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1-12来源:

 


 

宜安委办〔202122

 

 

宜阳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第四季度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历来事故易发多发,同时,还面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2021全国双创活动周和省委党代会等重点时段的安全考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监管任务更加艰巨。为贯彻落实10.17全市、全县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放松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安全平稳有序现就做好全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国家、省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是年度考核的重点。现在已经进入四季度,是攻坚年的攻坚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落实好本辖区内各专题、专项牵头部门的具体职责,确保三年整治攻坚阶段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按照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和攻坚年方案的部署要求,认真对照坚任务清单,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事项,要强化措施,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完成。二要加大督导指导力度。加强横向部门协同与纵向业务指导,形成行业部门和县级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三要全面排查整改隐患。结合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突出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精准开展监督检查。要立足查大隐患、查深层次隐患,健全两个清单,对各类隐患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注重从制度措施层面补齐短板漏洞,实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的目标。

二、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各乡镇、有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事故多发、风险隐患较大的重点领域和环节,集中力量强化专项整治。

矿山领域应急管理局牵头,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供电公司配合。煤矿方面,要重点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灾害治理、煤矿智能化建设等内容,狠抓瓦斯、煤尘、透水、顶板和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根治重大安全隐患,管控重大安全风险突出排查治理地下矿山顶板、通风、提升运输、井下用电、动火作业、防治水等重点环节的风险隐患非煤矿山方面,要组织专家对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式检查指导,采取企业自查、专家帮扶及闭环执法的方式,有效防范化解非煤矿山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推动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同时,加强对已关闭硐口的巡查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严防私自打开封闭硐口行为发生。

危险化学品领域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公安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配合,要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储存场所、使用环节、运输环节、化工园区、规划布局和源头准入等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加大无仓储危险化学品检查整治力度,确保绝对安全。要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持续做好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严厉打击相关非法违法行为。

道路交通领域由县交通局牵头,县交警大队、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配合,加强两客一危一货、旅游包车动态监管强化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监测,持续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聚焦国道省道过村镇路段、农村道路等重点路段,一早一晚、农忙赶集等重点时段,以及货车、农用车、客运车辆、面包车、皮卡车等重点车辆,全面排查整治违法占道”“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严格查处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载超限、无牌无证等各类违法行为。针对四季度恶性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的特点,以及冬季冰雪、雾霾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要提前完善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防范。

建筑施工及城镇燃气领域住建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建筑施工方面,要深刻汲取今年以来的事故教训,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特别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预拌砂浆罐、起重机械,以及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深基坑、高支模、施工用电、施工机械、佩戴安全帽和使用安全带等现场安全管理隐患的排查,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全面落实重点工程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建设项目赶工期、抢进度,急于竣工验收,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城镇燃气方面,要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和大连“9·11”事故教训,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城镇燃气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储存瓶装液化气行为,加强城镇燃气设施管理,推进燃气老旧管网及附属设施更新改造,加强燃气设施检测、预测和预警,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在我县发生。

消防领域由县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县教体局、商务局、文广旅游局、民政局配合。要深刻汲取商丘柘城“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开展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综合集中整治。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院、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消除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持续开展小商场、小餐饮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等九小场所专项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前店后宅、下店上宅等三合一”“多合一问题,建立住宿与经营、住宿与仓储防火分隔措施,打通紧急疏散通道,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

特种设备领域。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文广旅游局等部门配合,全面排查整治特种设备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突出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重点检查汽车站、商场、医院、办公区域、居住小区、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抓好液化天然气充气瓶、压力容器等设备安全排查整治。通过查隐患、抓整改和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根据季节和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管控风险、消除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措施落实

乡(镇)、各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安全生产短板弱项,紧盯安全基础薄弱、隐患问题突出、安全事故易发的环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实施清单管理,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一是严格执法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各乡镇、各部门要突出安全风险大、事故多发的重点区域、行业领域,采取明查暗访、精准执法、联合执法、专家参与等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二是排查风险隐患,落实管控治理措施。要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方位、全过程辨识安全风险,建立风险隐患研判分析、逐级报告、整改落实制度,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帐,落实隐患整改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特别是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看待,制定切实可行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安委办将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将通报批评;对因监管不到位发生事故的,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从严调查处理。

乡镇、有关部门要周密安排、迅速行动,自即日起至20211231日,明确专人负责,每周五中午12点前工作开展情况报县安委会办公室(yyxawb68885092@163.com),县安委办将统一汇总报政府督查室

 

 

20211019

 

 

 

 

 

 

 

 

 

 

 

 

 

 

 

 

 

 

 

 

 

 

 

 

 

 

 

 

 

 

宜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019日印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