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暨宜阳县2022年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13来源:

为有效应对洪涝灾害,保证防汛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社会稳定,宜阳县人民政府及时组织修订了《宜阳县防汛应急预案》与《宜阳县2022年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一)机构改革需要。2018年初国家发布机构改革方案以来,省、市、县各级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织落实机构改革工作,防汛工作体制、机制和部门职责发生较大变化,有必要对预案进行重新修订。

(二)新时期管理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把防汛工作作为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予以部署和推进,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推进全面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对防汛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三)上位预案修订要求。《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洛阳市防汛应急预案》等相关上位预案进行了修订,根据“下级预案服从上级预案”的应急预案衔接要求,需要重新修订预案,满足与省、市相关上位预案的衔接要求。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河南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洛阳市防汛应急预案》等。

三、编制目的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明确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在防汛应急工作中的职责和地位,规范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体系,强化救援力量统筹使用和调配,快速、有序、高效组织防汛应急处置工作,使洪灾处于可控状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促进全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四、主要内容

《宜阳县防汛应急预案》共分为十大部分。

(一)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职责、县防指防汛应急前方指导组、县防办及下设城市防汛抗旱组职责、县防办工作专班职责、基层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进行了明确。

(三)应急准备。包括组织准备、工程准备、隐患排查治理、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避险转移安置准备、救灾救助准备、技术准备、宣传培训准备等内容。

(四)风险识别管控。包括风险识别、风险提示、风险管控等内容。

(五)监测预报预警。包括气象、水文、地质、城市内涝的监测预报预警。明确了预警行动和通报的内容。

(六)应急响应。对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和响应行动措施,应急响应的变更和结束进行了规定。

(七)抢险救援。明确了工程出险、山洪和地质灾害、城市严重内涝、人员受困、重要基础设施受损、大规模人员转移避险、大规模人员滞留的抢险救援措施。

(八)信息报送及发布。包括信息报送、发布的内容。

(九)善后工作。包括善后处置、调查评估和恢复重建。

(十)预案管理。包括预案编制修订、解释和实施时间。

《宜阳县2022年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分为八部分。

(一)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二)紧急避险影响范围及对象。明确了紧急避险的影响范围和避险对象。

(三)避险安置场所及转移路线。包括集中避险安置场所的选择、管理和启用,分散避险安置和避险转移路线等内容。

(四)紧急避险安置指令及公告。明确了发布指令和发布公告的内容和方式。

(五)紧急避险安置组织实施。包括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组织实施流程等内容。

(六)保障措施。包括避险运输保障、转移安置治安保障、应急力量保障、安置生活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等。

(七)紧急避险安置工作结束。明确了解除应急状态、回迁安全评估、下达回迁指令等内容。

(八)压实责任严肃监督。进一步强调了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乡镇政府、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了问责原则。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