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实行指挥部成员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包乡负责制的通知

日期:2023-03-02来源:

宜阳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关于实行指挥部成员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

包乡负责制的通知

防指2022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森林防火部门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作用,强化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检查,根据《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洛阳市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宜阳县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等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决定实行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包乡负责制,根据工作需要,对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分包责任区进行适当调整和进一步明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1.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县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整体工作。

2.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时,按照《宜阳县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认真履行本单位承担的职责,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3.负责监督检查分包责任区乡(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火责任制和防火措施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洛阳市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对责任区的火险隐患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查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4.充分发挥单位和部门优势,帮助分包乡(镇)解决森林防火资金及防火物资储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督查内容

积极开展所负责区域的森林防火安全督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重点做好以下督查工作:

1各乡镇森林防火部门是否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

2.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1)入户承诺书及森林防火入户告知单是否入到各户;

2)是否在主要入山路口张贴森林防火通告,是否深入村、组宣传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册,以及宣传的形式和份数;

3)大型森林防火宣传牌、警示标志是否刷新,刷新的块数和地点;

4)中小学是否开设森林防火教育课以及内容和方式。

3.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消防物资储备情况

1乡镇是否组建了20人以上的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行政村是否组建了10人以上的森林消防突击队伍,队员是否进行培训,培训的时间、地点和人数(查看会议记录);

2)是否储备消防物资,种类及数量。

4.值班调度和应急处置办法落实情况

1)检查站、巡逻点、望台、森林防火工作人员是否全员上岗,值班检查情况如何(查值班记录);

2)村、组是否安排人员巡逻,责任是否落实(查看责任书和护林员值班巡逻日记);

324小时防火值班和主要领导带班落实情况。

5.林区火源管理情况

1)是否开展森林防火隐患自查,存在隐患个数,情况及整改情况;

2)是否对林区生产单位加强防火管理,规章制度及落实情况;

3)憨、傻、痴、呆人员及儿童是否登记和落实监护人;

4)放牧人员是否登记备案。

三、督查工作要求

每年111日起至次年430日为我县森林防火紧要期。在森林防火紧要期内成员单位要经常深入分包责任区督查森林防火工作,除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组织的督查外,各成员单位在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紧要期内要到责任区进行定期督查,每月28日前将督查报告加盖公章,报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政务大厦111116室),电子版发邮箱yyslfmhzhb@163.com),督查报告要突出存在问题、不足和督查整改意见。对发现的森林火灾隐患要建立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档案,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重大森林火灾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并及时将督办情况上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附件:

1宜阳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分包乡镇一览表

2、宜阳县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责任单位划分一览表

 

 

 

宜阳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2111

 

宜森防指〔2022〕5号关于实行指挥部成员单位包乡负责制的通知(附件).doc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