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大力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促创业带就业

日期:2023-11-17来源:

微信图片_20231120102354.jpg

今年以来,宜阳县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为抓手,充分发挥政策助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作用,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强逾期贷款清收执行。

截至目前,县创业担保贷款已发放8110万元,完成全年发放额的81.1%,较去年同比增长17%,直接扶持301人创业,带动965人实现就业。宜阳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着力推动纾解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经营群体融资难题。全局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充分激发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政策覆盖面。借助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手机短信等传播媒介,进行线上推广宣传;组织工作人员携带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入企入户宣传,在各类招聘活动现场设立政策咨询台,讲解政策内容、申请流程、经办渠道,并送政策到群众“家门口”,有效促进就业创业。

健全创贷服务机制。推行“一站式”服务,进驻县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创贷窗口”,一次性告知申办人相关办理程序及所需申报材料,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理效率,让申办人不跑冤枉路。据统计,“创贷窗口”累计已服务群众1500人次。创新服务模式,打破原有的反担保方式,探索实施信用贷免担保模式,对正常稳定经营、个人征信良好的个体工商户,提供纯信用免担保贷款。

切实保障基金安全。建立完善回收与追偿到位制度,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清收工作。联合经办银行,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调查等形式,动态掌握企业贷款的使用情况和经营情况,及时防范化解贷款逾期风险;建立贷款回收台账,督促借款人履约守信,按时回收即将到期贷款;加强与县法院执行部门协作,依法催收逾期贷款,组织开展不良贷款清收“雷霆行动”,对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借款人,采取法律强制措施进行严厉打击。自该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先后出动警车、执法车辆15台(次),执行法警及工作人员46人(次),追回逾期贷款258万元,起到了“打击一户、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积极作用,保障了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良性循环。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