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观摩找差距 加压奋进促提升】锦屏镇赴白杨镇、三乡镇、柳泉镇三镇交流学习人居环境整治经验

日期:2021-12-31来源:

为落实好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和县“1345”工作思路,贯彻学习宜办明电〔2021〕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强我镇产业,提升村集体经济效益和农民队伍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12月26日上午,锦屏镇党委书记田武伟带领锦屏镇领导班子及各行政村村支部书记、干部共50余人到白杨镇、三乡镇、柳泉镇开展清除“六乱”,开展“六清六提升四起来”工作现场观摩及经验交流活动。

tem.png

在白杨镇千亩有机蔬菜基地、白杨集镇建设、田园综合体中草药示范区等地交流学习白杨镇以“五大抓手”互相结合,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的工作模式。

tem.pngtem.png

在三乡镇马湾村、桑梓沟村等地实地学习三乡镇以“三清两建”为抓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

tem.png

最后在柳泉镇沙漠村交流学习沙漠村示范村建设工作经验,学习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升级的方法。

tem.png

一路走、一路看,通过此次观摩,一边走、一边思、一边议,一边学,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驻足观察、沟通交流,对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进行了认真的探讨。田武伟指出,本次观摩,收获良多,此次观摩和经验交流活动是我镇对标先进、交流借鉴、取长补短、促进提高的一个重要活动,也是我镇镇村干部解放思想、开拓眼界、谋求发展的大好机会,各镇村干部要学习和借鉴兄弟镇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发扬自身优势,结合村级实际做好产业谋划,统一规划,找到推进乡村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形成“小块变大块、小地汇大地,以量变促质变、从量差到价差”的新局面,积极为锦屏镇的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tem.pngtem.png

观摩结束后,立即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行政村村支部书记开展锦屏镇贯彻落实全县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会议。

tem.pngtem.png

参会人员观看市、县农村人居环境督查通报后,镇党委委员张团结通报省、市、县到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察情况,张团结指出了各行政村在村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对锦屏镇下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部署。结合参观经验,张团结提出以下四点:一是解放思想,再掀高潮。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成效。各村支部书记要亲自上阵,压实责任;二是对照方案,精准治理,依据各村实际,实事求是切实做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三是营造氛围,组织动员,开展全体村“三委”干部、全体党员、群众各级会议,推动网格化管理,掀起群众参与积极性,自愿参加“清洁家园”行动;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做到赏罚分明。

tem.png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振飞讲到,“要看到成绩,更要发现问题,看到面上更要抓到实上”,锦屏镇在工作上做出了一定成绩,但发现的问题更应该重视,不能出现审“美”疲劳、整而不改的现象,关键就在于思想认知要到位。一要直面问题,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分工,将工作落到实处,将工作压实、做细;二要再次在全镇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工作,全面评估各行政村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六提升四起来”工作成效,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工作浪潮;三要建立标准,做好奖惩。对工作完成质量高、效率好的奖励,对“不想干、不愿干、不敢干”的做出惩罚,让其红红脸、出出汗。在“比、学、赶、超”中,切实做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六提升四起来”工作。

tem.png

田武伟作最后讲话,号召全体干部要摒弃“坐井观天”、“吃老底”、“等、靠、要”等思想,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提升工作作风。一要提高站位,从思想源头出发,解决“惯性思维”、“无所谓心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要加大宣传,做好群众再宣传工作。“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要组织群众代表外出参观,解放思想,推动群众参与到工作中来,只有干部群众一条心,才能在工作中形成强大合力;三要提高标准,全面再发力。推动网格化管理,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负责”,全面发力;四要加快工作推进,做到“四结合”,即与“151”工作部署相结合、与村庄整治相结合、与示范村建设相结合、与村庄绿化相结合;五要加强作风再建设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功能,落实工作责任制;六要强化考核,奖惩到位,加大考核力度,以“多次考核”、“持续考核”、“不定期考核”等方式,以经济措施与组织措施相结合的方式,真刀真枪将工作落到实处。田武伟强调,只有让群众满意,我们的工作才真正的有意义。

tem.png

自12月10日以来,锦屏镇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按照宜办明电〔2021〕10号文件精神,以整治“六乱”、做好“六清、促进“六提升,实现“四起来为目的,对全镇23个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镇党员干部齐上阵,明确任务目标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以党建引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对村居主次干道、河道沟渠等重点部位全面清扫;抽调党政办、纪委办、环保办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村整治工作不间断进行督导,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落实好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通过集中整治“六乱”、开展“六清”、实施“六提升”活动,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实现全镇乡村尽快“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整治目标。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既是重大发展任务、更是重大政治任务,既是高质量发展之需、更是高质量发展之机。锦屏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强烈的担当、更深厚的感情、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做,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真正把“五大抓手”一件一件研究透、琢磨清、落实好,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以乡村振兴高质量推动镇域发展高质量,为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