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宜阳县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12-25来源:

20233

 

 

宜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宜阳县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宜阳县“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329

 

 

 

 

宜阳县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惨痛教训,巩固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深化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在牡丹文化节和“五一”前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安委会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5月中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目标,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安全责任,通过严密的安全监管、严格的执法检查、严厉的行政处罚,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落实,实现风险自识、隐患自治、平安自保,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重点

   在全县范围内重点对存在风险隐患较多的、事故易发多发的、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社会影响的行业、领域、场所开展排查整治,重点突出

(一)矿山领域。重点排查整治露天矿山200米以上的边坡监测监控等主要系统运行情况;外包、外协和技术合作安全管控情况;无证私挖滥采行为;不按设计方案超范围或越层越界开采等。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有证),自然资源局(无证)     

配合单位:各相关乡镇政府,县林业局、生态环境局

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排查整治老旧装置、重大危险源等安全风险专项治理的落实情况;非法违法“小化工”等安全治理落实情况;危化品运输车辆临时停放管控制度落实情况;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专用停车场建设、企业自动化信息控制系统配置及运行情况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相关乡镇政府,县交通局、生态环境局

道路交通运输领域重点排查整治客车、校车、农用车辆、危运车辆等源头监管,严禁病车上路和农用车、三轮车载客,严厉打击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违章行为。要加强路面监控,尤其是加强景区危险路段和人车混流路段的交通指挥和疏散疏导,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县交通局、交警大队、农业农村局

)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领域重点排查整治未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涉及改动承重柱、梁、墙的装饰装修工程、危旧房屋使用;重点整治隧道、高陡边坡、建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等危大工程,重点整治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不按方案施工以及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重大隐患;整治室内防水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中进行焊接等明火作业、动火审批管理落实情况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情况

城镇燃气、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供热、桥梁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等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紧盯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突出工业企业、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管道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县城市管理、交通局、水利局等

消防安全领域。重点整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仓储物流、九小场所、沿街门店等低设防区域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县教体局、住建局、商务局、民政局、文广和旅游局等

)文化旅游领域针对牡丹文化节和“五一”假期群众外出旅游意愿较强的特点规律,全面加强景区景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制度落实,突出涉及到旅游安全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临水临崖等危险区域各类滑道大型游乐设施、水上游乐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以及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演练情况等。

责任单位:县文广和旅游局

配合单位:各相关乡镇政府,县市场监管局、交通局等

冶金等工贸领域冶金、建材等行业要根据各自的行业特点,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重点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涉爆危险有害粉尘治理、涉氨制冷及储存使用各类燃气企业现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严防各类恶性事故的发生。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相关乡镇政府,县科工局

(八)公共安全领域突出大型活动现场安全管控,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牡丹文化节活动方案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安全保障工作责任制,制定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对活动现场所有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拉网式的监督检查,严密防范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其它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抓好工作落实,严防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配合单位:各相关乡镇政府,县应急管理局、文广和旅游局等

三、组织实施

此次“专项行动”由安委会统一协调,各乡(镇)政府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组织实施。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329日至3月31日)乡(镇)、各有关部门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启动。    

    (二)全面排查整治阶段4月1日至430日)。 自下而上,边查边改,采取企业排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的方式,把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风险隐患排查出来,建立清单,实施闭环管理。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要求。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要按照“一隐患一方案”的要求,落实防控措施,集中力量整改,逐一销号。

(三)总结提升阶段(51日5月中旬)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总结经验、评估成效、分析问题,强化攻坚,确保问题隐患清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精心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研究制定跟踪监督、奖惩激励等措施,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强化督查检查,严格执法问责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专项行动”开展不力、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认真、同一类隐患反复发生等问题要开展事前问责,严肃查处属地、部门、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企业,坚决停产整改,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辟专题、专栏、专刊,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及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和重大隐患。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要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依法惩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

    (四)加强统筹协调,严格信息报送。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把“专项行动”与日常重点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既要重点突出,又要全面推进。各乡(镇)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明确一名联络员,专人负责工作信息报送工作,并于331日前将本辖区、本行业活动方案、部署开展情况和联络员信息报安委办;每周五下午16时前“专项行动”周工作开展情况“专项行动”统计周报(见附件)安委办。


 
















宜阳县安全生产“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统计周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序号

乡镇或部门

检查企业总数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执法处罚情况

联合惩戒失信企业

事前问责曝光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重大隐患

已整治

一般隐患

已整治

关闭取缔

停产停业整顿企业

暂扣吊销许可证

处罚罚款

追究刑事责任

单位

个人


万元


1

















2

















3

















说明

1.此表由各乡镇和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内容格式填报;

2.报送时间为每周五16时前,数据为行动开展以来的累计数据;

3.每周工作情况及其他工作推进情况包含工作部署、重点任务推进等,文字表达言简意赅,500字左右。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