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多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进学校”活动

日期:2023-05-31来源:

  校园消防工作历来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连日来,宜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精密部署、科学实训,以火灾警示月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校消防宣传活动。

  加强部署,压实消防宣传教育责任。宜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对接辖区教育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做好2023年度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主体责任,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执法系统,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各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动各学校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落实应急处置力量,配备相应器材装备,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火情。

  强化教育,提升师生消防安全认知。5.12防灾减灾日期间,宜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的特点,抽调选派业务骨干力量担任学校消防安全辅导员,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进课堂”活动。运用多媒体课件,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和疏散逃生技能教育,通过趣味性问答和互动式提问等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效果,调动广大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利用学校宣传栏、黑板报、LED显示屏等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师生及其家庭成员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平台”开展“5.12”防灾减灾专题教育和在线答题活动,向中小学生发放《居民家庭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参观体验,拓展消防安全宣传视野。针对全县中小学校人数众多、分布广的实际情况,宜阳大队积极发挥“消防站”、“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主题公园”的窗口作用,邀请广大师生走进各消防队站,近距离接触消防队伍,了解消防工作的职能。通过参观消防器材、登上执勤车辆、体验消防生活、观看训练操法、认识消防标志等,让师生切身体会消防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掌握在紧急情况下自救、逃生、火灾预防和初起火灾扑救的基本技能,在寓教于乐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7.jpg


5.jpg


6.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