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抱衡

    赵抱衡,原名赵宝亨,号惑律斋主,河南宜阳人。
  1949年参加革命,1952年毕业于中南文艺学院音乐系。四十年来,曾任河南省立开封艺术学校专业教师、商丘豫剧三团编导兼音乐设计、郑州市中学音乐教研组长、郑州市戏校越调班主任、郑州市越调剧团编导兼音乐设计与艺委会副主任、郑州市文化艺术研究中心评论部主任等职。
  赵抱衡同志大半生从事戏曲事业。他的《论越调四弦》、《探越调落后之因、求越调发展之计》等几篇万字学术论文在几次全国性学术讨论会上得到好评。
  他的主要创作还有:《收姜维——剧本与曲谱》、《河南越调音乐》(与杨克成合作,郑州市文化局内部印发)、《豫剧板胡演奏法》(与刘盘亭合作,赵抱衡执笔),他还参加了戏曲电影艺术片中《山村新曲》(包括《夫妻俩》、《买箩筐》两个小戏)的唱腔音乐创作。他为郑州市越调剧团创作的《六盘山》、《平凡的岗位》、《无限风光在险峰》等现代戏的音乐受到省内外观众广泛欢迎。他为申凤梅写的《苦菜花》唱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次播放并灌制唱片发行全国。由于工作、创作、研究上的成果,他曾多次获得奖励。
  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河南分会理事,中国戏曲音乐学会理事,河南省戏曲音乐学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郑州市戏曲音乐学会会长。
  书法师承广州吴子复,开封李逢、桑凡等。擅楷、隶。现为一级作曲,中国音协、中国剧协、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南省书协、美协会员,郑州华夏美术院院长等。书作多次参展获奖入集勒碑,并进入国内数十处景区和被多国友人收藏。有文稿60余万言、词曲百余首、专著七部问世。生平被收入《中国文艺家传集》、《国际书画家辞典》等20余部辞书。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