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

日期:2023-05-31来源:

  为深刻汲取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连日来,宜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围绕“防范火灾风险 保障生命安全”主题,有针对性的深入党政机关、企业、物业、农村等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活动,有效掀起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热潮。

  抓好机关部门“四个能力”培训。为进一步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依法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大队宣传员结合单位实际情况,通过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观看《火灾警示短片》,从“思想认识、火灾常识及原因分析、消防安全责任追究”三个方面,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办公区发生火灾的常见原因以及如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如何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如何报警以及单位“四个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平实易懂的语言,直观警醒的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火灾的残酷性、易发性,使大家在有限的时间里深刻直观地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提早预防的重要性以及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严重性,进一步增强了各乡镇、部门对消防工作的重视,起到了教育和警示作用。

  抓实企业员工“自救能力”培训。为进一步提升社会重点单位、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以及火灾防控水平,大队宣传人员以播放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案例作为开篇,深入分析了企业发生火灾的原因和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使大家迅速对火灾带来的严重危害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深切体会到掌握灭火窍门的重要性;结合企业中存在的消防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大队以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为抓手,围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防范、应急疏散、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内容全方位、多层次的向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阐述违章用火、用电的危害性和防火的重要性。此次培训进一步压实企业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增强了员工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了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达到“培训个人一个点、带动企业一个面”的良好效果。

  抓细乡镇街道“基础能力”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网格员消防业务水平和九小场所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隐患排查能力,宣传人员通过播放近期发生的重大消防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让网格员更加直观的了解事故发生的起因、经过,从思想上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消防安全意识;结合农村火灾发展特点及规律,利用多媒体课件和相关资料,重点围绕疏散通道堵塞、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足、电气线路超负荷使用、“三合一”混合经营现象、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阐述了火灾事故的多发因素和应对措施,并利用实物组织参训人员开展火灾疏散和消防器材实操演练,现场指导分享灭火战术;同时强调基层网格员和场所经营者要定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制止和纠正用火、用电、用气的不规范、不安全等行为,切实提高群防群治和自防自救的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机关部门培训30余次、企业培训120余次、网格员培训20余次。


8.jpg


9.jpg


10.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