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志愿者深化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日期:2023-05-31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夯实农村火灾防控基础。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以来,宜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宣传理念,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进农村”宣传活动,让村民足不出户学消防。

  依托“大培训”,提升消防素质。消防宣传员结合近期典型农村火灾事故案例,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走进柳泉镇向基层网格员、村干部、沿街门店负责人等讲解了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火灾的特点、消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如何加强重点部位和场所的火灾预防等内容;利用PPT课件,从贴近实际、实用性强的消防常识入手,普及了日常生活中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为电动车充电等行为和现象的危害,让参训人员从实例中强烈感受加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的重要性,引导参训人员增强自身消防安全危机意识、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心中有数,明明白白”,时刻绷紧安全弦。同时,现场按步示范了消防水带的正确连接方式、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增强基层力量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

  依托“大喇叭”,营造宣传氛围。针对农村老人、妇女、儿童留守现象普遍,部分人不会使用手机、电脑,接触外界渠道较少这一现状,宣传人员结合夏季火灾特点录制不同类型防火常识音频,借助“乡村大喇叭”覆盖广、频率高、效果强的优势,每天早中晚高频次播放安全用火用电12类消防常识,麦收防火要求,正确报警、快速处置初期火灾、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打造农村消防宣传“滴灌式”、“渗透式”宣传模式,为农村火灾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覆盖面积广、针对性强、高效快捷的优势,密集推送消防安全小提示、微视频,消防工作动态、火灾案例等相关信息,积极营造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氛围,不断扩大消防宣传月影响力。

  依托“志愿者”,科普消防常识。针对农村、乡镇火灾易发多发、防控能力弱等特点,大队积极组织动员消防志愿者、乡镇街道、“一队一中心”、物业服务企业等基层力量开展“敲门入户”行动,对群众家中存在的电线私拉乱接、存放易燃可燃物品等隐患进行排查清除,帮助检查居所内的燃气灶、线路等家庭火灾隐患,并叮嘱村民不乱接乱拉电气线路、不要随意乱扔烟头、不超负荷用电等消防安全知识,做到“三清三关”。通过面对面、口口相传的宣传方式,将消防安全“渗透”到村民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延伸消防宣传“触角”,扩大消防安全辐射面。



00.jpg

20.jpg


21.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