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宜阳县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1-04-22来源:

 宜汛2021〕7 号

各乡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有效地防御超标准洪水,确保全县安全度汛,根据市调度运用计划和我县防洪工程现状,特制订《宜阳县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宜阳县2021年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

 


 

                                    20214 13

 

附件

 

宜阳县2021年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防汛抢险工作方针,以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实行全党动员、全民参战,全力以赴抗御洪水灾害。主动防范,突出重点,确保河道、中小型水库、水电站、地质灾害易发点、城镇、公路铁路交通干线和大中型工矿企业安全度汛,必要时牺牲局部利益保全局、保重点,把洪水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努力实现“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防汛工作目标。

二、具体措施

(一)河道防洪

黄河一级支流洛河自西向东贯穿我县全境64公里,虽然近年来我县全力实施洛河河道综合修复整治工程,但鉴于目前洛河河床逐年抬高洛河防汛依然是我县的防汛重点。根据当前状况,提出以下要求:

当洛河长水水文站出现1500立方米/秒、宜阳水文站出现2000立方米/秒流量时,就应视为超标准洪水。沿河各乡(镇)要组织抢险队伍上堤抢险,防汛抢险物资要运险工地段,抢险队伍要日夜坚守大堤,不能让洪水漫堤决口。

当洛河长水水文站流量达到2000立方米/秒、宜阳水文站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秒时,沿河乡(镇)防汛指挥部领导要上堤坐阵指挥。县防指领导成员要到所包地段组织抢险队伍、运输车辆,全力以赴加固加高大堤,抢修险工险段,做到防洪大堤不漫溢不决口,使洪水安全通过。同时,要通知驻军待命抢险。沿河低洼村庄要组织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并抓紧抢运粮食和贵重物品,尽量减少洪灾损失。

当长水水文站洪水流量达到或超过3000立方米/秒、宜阳水文站达到或超过4000立方米/秒时,要确保洛河县城段两岸大堤不出问题,保证城区安全。若上游仍有较大来水、水位继续上涨、威胁到县城段两岸堤防安全时,要迅速通知城区及下游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

(二)水库防洪

我县现有中型水1座小型水库18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虽然已全部完成除险加固,但加固时间大多超过10年,且均没有经过较大洪水的考验,水库防汛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为此,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对工程的管理,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另一方面,各乡(镇)要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险情应有相关对策;要制订好群众安全撤离方案,包括组织形式、转移路线、地点、报警信号及通讯手段等。撤离方案制订后要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旦发生险情能安全撤离。

(三)淤地坝防汛

    淤地坝是防止山区水土流失、改善农村生产条件的重要工程施。我县目前共有淤地坝33座,其中骨干坝9座,中型坝12座,小型坝12座,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是部分淤地坝设计标准不高,配套设施不到位;二是多数淤地坝年久失修,坝体单薄,隐患较多。淤地坝防汛是我县当前的防汛重点和难点。一是要把淤地坝防汛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把淤地坝防汛和安全隐患排查落到实处;三是把淤地坝防汛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四是把防汛队伍建设和物资筹备落到实处;五是要把淤地坝安全管理和运行管护落到实处,健全管护系统,汛期空库运行,加强动态巡查,确保全县淤地坝安全度汛。

   (四)城区防洪、排涝

根据目前城区防汛工程现状,若遇超标准洪水,除洛河防洪任务外,李沟河、韩沟河、庙沟河、黄沟河、甘棠河的洪水也会对县城构成威胁,一旦洪水进入城区,后果不堪设想,应引起高度重视。

李沟河防汛工作极其繁重,上游流域面积大31平方公里),河床淤积严重,虽有水河沟水库调节洪水流量,但该水库控制流域面积较小,遇到特大暴雨时,只能有限调节洪水。要制定好防汛预案,并认真组织好抢险队伍和抢险车辆、物资,随时听从调遣。当上游洪水流量达到40立方米/秒时,要组织抢险队伍上堤全力抢护,并有计划地组织河道两岸群众、厂矿职工向安全地带转移。

市政部门要加强对城区现有道路、桥涵、排水设施的检查管理,特别是滨河公园、前进双桥两侧的游乐场及其它人员密集场所,要不断扩大排水能力,防止城区出现内涝。

县住建部门要组织人员,经常对低洼易涝区居民住房、家属楼及小区地下停车场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尤其住宅小区的地下停车场,要编报具体的防汛预案

(五)乡(镇)防汛

各乡防汛指挥部门在汛前应为各自辖区内易受洪水威胁的群众制定合适的转移路线和转移地点。转移路线应避开河谷和陡坡,尽量做到路面平坦,行走顺畅;转移地点为不受洪水威胁的安全区域,能够容纳所有转移群众,不得设在高压线下和树林中,并预备帐蓬、方便面、饮用水等简单生活用品。预警信号采用手摇报警器、敲锣、口哨、语音广播报警,夜晚点火呐喊等形式,设专人负责,汛前应经过调试和演练,一旦遇到危险情况能够使群众在第一时间安全有序撤离。

三、工作要求

1、防超标准洪水是全县党、政、军、群的共同任务,是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因此,必须加强领导,分工负责,通力协作,切实做好抗洪抢险的各项工作。

2、要及时准确做好洪水预报,力争在洪水到来之前的有限时间内做好迎战洪水的一切准备。而且要有保村庄、保人畜的撤离方案,转移路线、预警信号、转移地点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一旦发生险情,一声令下就能立即行动,安全撤离。

3、铁路、公路运输安全由铁路、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案,确保铁路、公路畅通。山地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由自然资源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共同负责检查落实,发生险情,应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厂矿的汛期安全度汛工作由县应急管理部门和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共同负责。

4、乡村中小学校舍的安全由教育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共同负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5、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保险部门做好工作,发动群众进行人身及财产保险,一旦遭受洪水灾害,可以及时得到赔偿,以便灾后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