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多措并举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日期:2023-05-31来源:

  为深刻吸取近期重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督促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职责、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患者和医疗系统职工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宜阳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入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深入排查消隐患。为推动医疗机构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根据《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宜阳大队联合卫健委成立联合检查组严格对照《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深入辖区医院、社区(村)卫生服务中心(站)、诊所、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医院消防主体责任落实、建筑防火、消防安全管理台账、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防火巡查、应急值守、培训演练、自防自救力量建设、水泵房及重要设备用房管理等情况,尤其严查违法违规施工、违规用火用电、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搭建等违法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当场无法整改的,建立“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台账,做到不整改、不撒手,确保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检查医疗机构35家,发现隐患211处,整改隐患185处,开展约谈责任人、管理人82人。

  培训演练强技能。结合医院建筑物多、人多、弱势群体多、易燃可燃化学制剂多等特点,检查组以医院典型火灾事故案例作为切入点,阐明医院火灾的危险性,深刻剖析了医院诱发火灾的因素和预防措施,并围绕“四个能力”建设,从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重点部位防火、常见消防设施的维护及使用方法、人员逃生自救常识与技能等方面向医院员工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培训。讲解完成后,所有医护人员现场进行“灭火器灭真火、消防栓出真水”实操实训。通过培训使医护人员对火灾的危害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为辖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多元宣传营氛围。各医疗机构要充分利用现有宣传平台,采取官方网站推送、微信公众号推送、LED电子屏循环播放、制作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并播放宣传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常态化宣传教育,形成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确保宣传教育效果。同时加大对员工尤其是新入职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和灭火疏散实战演练,确保医护人员掌握疏散逃生能力,熟悉基本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为全县人民创造一个安全就医的良好环境。




1.jpg


2.jpg



4.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