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阳县2023年烟叶收购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3-09-15来源: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3年烟叶收购工作,确保圆满完成1000万斤收购量和3300万元税收任务制定《宜阳县2023年烟叶收购工作方案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2023年9月5日,全市烟叶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植烟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烟叶高质量发展暨烟叶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夯基础、提质量、强规范、铸名牌,高质量完成全年烟叶收购任务。

烟叶收购是全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最后一环,工作好坏决定烟叶收购目标任务能否实现

烟叶收购事关烟农切身利益,事关乡镇烟叶税收目标任务能否完成

二、编制依据

根据2023年洛阳市烟叶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本意见。

三、主要内容

1. 目标任务

收购烤烟1000万斤,实现烟叶税收3300万元。

2.主要措施

一是周密组织安排。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全面准备,确保烟叶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净化收购环境采取强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倒买倒卖烟叶、套购贩卖烟叶、打骂烟叶收购人员等各类扰乱烟叶收购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防死守,坚决制止烟叶外流,对私自到外县卖烟的单位和个人,一律没收其运输工具和烟叶,绝不留情。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原则,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集中精力抓好本辖区烟叶收购工作,决不允许跨区收购烟叶,决不允许县域内烟叶流出县境,决不允许加价或变相加价抢收抢购异地烟叶,一经发现,县委、县政府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通过上下联动,严厉打击,共同营造良好烟叶收购环境,维护良好收购秩序。

是切实确保安全收购。各植烟乡镇和烟草部门要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好烟叶收购时期的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强化日常监管,开展风险排查,防范各类责任事故发生。要真诚倾听烟农关切,虚心接受烟农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坚持质量为本。始终坚持国家标准,严格按照全县统一的收购等级尺度收购烟叶,制作并公开展示烟叶收购样品,全程保持站与站之间眼光平稳,做到对样分级、对样评级、对样验收、对样交接。坚决杜绝非烟物质混入,保证烟叶质量安全。

五是合理把控收购进度。严格落实全县收购50天内结束(3000担及以下烟站控制在1个月)的工作要求,各植烟乡镇和烟叶收购站点要按照日均收购2%—4%的进度倒排收购工期,精细做好预约交售,保证进度均衡。

六是努力提高服务烟农水平。各植烟乡镇和烟草部门要耐心向烟农宣传今年的烟叶市场形势和收购政策,争取烟农的理解和支持。要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整洁、方便、舒适的烟叶交售场所,营造预约省心、评级放心、候烟舒心、服务贴心的交售氛围。

七是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县烟草分公司要严格合同管理,杜绝私自转借、他人代持、冒领冒用、代售烟叶、随意更改合同等现象发生。要严格执行合同交售次数、调整次数、调增幅度等相关规定,规范调整程序、审批流程,维护合同严肃性。要严格执行合同履约线上监控,及时发现问题,监管预警。全面落实阳光收购。各收购站点要认真落实好站务公开制度,及时公示磅秤皮重、收购政策、收购进度、合同调整等必要信息,设置公平秤,悬挂收购样品。要重点抓好烟农在过磅后对等级和数量的确认程序,充分保障烟农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要严格执行人员筛查、回避制度和公示制度,公布市、县两级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做到烟叶收购公平、公正。

八是严肃收购纪律。各植烟乡镇和县烟草分公司要严格执行省公司《烟叶生产经营行为“八条禁令”》和《烟叶全领域廉洁风险防治清单》要求,坚决做到规范管理。对收购中出现的“小微腐败”等违规违纪问题,要做到立查立处,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保证收购工作廉洁规范。

九是加强人员管理。县烟草分公司要精心组织,严格管理,落实好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公开公正完成“主评、主检、总检、总监”四级质量管理岗位聘任,切实加强对四级质量管理人员考核,全县烟站(点)长、质管员、评级员、司磅员、仓管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必须由正式职工担任。要出台季节工管理办法,坚持公开招聘,落实收购人员资格审查和收购回避制度,严格控制收购季节工人员数量,完善用工档案。收购前,要组织全体烟叶收购工作人员,包括季节工、专业化分级队员,开展收购培训和廉洁教育,筑牢廉洁风险防线。各烟叶收购站点工作人员必须统一着装、持证上岗。

四、解读机构

宜阳县烟草生产服务中心  联系人:宋会波

联系电话 6882996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