产品展示、自主创业等8大功能于一体,为项目入驻和产业集聚提供全程“直通车”服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171亿元,分别占全县的48%、7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8个和17个百分点。在招商引资方面,坚持“一招求多效”,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全方位扩大开放,成功引进投资10亿元的青啤集团年产60万千升啤酒、投资4亿元的顾家集团商贸城等73个项目,总投资203亿元、到位资金43亿元、利用外资8887万美元,分别增长68.3%、59.3%和84%,较上年提高59、26.3和18.5个百分点。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注重企业服务,保障要素供给,解决实际问题,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增加值88亿元、税金8.7亿元,分别增长25.3%、32.3%和21.6%。积极扶持民营企业争创省级知名品牌,牡丹焊材、华裕公司、花果山食品等6家企业荣获“2012年度河南省著名商标”。
  ——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围绕打造“四型五宜”洛阳卫星城的目标,实施“一带四区”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发展布局更加合理,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型城镇化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规划管理不断加强。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完成报批,科学编制15个专项规划和13个乡镇总规。建设改造持续提升。“1150”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投资20.5亿元,中街、西街、白庙等10个城中村的14个改造项目正在实施,香山绿洲、环岛花园、文兴水尚等10个精品社区加快建设,征迁面积190.5万平方米;“1122”工程扎实推进,完成投资5.6亿元,灵山大道、红旗大道改造等16个项目如期竣工,锦龙大桥、西庄供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等13个项目正在建设;同力大桥竣工通车,形成6座大桥横跨洛河南北的便利交通条件;铺设各类管网89公里,北城区实现集中供热、供气。县城品位不断提升。投资7.2亿元实施滨河公园三期、四期工程,建成19.4公里长、4级橡胶坝蓄水5500亩、绿地面积227万平方米的生态水系景观带;加快中心特色商务区建设,投资10亿元建成商业面积54万平方米的5大商业综合体,大张盛德美、奥斯卡影城等项目开始营业。灵山景区完成投资3.7亿元,建成项目40个,千年古刹绽放新颜。洛宜快速通道栽植苗木150万株,建成全市一流的绿色通道、景观大道。城区环境显著改善。新增公共绿地30万平方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天以上。各项节能减排任务圆满完成。
  ——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农村工作成绩突出。把“三篇文章”打捆一起做放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位置,着力推动农业繁荣、农村发展,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达到37.4万吨,增长8.2%,总量与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居全市第一。发放惠农资金4.3亿元,较上年净增1.7亿元。烟叶生产再创佳绩。收购烤烟1706万斤,增加烟农收入1.9亿元,实现税收3939万元,取得了近年来的最好收成。畜牧产业逐步壮大。新大牧业、董大牧业、鹅宿牧业等7个项目初具规模,全县猪、牛、羊、家禽的出栏量分别达到51.8万头、6.5万头、13.1万只和206万只,荣获“河南省畜牧产业集群示范县”称号。特色农业优势凸显。流转土地9万亩,超出目标6万亩,形成20万亩花生、18万亩蔬菜、10万亩烟田、6万亩林果苗木、2万亩黑杂粮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造林绿化6.6万亩,其中新增核桃基地1.8万亩、花卉苗木基地8400亩,分别占目标的109%、150%和130%。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资金3亿元,新增耕地8446亩、有效灌溉面积1.6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5平方公里,解决了4.5万人、8000余名学生的安全饮水问题,实现了全省农业生产最高奖红旗渠精神杯“四连冠”;完成35千伏高村输变电及10千伏以下农网升级改造。520户1820名搬迁扶贫群众入住新居,8个村1.5万人实现整村推进扶贫。牌窑、灵山两个试点社区平稳推进。
  ——保障能力有了新增强,科学理财持续提升。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不断深化财政支付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乡财县管等政策措施,集中力量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全年实现税收46792万元,增长31.6%,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5.7%,较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到21亿元,增长16.6%,其中文、教、卫及社保等方面支出达到10.4亿元,增长17.3%。发挥省财政直管县的优势,争取上级资金15亿元,较上年净增3亿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0亿元,增长25.3%;贷款余额34.2亿元,增长36%;存贷比达到43%,较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群众生活实现新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把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紧密结合,注重民生投入,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圆满完成省、市、县30项福民实事,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文化事业欣欣向荣。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滨河之声广场文化活动,“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持续推进“一保三放开”战略,永和小学、思源学校开工建设,华富商学院、双语学校、红旗实验学校在校生超过5000人,荣获“全省民办教育先进县”。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71.7%,较上年提高14.2个百分点,高考连续4年保持全市前三强。医疗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综合支付制度改革“宜阳模式”在全国推广,“先看病、后付费”政策在全县落实,补助新农合资金1.7亿元,群众受益率达到256%;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减轻群众就医负担1500万元。就业工作保障有力。新增就业8003人、再就业3813人,分别占目标的123%、141%;小额贷款发放突破1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社保水平明显提高。五项保险征缴1.5亿元。为9685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1.7亿元,较上年新增3959万元。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5003.6万元,为全县百岁老人发放补助金9万元,将275名孤儿全部纳入救助范围。16个乡镇敬老院全部实现集中供暖,发放城乡低保、五保供养金6070万元。建成公租房1650套7.2万平方米、廉租房400套2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54套2万平方米。
  ——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执政水平明显提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69件,见面率和答复率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8%以上。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1起,法定结案率达到100%,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荣获“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先进县”。“作风转变年”活动深入开展,59家县直单位入驻新行政服务大厅,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行政效能明显提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责任制,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双拥工作成绩突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落实低生育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连续6年控制在6‰以内。建成廉政教育基地6个,召伯甘棠廉政教育基地升格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重点实施媒体公示、“双谈双评双诺”等5项制度,着力营造为民发展、务实高效、勤政廉洁、阳光公开的政务环境。统计、审计、科技、人防、气象、物价、档案、保险、史志、残疾人事业、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事业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我县粮食生产、财政收入、烟叶生产等工作再创历史新高,产业集聚区、新型城镇化、农田水利、医疗卫生等工作走在省市乃至全国前列,宜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高,县域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回顾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足迹,付出的每一份努力,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同奋斗。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宜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宜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县情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二是城乡基础设施扩容提升任务大,县内骨干税源少,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面临的刚性支出不断增大,经济转型升级任务紧迫;三是瓶颈制约依然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基础支撑能力仍需增强;四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学、就医、安全等工作,还没有得到更加有效的解决,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管理的任务依然较重;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有差距,个别干部的工作方法、工作标准、工作质量与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个别部门还存在着服务意识淡薄、大局观念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诸如此类,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努力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来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的总体思路与主要目标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美丽宜阳的基础之年。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批复,全市打好“六加一”攻坚战持续推进,福民强县的目标深入人心。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是危中有机,机遇大于挑战;尤其是我县“一带四区”的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三篇文章”一起做的现代农业优势日趋明显,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这些都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务之急,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不动摇,紧盯发展不放松,持续前行建设美丽宜阳。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持续提升“六加一”攻坚战,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提质增效,突出惠民发展,大力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总基调是:统筹协调,转型提升,求实求效,持续前行。
  总要求是:“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四化”同步,“五轮”驱动。
  总目标是:①争取综合实力在全省47位的基础上再前移2个位次以上;②“六加一”攻坚战保持全市上游水平;③实现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三个略高于”:略高于上年的发展水平,略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略高于同类县的发展水平,其中:生产总值增长1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外贸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15%。
  实施10大重点工程:
  1.投资10亿元的青啤集团年产60万千升啤酒一期及配套项目
  2.投资10亿元的信息产业园一期和中国联通北方呼叫中心
  3.投资10.8亿元的轴承专业园三期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4.投资5亿元的014中心火工区建设项目
  5.投资25亿元的电子电器专业园
  6.投资10亿元的2×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
  7.投资10亿元的灵山文化旅游区开发项目
  8.投资10亿元的河洛商贸城
  9.投资5亿元的南、北城区两个农副产品集散中心
  10.投资3.6亿元的洛河县城段东连西延整治及蓄水工程
  实施10大福民工程:
  1.惠民补贴工程。落实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优质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计生家庭奖励等惠农政策,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贴政策。
  2.全民创业工程。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6800人、再就业256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亿元以上。
  3.优质教育工程。加快华富商学院二期、永和小学、思源学校等项目进度,建设6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实施城区高中取暖消暑工程及“班班通”工程。
  4.医疗保障工程。加快县医院、疾控中心等项目建设,实施5个卫生院达标建设和16个卫生院取暖工程,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
  5.社会保障工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万人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6.5万人以上,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完善城乡低保及五保供养制度,做到应保尽保。
  6.生活便民工程。实施锦花市场、向荣市场改造。新增城区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主干道实现天然气全覆盖。新建保障性住房1300套6.5万平方米。改造排水管网15公里。
  7.清洁温暖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分批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实施“清洁温暖工程”。今年实施柳泉、韩城、三乡、张坞、莲庄等5个镇区的主干道排水管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项目,搞好幼儿园、中小学、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的取暖工程。
  8.生态建设工程。绿化造林5.9万亩、森林抚育改造1.9万亩,实施郑卢高速公路生态绿化带建设。开工建设2个污水处理厂、1个垃圾处理场和9个垃圾中转站。
  9.平安创建工程。加强110应急联动服务,高效办理群众诉求;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感;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文化提升工程。坚持校企共建、市场运作的模式,启动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场所建设,办好滨河之声、灵山庙会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2013年的主要工作

  新的一年,福民为本,落实为要。我们要大力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把“落实”两个字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造福宜阳人民。要突出八个方面,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目标实现。
  一是突出招商引资,狠抓提速增效。把招商引资作为基本县策,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大开放促进大招商。学会借水行舟,善于借力发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瞄准行业100强、世界500强企业招大商、大招商,着力引进龙头基地型、技术创新型项目,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持续创新招商方式。突出集群式招商,及时与省、市对接,分行业制定专项招商计划,重点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电器、绿色食品等方面开展集群式招商;突出产业转移招商,完善产业配套政策,变优惠政策“请进来”为配套到位“引进来”,既要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产业层次,又要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就业岗位,更要高成长、高附加、高税收产业充实县域财力;突出节会招商,对牡丹文化节、中博会等重要活动,制定专项招商方案,高起点谋划运作,全方位扩大宣传,吸引更多项目入驻宜阳;突出平台招商,综合利用商务联谊、行业年会、同乡协会等多种信息平台,多渠道获取信息,及时跟踪落实,力争实现更多突破。努力提高招商效益。按照“前期抓信息,中期抓签约,后期抓开工”的思路,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提高招商项目的落地率;要坚持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明确项目分包责任人、责任单位,及时跟进,及时配套,确保及早开工;要强化目标管理、动态考核,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合同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继续拓宽招商领域。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基础产业、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开放招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业集群、商贸流通、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社会养老等方面的开发建设,激活更多社会资源,迸发更多创新动力,在更多领域、更多群体、更大范围内实现新突破。
  二是突出工业经济,狠抓转型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把经济转型攻坚战作为路径,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持续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产业集聚要转型升级。按照“合理布局,突出重点,集约经营,科学发展”的原则,抓紧完善24平方公里集聚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区域环评等各项规划,推动产业集聚健康发展。加大配套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污水处理厂、变电站、供排水、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项目承载能力。优化服务环境,持续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企业信息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的综合服务水平。继续深入推进企业服务活动,保障各类生产要素供给,推动企业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各种风险,提高经营效益。主导产业要转型升级。不仅要持续培育主导产业,而且要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力争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要以轴承专业园、西庄装备制造专业园等在建项目为重点,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力促更多项目投产达效;要以食品专业园、电子电器专业园、信息产业园等项目为重点,完善各项手续,尽快开工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要抓好竣工项目管理,促使深圳海斯迪、洛凌轴承等项目尽早发挥效益。优势行业要转型升级。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领域拓宽为重点,实施优势行业扩亮点行动计划,支持前进集团、华宇光电、骏马化工等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科研创新,持续改造升级,力争使优势行业优中争强、优上更优。
  三是突出城乡统筹,狠抓城市提升。坚持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一带四区”发展,推进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发展,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全面提升城镇化水平。抓好规划提升。坚持以人为本、适度超前、留有余地的原则,科学编制“一带四区”发展规划,构筑科学合理的城市空间格局。强化规划管理,发挥规划先导作用,着力提升城乡建设品位。抓好城区扩容提升。创新市场运作机制,积极探索经营城市的新路子,通过包装项目引资引智,着力破解城建资金难题。实施“112345”工程,推进城关镇、锦屏镇、香鹿山镇的10个城中村、城郊村改造,新建改造滨河北路、兴宜大道等10条道路,启动西小河、涧河口2座大桥建设,启动人民广场、锦屏文化广场和香鹿山广场等3个广场建设,启动丹尼斯、向荣市场等4大市场建设,启动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等5大场馆建设。注重城乡接合部学校建设,不断扩大规模,提升管理水平,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学问题。逐步把具备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引导就近城镇化。抓好城区管理提升。始终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稳步推进城区数字化管理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沿街立面、建筑市场、市容环境等集中整治活动,不断巩固创卫成果。重点解决城区交通拥堵、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努力使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抓好城乡一体化发展。发挥县城带动作用,搞好中心镇“清洁温暖”工程,完善教育、医疗、商贸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形成县城、中心镇和新型社区协调发展、城乡统筹、互促共进的现代城镇体系。坚持完善规划、优化布局、积极稳妥、量力而为的原则,抓好牌窑、灵山两个试点。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逐步实现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
  四是突出现代农业,狠抓培优做强。把新型农业现代化作为县域发展的基础,坚持“三篇文章”打捆一起做,持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加快粮食核心区建设。集合政策,整合资金,集中投入,统筹抓好路、林、水、电等生产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业科技集成应用,推广稳产增产技术,实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全覆盖。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加大涉农投入,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5万吨以上。巩固烟叶、畜牧等传统优势产业。继续加大科技种烟力度,力争收购烤烟2000万斤、实现税收4000万元以上。加快畜牧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切实抓好新大牧业、鹅宿牧业等养殖项目,力争全县生猪、肉牛、家禽年出栏量达到100万头、10万头和300万只以上。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培育。抓好柳泉、韩城等地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有序流转土地10万亩,新建蔬菜基地1.3万亩,新发展黑色作物1万亩、花卉苗木5000亩,种植花生20万亩以上。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运用政策引导、项目扶持、金融服务、技术支撑、奖励补助等措施,扶持联户经营、大户承包、家庭农场等经营模式,发展更多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邮政、通信、客运、物流等体系建设。加快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实施三乡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抓好西小河、陈宅河等小流域治理,完成6座小水库除险加固,治理水土流失18平方公里。搞好10个整村推进扶贫、426户1483人搬迁扶贫。
  五是突出现代服务业,狠抓提质增量。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县域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点,按照“承接转移、促进集聚、打造品牌”的总要求,推动服务业扩规模、提质量、上水平。加快新兴服务业发展。结合旧城和城中村改造,优化传统商圈规划布局,积极推进美食、购物、休闲等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抓紧编制中心商务区规划,积极向上申报,确保纳入省、市重点商区建设范围。加快传统服务业升级。不断壮大完善社区服务业,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强物业公司监督管理,切实保障住户权益。鼓励大型零售、商贸流通、品牌餐饮等企业到社区设点发展,方便居民生活消费。加快“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配送中心建设,集中配送率达到70%以上。加快信息化进程。积极谋划建设信息产业园,加快企业网站、行业网站、市场网站等平台建设,引导各类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年内实现城区3G网络全覆盖,促进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快生态旅游业发展。搞好滨河公园东连西延工程,着力打造城市生态景观带。加快灵山文化旅游区建设,抓好洛神文化产业园、灵山夜景文化演出基地、莲花公园大型水幕电影、生态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建设,努力创建4A级景区。加快推进香鹿山生态旅游产业园、锦屏山地质公园等项目进度。加大花果山旅游招商力度,开发精品线路,改善景区形象。抓好文化产业发展。发挥中国西游文化之乡、李贺故里、毛国和韩国故城、千年古刹灵山寺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培育富有宜阳特色的知名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扶持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推进灵山庙会、滨河之声等公益文化活动市场化运作,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六是突出生态建设,狠抓可持续发展。把生态建设作为县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和谐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天蓝水清的美丽宜阳。持续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抓好高速公路沿线绿化、城郊绿化、荒山绿化、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实施造林绿化5.9万亩、森林抚育改造1.9万亩。优化城区生态环境。重点抓好滨河公园三期、四期绿化,新增公共绿地2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生活垃圾、污水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强化重点污染源防治。加大节能降耗力度。突出重点领域,倡导全民节能,严格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认真执行新上项目“三同时”制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广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新技术,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七是突出创新驱动,狠抓破解瓶颈。把创新驱动作为县域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消除瓶颈制约。多渠道聚财为民。强化税源监控,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城乡建设、产业集聚等领域倾斜,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严格资金监管,健全投资评审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多途径节约用地。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持续提高土地利用水平。完善土地保障机制,探索结余建设用地指标流转,优先支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公益项目建设用地。多方式融资发展。落实民营经济扶持政策,引导民间资本扩大投资规模。健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及平台服务中心,加快村镇银行建设步伐。多路径推进改革。做好企业改制后续工作,增强改制企业发展活力。研究市场准入政策,加快推进公用、卫生、教育等行业改革。积极探索户籍、土地、财税、社保等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建立农村人口有序转移新机制。
  八是突出社会建设,狠抓民生改善。把福民惠民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落脚点,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福民实事,努力使全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争取更高质量的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重点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健全城乡就业服务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培训帮助就业、援助扶持就业,鼓励多形式就业。切实改善就业环境,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县医院、疾控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实施卫生院达标工程和取暖工程。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逐步将特殊慢性疾病等纳入保障范围,推进大病应急救助。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群众体育工作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素质教育为重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改善基础教学条件,加快华富商学院二期、思源学校、永和小学、乡镇中心幼儿园等项目进度,力争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投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办学。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标准和优抚对象补助水平。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抓好县福利中心、仁爱老年公寓和乡镇敬老院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持续打造平安宜阳。始终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从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形势。完善信访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机制,加强110应急联动服务,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持续统筹各项事业。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强化整体联动功能。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快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综合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军民关系更加融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统筹抓好统计、审计、科技、人防、气象、物价、档案、保险、史志、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事业等各项工作。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作为人民的政府,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按照“民利为上,科学发展,遵循规律,注重质量”的理念,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牢固树立依法治县理念,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管理社会。强化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行政执法,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监督。完善决策咨询、社会听证、重大事项评估等制度,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使政府更好地服务人民。
  二是强化高效执政。提高执行能力,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奖惩、有必要的事后评估,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修订完善责任目标考核体系,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和行政监察,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健全绩效考评和行政问责制度,加大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及群众诉求的督导落实力度,确保政令畅通。
  三是强化务实勤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时刻惦记群众的安危冷暖,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要事。大力精简会议、文件,转变会风、文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行短文,坚决不讲空话、套话,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上,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四是强化创新理政。深入创建学习型机关,扎实推进公务员素质提升工程,强化公务员轮流培训,持续推进观念创新、工作创新、管理创新。引导鼓励公务员到基层、到一线、到重点岗位锻炼成长。完善录用聘用、交流轮岗、竞争上岗等制度,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有效提高政府机关运作能力,抓住主要矛盾,区分轻重缓急,合理配置资源,充分凝聚力量,创造性开展工作,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五是强化廉洁从政。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认真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三公”经费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和公费出国、公务购车等经费支出。加快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工作。健全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让廉洁从政成为每一名公职人员的自觉行为。
  各位代表!
  重任在肩,自当砥砺奋进;福民惠民,更需倍加努力。让我们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用激情凝聚力量,用行动彰显形象,用实干成就伟业,为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的美丽宜阳而努力奋斗!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